告别我的2022年并致我的第54个生日月

伊人

<p class="ql-block">  过去的2022年,我的工作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我从一线转入二线,刚开始的一两个月极不适应,甚至梦境里好多次梦回工作,有一次很滑稽,梦到苏州评审人才项目的文件来了,我急得团团转找徐晖想让她拟文转发,被告知回科技馆处理事务了,后来一身急汗惊醒,恍然发现这只是梦,足以说明对工作用情至深,哎,管这么多干嘛,真是作孽。</p><p class="ql-block"> 过了2022年,我祝大家和我2023年身体健康,平安喜乐。</p><p class="ql-block"> 下面就一年的流水账分几个部分赘述:</p><p class="ql-block"> 一、关于移交</p><p class="ql-block"> 2022.2.7上午我和徐晖主任做了工作的交接。为了交接的顺利,我在1月份抽空已经把我电脑里的电子材料分门别类整理了一个大的文件夹,下设8个子文件夹,每个子文件夹按年份整理当年度的文件,过程,结果,甚至包括我在现有工作漫长的过程中积累的经验和教训,还包括我的智慧,我创设的一些表格文档等等。</p> <p class="ql-block">  直到放春节假前一日,我还在整理急需要完成的工作以及已经上交到我们这里的申报苏州市学科带头人的纸质材料按学段按学科整理出来,接下去要推荐到苏州市教育局的。还有名师工作室年度考核材料整理完成。</p> <p class="ql-block">  原来总以为工作30多年很长很远,但那一天还是毫无悬念的来了,我倾其所有整理完电子文档,没有电子稿前的纸质文件也一并移交,包括老陈局长和曹科当年留给我的一些重要的文件合订本,我觉得工作就是工作,一旦离开我没资格带走,也给接任我的同志能有个尽快熟悉的过程,也能尽快的无缝衔接,我心里想接任我的徐主任虽然忙但应该还是有幸福感的,因为我坦坦荡荡毫无保留,我是这么认为的。</p> <p class="ql-block">  这些是每一个子文件夹的内容,都可以追溯都有发展的历史沿革,我想我真的是尽力了。</p><p class="ql-block"> 工作的移交这是第三次,2006年左右我移交的教师资格工作也是这样,我整理的历史性的文件、名单和审批名册都整整齐齐移交,还有一次是2018年也是整理了10多个G的电子文档。</p><p class="ql-block"> 我的工作生涯就这样基本落幕了,虽然并不圆满,但我已经尽力了,尽人事听天命,就此别过。</p> <p class="ql-block">  这是我临走前整理归类的急需完成的材料。想想这么多年来这些工作是我的日常,骨干教师我能如数家珍,所以当年有人笑我,说我哪会认识学校里的某些人,但是我自信即便脸对不上,学校和姓名基本都是对的上的,熟悉的一些还会知道出生年月呢更别提学科了,这些都是基于常年翻阅的一些材料而不自觉的记住了而非刻意。</p><p class="ql-block"> 多年来我很庆幸我是吴江教育师资队伍建设提升的见证者,虽然默默无闻,虽然不善汇报,但我深信时间是良药,哪怕被利用或是被敲打也是暂时的,这年头最重要的就是有尊严并健康的活着。。。</p> <p class="ql-block">  20多年指尖划过的纸张无数,都记录在年轮的素笺上,那情形那孤独那辛苦那努力终身难忘。。。</p> <p class="ql-block">  二、关于辅佐</p><p class="ql-block"> 移交掉工作以后,我的工作重心转移了,主要变成答疑解惑,这一年来,凡是徐晖主任或者当时的吴韦萍科长和现在的李莺科长来电话也好、微信联系也好或是到我办公室来也好,我总是耐心解答她们的疑问之处,特别是一些刚性的政策和一些文件执行过程中出现的具体特殊问题,我总是把过往的做法详细告知,并一再提醒:但凡有新的问题出现,首先自己要备足功课,然后多向苏州市教育局、吴江组织部门、人社部门以及区教育局领导多请示多汇报,切忌想当然,做一件事一定要有政策依据。</p><p class="ql-block"> 所幸徐主任谦虚谨慎,近一年来很好的完成了任务,并且在职称评审中很好的把控,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可喜可贺。