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知青岁月(六)

绝对小孩

<p class="ql-block">开始了真正意义的农村田间劳作</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们是九、十月份开始集体到各小队帮助秋收,割苞米、割豆子。</p><p class="ql-block">记得那天我们来到知青点对面的苞米地,这片地归十队管辖。一群知青拉到地边,一字排开,人手一把镰刀,每人分配四条垄,每条垄约有八、九十米长,要求割完后还要把苞米给傳起来(就是把割下苞米堆成一个个A字形的堆),男女同工没酬(白干活)。没有传说中的手把手教哇,你就照着地上的苞米茬子的长度割就完了。然后镰刀挥舞了起来,然后就听到咔、咔、咔地开割声!我旁边是大个子女生小柳。我先用左手把苞米杆搂住,右手持镰刀用力往上一提,挺轻松的就把苞米杆割下来了。为加快速度我就一手搂两根苞米杆,有时搂三、四根,怕被人落下紧咬牙关。渐渐地身上没了力气,拿镰刀的手麻木了。前边已经有人割完了开始传堆了,小柳也快割完了,我是最后一个割完的,然后也傳好了堆。</p><p class="ql-block">我一屁股坐在地上,累的那小瘪犊子样,浑身瘫软,喘着粗气,长这么大真没干过这么重这么累的活,奇怪了我怎么不冒汗!(我平时就不爱出汗,如果出汗也就在鼻尖出点)</p><p class="ql-block">小柳大汗淋漓,整个人都虚脱了!</p><p class="ql-block">(其实,小柳身体很不好,有病,可她从不声张,特别要强,非常自立,干得一手漂亮的针线活。跟她在一起的五年里就没听见她叫过一声苦!我们一高一矮结伴而行,在生活和劳动中互相照顾帮助着,结下了很深的友情!)</p><p class="ql-block">老农们围过来,都夸小柳能干,“快擦把汗,累坏了吧,太能干了!”。我被冷落一旁,仿佛没有我的存在。我真想不明白干同样多的活,我怎么这么不受待见!</p><p class="ql-block">没看见我也堆了同样多的苞米垛?</p><p class="ql-block">我很失落,很伤心,也没了好好表现的信心,看出来老农不喜欢我这一类型的人!</p><p class="ql-block">接连几天都是这样,尽管很累我还是坚持着把活干完,但没心情,想家了!</p><p class="ql-block">我们知青点二十几号女知青都同样经受着劳动的考验,拖着劳累的身体在坚持、坚持。</p><p class="ql-block">知青点男女宿舍一片寂静,炕上东倒西歪地躺满了劳累的知青。</p><p class="ql-block">听不到往日的笑声歌声,连吃饭的力气都没有了,小河也静悄悄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是我第一次割苞米的那块地,照片中的我一脸疲惫!</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