</p><p class="ql-block"> 这个照片是当年教育局刚搬进吴江大厦的时候我的工位,貌似2009年还是啥的有点记不清了。</p> <p class="ql-block">  这是在大厦工作的最后一天消防电梯的自拍。就此别过。</p> <p class="ql-block">  这是我搬进大厦以后每年一本的工作笔记,包括会议记录、活动安排、工作思路等等,现在翻阅也是记忆犹新的。</p> <p class="ql-block">  翻开2009年的笔记本,居然有好几次陈维麟局长召集人事科张科和我们几个工作人员的工作例会,好怀念那时候的日子,陈局好亲民,深入基层科室了解我们每一位同志负责的具体事情,并且能提出高瞻远瞩的战略,为我们的工作效率提升起到引领的作用,也使我们明确自己身上的责任和前进的方向,看着这些恍若昨日。</p> <p class="ql-block">  三、关于运动</p><p class="ql-block"> 2022年是大疫的第三个年头,2.14苏州出现疫情,紧接着3月份开始上海出现疫情,后来解封后还是有零星疫情,我和女儿通关的日子少之又少,于是我给自己制定了运动的规划,因为从小就是体育困难生,所以能挑选的运动模式也是有限的,最后还是选择了跑步和瑜伽。</p><p class="ql-block"> 今年KEEP记录我总的跑量已经晋级,过了1000公里,</p> <p class="ql-block">  2022年度跑量,基本与去年持平。</p> <p class="ql-block">  可喜的是2022年12月跑出了88.88公里这个幸运数字,祝明年跑步更有进步。</p> <p class="ql-block">  瑜伽摆拍的照片。</p><p class="ql-block"> 瑜伽以前从来没有接触过,属于真正的零基础,但我不怕,不是希望自己能练得多好,而是每天进步一点点,从刚开始的一节1小时的私教课上了40分钟就开始摆烂了,到后来的能满满上足1个小时,甚至有时候会觉得不拉拉筋很不爽,做一件事爱上一个不一样的自己,虽然动作不那么完美,但每天进步一点点,我就心满意足了。2023年继续努力💪</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看似简单的动作要做到位都是不容易的,瑜伽的每一个动作都不容易做好,就像老师说的,能做到哪就哪,不必强求。</p> <p class="ql-block">  四、关于旅行</p><p class="ql-block"> 大疫三年,无法去很远的地方旅行,只能趁着没有疫情的时候启程,小沈工作了三年,带我旅行了三次,模式都是这样的:妈妈全程的交通费住宿费都是女儿买单,妈妈只负责饮食部分,女儿真是乖巧至极,今年国庆本来计划青甘大环线,因为疫情搁浅了,然后选择了没有疫情的黄山。</p><p class="ql-block"> 女儿这么说:妈妈已经五十几岁了,年纪大上去爬山要爬不动的,所以这次下定决心趁腿脚还可以就去了。</p><p class="ql-block"> 出行的这几天每天起来第一件事就是找核酸检测点进行检测,每晚的结果都留好备查,既对别人负责也是对自己负责,不过到很安全,来安徽的这几天周遭没有🐑人,整个安徽都木有。</p> <p class="ql-block">  黄山原名“黟山”,因峰岩青黑,遥望苍黛而名,后因传说轩辕黄帝曾在此炼丹,故改名为“黄山”。黄山有72峰,主峰莲花峰海拔1864米,与光明顶、天都峰并称三大黄山主峰,为36大峰之一。代表景观有“五绝三瀑”,五绝:奇松、怪石、云海、温泉、冬雪;三瀑:人字瀑、百丈泉、九龙瀑。黄山迎客松是安徽人民热情友好的象征,明朝旅行家徐霞客登临黄山时赞叹:“薄海内外之名山,无如徽之黄山。登黄山,天下无山,观止矣!”被后人引申为“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p> <p class="ql-block">  我们在山脚下每人花了5元买了登山杖,店家推荐白纱手套,我们没买,后来后悔了应该买的,上山的路太险了。爬山真的很累很累,山路太难走了,登山杖很管用可以借力,有的悬崖峭壁实在太陡了,要爬上去手必须扶着山壁,底下的台阶很窄很窄,真的好险好险,一路上还碰到许多晒得黑黑的挑夫,一根扁担两个箩筐,里面基本都是食物、所以山上能吃到的都是靠人力挑上来的,辛苦极了。</p><p class="ql-block"> 我坚持爬,一定要爬到莲花峰。</p> <p class="ql-block">  终于爬上来了,莲花峰边上都是悬崖峭壁,地上也是凹凸不平,人只能到此一游无法停留。</p><p class="ql-block"> 我和女儿轻装上阵,就带了点必需的生活用品,因为这一天晚上订了山上的五星级酒店,一则爬上来很累可以歇一歇,二则主要是为了第二天早上看日出。</p> <p class="ql-block">  莲花峰下来一点点我们还坐了网红小火车去了大峡谷,现在的卫星定位真是太先进了,我们在黄山上还可以北斗导航,高高低低、蜿蜒曲折的山路都可以导航指向目的地,为祖国的日益强大感到骄傲,在山上我们没走一点点弯路,要不然爬上爬下耗费的体力是吃不消的。</p><p class="ql-block"> 这峡谷太深了,有人走下去然后坐上来,小沈很机智,怕我爬不动就买了来回程小火车票饱饱眼福好了,山路崎岖起起伏伏实在太磨人了,为了看美景老骨头坚持✊</p> <p class="ql-block">  峡谷,放大看有小火车的铁轨,也是很长很陡很险,这个网红小火车没有缆车的视野来的好,一则没座位,二则大家都堵着前排大玻璃,后面的人视线很不好只能看边上的山了。</p> <p class="ql-block">  这是坐到半山腰的缆车,视野还是很开阔的。母女自拍一张。</p> <p class="ql-block">  这是黄山上一个著名的景观-光明顶。</p> <p class="ql-block">  这一天一路上景致很美,眼睛摄入了祖国的山川险阻,远看真的是:横看成岭侧成峰,群山环抱,黄山上尤其是松树居多,大大小小形态各异的松树数量可观,也是区别于其他大山景色的一大亮点。</p><p class="ql-block"> 这一天晚上我们住在山上的五星级酒店,晚上自助餐180元一位,质量出乎意料的好,食物很丰盛,想着这些食物都是挑夫用扁担挑上山的,所以不能浪费,吃多少拿多少,餐厅挺大住客基本都吃这,因为没有别的选择。吃饱喝足早点睡觉,等着第二天早上看日出啦。</p> <p class="ql-block">  很乍的台阶很陡的峭壁,眼睛就看着脚底的路千万不能转身,陡的程度险过我走过的众山。</p> <p class="ql-block">  傍晚咨询了酒店工作人员,说是在猴子观海这个景点看日出应该是角度最佳,从酒店出发到猴子观海需要半个小时左右,第二天的日出预报是早上6:02,于是回到房间女儿说差不多4:30起床,5:00出发,5:30左右就可以到猴子观海了,就这样愉快的决定了,要看第二天的运气了,因为太阳是每天都会升起的,但不一定每天都能看到日出的。</p> <p class="ql-block">  早上天还没有亮,我和女儿按计划起床出门,拿了酒店准备的电筒小心翼翼又开始爬山了,从来没有在这样漆黑一团的夜色中赶路,好在一路上去看日出的游客有不少,还是依靠北斗导航系统指引我们去猴子观海,大约半个小时左右到了那里,一看已经有不少人了,而且猴子观海也是很险很险,脚下没有一处平地,都是凹凸起伏险象环生的那种地方,好不容易找到能安放双脚的地方就拿出手机开始等待。</p> <p class="ql-block">  到的时候天开始蒙蒙亮了,体验真的很有趣,第一次这么早看天,到的时候大约5:30,等了20分钟多天也慢慢亮了,但是远处还是云层好厚的模样阴沉沉,大家以为今天要失望了,因为前一天的日落有人去看的没等到,云层太厚了,大约等到6:00的时候,大家都在看是不是从云层里会突然钻出一个太阳。</p><p class="ql-block"> 突然有人尖叫:哇,看下面,大家一看原来太阳是从下面升上来的,真的是火红火红,一轮红日喷薄而出,我们见证了一点一点全部出来的火红的太阳,太神奇了,天宫赐福,让我们不虚此行,此生第一次看到了日出。</p> <p class="ql-block">  终于等到圆满</p> <p class="ql-block">  两个还是隔夜脸孔的母女在日出中留影。再爬山半个小时回酒店才觉得真的有点困了。但很有意义。</p> <p class="ql-block">  终于到了黄山山脚下了,平复爬山带来的累感,母女两人买了迎客松冰激淋,好玩。</p> <p class="ql-block">  这是下山后入住的度假酒店的温泉,也是在小山丘上的,周遭景色很美,下山后来泡泡温泉真的是很惬意的,因为爬山真的辛苦腿脚很受累,泡泡温泉可以放松解乏,当晚还吃了徽菜,挺好吃的,口味偏咸。</p> <p class="ql-block">  晚餐中的炖草鸡,爬山越岭都累了,补补身子,好吃。</p> <p class="ql-block">  宏村是徽派民居村落中最具代表性的村子,素有“中国画里的乡村”之美誉。&nbsp;</p><p class="ql-block"> 去黄山的旅行,小沈还安排了造访宏村。以前听说过宏村,好像学美术的考生经常会去宏村写生作画,果然这次我们偶遇了许多写生的艺校的学生。</p><p class="ql-block"> 这个场景真的像一幅巨型水墨画,水中的倒影清晰可见。在这里可以坐在南湖边上,看垂柳依依,沉入画里。</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这个地方应该是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卧虎藏龙》取景拍摄的—村外的南湖桥。 </p><p class="ql-block"> 从整个外观上说,宏村是一座奇特的牛形古村落,水圳、南湖、月沼是村中的三处经典景观。</p> <p class="ql-block">  这是在聚八方吃的臭鳜鱼和毛豆腐,臭鳜鱼很香鱼肉紧实,是腌制过的,安徽名菜,毛豆腐有点吃不惯,店家还送了桂花米酒。</p><p class="ql-block"> 相传在200多年前,鱼贩为防止运输鱼变质,用淡盐水洒在鱼表面,七八天后鱼鳃仍红,但鱼散发出似臭非臭的味道,油煎后鲜香无比。是徽菜的代表。</p> <p class="ql-block">  写生作画的学生</p> <p class="ql-block">  这是宏村的旅游邮局,我们的习惯是到一处旅游景点就寄一张明信片回家,小沈在挑选明信片。</p> <p class="ql-block">  在宏村小沈订的是景区外的青梅学社·诗莉莉温泉酒店,酒店本身就是一个徽派建筑园林,里面有7栋独立的徽派小楼,酒店内亭台楼阁错落有致,总面积达8000平,真的是很有徽派特色的一个酒店,服务也很好。</p><p class="ql-block"> 这是酒店的大堂,是单独的一栋小楼。</p> <p class="ql-block">  酒店内部很美,就像一幅天然的水墨画。</p> <p class="ql-block">  酒店还有专业摄影师拍照,以前去过好几个旅游地,摄影师拍照基本都是送五张其余按张收费,这一家特好,所有片都免费赠送。</p><p class="ql-block"> 这是我们拍的一组,小沈的衣服特别配周边的色调,我的就有点显得突兀了。</p> <p class="ql-block">  这些都是在酒店内取景的,后来发现这些景简直比宏村景区还要好,宏村景区一则人有点多,二则因为发展旅游,整个宏村的商业氛围太过于浓厚,好在晚上在景区里吃的臭鳜鱼还是让人回味无穷,稍稍弥补了一些不足。</p> <p class="ql-block">  回到黄山市区入住昱城皇冠假日酒店,靠近屯溪老街,晚上在老街吃了灵山酒酿,好吃😋,大众点评必吃榜,然后去谢裕大茶行品茶品糕点,最后买了一级祁门红茶,自己喝可以了,还买了徽墨酥和顶市酥,我很喜欢顶市酥,细腻的酥糖被麦芽糖做成的皮包裹着,喜欢它被嚼起来牙齿粘粘的感觉,好奇怪🤔最后所有的东西付款后交由店员顺丰快递回家。</p> <p class="ql-block">  女儿工作三年多了,易主申万也两年多了,认真扎实做研究,用数据说话,用智慧武装,虽然很忙碌但也小有成就,今年获得了上交所ETF十佳分析师的殊荣,可喜可贺,怀揣梦想、脚踏实地、仰望星空、搬砖造城,望来年再接再厉,不辜负工作,不辜负自己。</p> <p class="ql-block">  这是今年8月份女儿赠予我的一份厚礼:奶茶色小包,小沈说这一款低调奢华符合妈妈的气质。是南京西路恒隆广场购入。</p><p class="ql-block"> 开心😃谢谢小沈宝宝。</p> <p class="ql-block">  斜挎手拿两用,里面还有卡包和小袋子,三合一来着。</p> <p class="ql-block">  在恒隆广场,我为自己挑选了潘海利根兽首家族的两款香水,这两款通过试闻我觉得香气袭人,与众不同。</p> <p class="ql-block">  五、关于足迹</p><p class="ql-block"> 大疫第三年,大家都很苦,于是这一年内极少和小姐妹一起外出,能外出的时候每一次我都穿上色彩斑斓的衣服融入大自然中,每一天都是余生中最年轻的一天,每一次留影若干年后都会成为自己人生旅途中珍贵的回忆。</p><p class="ql-block"> 这是网红打卡地万公堤西面的东太湖湖边,景色宜人,视野开阔,心旷神怡。对岸就是吴中区啦,</p> <p class="ql-block">  万公堤的彩虹🌈大道,阳光下倍感温暖。</p> <p class="ql-block">  这是苏州湾体育公园西面的东太湖湖边,湖中央是翡翠岛。</p> <p class="ql-block">  苏州湾体育公园的马鞭草花海。</p> <p class="ql-block">  苏州湾体育公园的黄色不知名花海。看样子挺像牵牛花的,不知道是否是?</p> <p class="ql-block">  夏天的时候受小姐妹邀请看了音乐剧《赵氏孤儿》,百度了一下音乐剧:音乐剧由喜歌剧及轻歌剧(或称“小歌剧”)演变而成的,早期称作“音乐喜剧”,后来简称为“音乐剧”,是19世纪末起源于英国的一种歌剧体裁,是由对白和歌唱相结合而演出的戏剧形式。音乐剧熔戏剧、音乐、歌舞等于一炉,富于幽默情趣和喜剧色彩。音乐剧在全世界各地都有上演,但演出最频密的地方是美国纽约市的百老汇和英国的伦敦西区。因此百老汇音乐剧这个称谓可以指在百老汇地区上演的音乐剧,又往往可是泛指所有近似百老汇风格的音乐剧。而习惯上称呼为音乐剧的戏剧,多是指西方音乐剧。</p><p class="ql-block"> 我和女儿在上海看过3部音乐剧:《妈妈咪呀》、《贝多芬》和《巴黎圣母院》,给我的感觉是很富有激情,对演员的要求极高,既要有歌唱的能力还要有舞蹈的基础,难的是边唱边跳,这次赵氏孤儿里面看到了薛佳凝,所以演员的出名都不是偶然的,基本功真得拿得出手。</p> <p class="ql-block">  盛夏的尾巴去了平江路,很普通的一个木头板门的场景,摄影师把我拍美了。</p> <p class="ql-block">  初秋去了胜地公园,好大一片粉黛乱子草的花海,柔柔软软站在里面简直泛滥了我的少女心。</p> <p class="ql-block">  这是古镇黎里,走走石板桥,吃油墩吃多肉馄饨,买自制的甜腐乳,喝香橙美式咖啡,古镇幽静雅致,可惜游客少的可怜🥺</p> <p class="ql-block">  这一年我隔一阵会做一种点心,这是斑斓奶油蜜豆卷,斑斓叶特殊的清香味我很喜欢。</p> <p class="ql-block">  今年做了很多次包子:芹菜猪肉馅、马兰头猪肉馅、榨菜猪肉馅、芹菜牛肉馅,只要有肉的包子都好吃,基本都是40克皮一个,小小的一包馅儿。</p> <p class="ql-block">  这是椰子提子奶酥吐司🍞,很好吃,就是热量有点高。</p> <p class="ql-block">  英式黄油小饼干,用了圣诞款的模具。</p> <p class="ql-block">  小面包和大鼓,是紫薯芋泥蜜豆馅儿。学了在面包上撒芝麻粒的技巧。</p> <p class="ql-block">  六、关于写真</p><p class="ql-block"> 以前30+拍过一套写真,衣服是旗袍和洋装。</p><p class="ql-block"> 今年50+拍了人生第二套写真,这一次有三套衣服,旗袍、洋装和古风。</p><p class="ql-block"> 旗袍生活中没有穿过,这次最满意的恰恰是旗袍,白色旗袍小套装,拍出来显得大气典雅端庄,满意满意。</p> <p class="ql-block">  这是第二套衣服:黑色拖地洋装,显得稍稍妖娆了一些,不过这是照骗,和我本人气质有差距哈。</p><p class="ql-block"> 但也是很满意很满意。</p> <p class="ql-block">  这是第三套衣服:古风,相对前两套衣服,这个古风系列差了点,好像:硬装斧头柄,没感觉有仙气么。就好像把个脸装上去,确实不是我能驾驭的,就当参与一下吧。</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