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的日子渐渐远去,每一个今天都值得珍惜,未来的生活还要继续。

小树青青

<p class="ql-block">  2023年即将开始,要为2022年划上一个句号。往事已经成为回忆,装点自己,美化生活。我仍继续用笨拙的笔,填写记忆,留下痕迹,取悦自己。</p> <p class="ql-block">  有智者说:最长的莫过于时间,因为它永远无穷尽;最短的也莫过于时间,因为我们有些计划还来不及完成。</p> <p class="ql-block">  一年365天,就这样在一呼一吸间溜走了。我年初的愿望还没有实现,转眼之间就到了年尾。</p> <p class="ql-block">  一年的回顾,从年初说起。</p><p class="ql-block"> 2021年11月15日从天津出发,一路上走走停停22天,2021年12月7日顺利渡海登陆海南。</p> <p class="ql-block">  海南的冬天比起北方的冬天,除了气候优势,主要还是空气质量,蓝天白云椰风海韵,是海南的第一名片。来到这里,觉得呼吸通透到全身各个部位,精神饱满像上了发条一样,全身都充满活力。</p> <p class="ql-block">  到了这里,吃、穿、住都变得简单了,出门就买菜,做饭也不复杂;70平米的房子,一转身就收拾利索了;小区环境好、出门就是万泉河,都是散步的好去处。</p> <p class="ql-block">  所有的好处,都不能代替我喜欢的自驾,那怕是无目地的随意随行。</p> <p class="ql-block">  无目地的开车闯进乡村,或者专程来到某个小镇,又或者驶入乡间小路,感受村落不一样的宁静,嗅着乡野的泥土气息,连我自己都不知道为什么,只要走近乡村旷野,就觉得特别开心。几年来,记不清走过了多少乡间小路,走进了多少村庄,而今仍乐此不疲。</p><p class="ql-block"> 相比于被繁华充斥着的城市,我更喜欢充满人间烟火的乡村。</p> <p class="ql-block">  这样的美丽村庄,散布在海南岛的各个角落。</p> <p class="ql-block">  在海南住了3个月,2022年3月7日离开海南,只为遇见婺源油菜花,提前开启了自驾游模式回津。</p> <p class="ql-block"> 旅行是一种学习,它给你用一双婴儿的眼睛去看世界,去看不同的社会,让你变得更宽容,让你理解不同的价值观,让你更好地懂得去爱、去珍惜。旅行让你以另外一种身份开始一种新的生活,进行新的尝试,让你重新发现自己。 ——毕淑敏 《蓝色天堂》</p> <p class="ql-block">  我认同这段话:只有一个人在旅行时,才听得到自己的声音,他会告诉你,这世界比你想象中的宽阔。&nbsp;</p> <p class="ql-block">  回津的路上,我们走走停停,一路寻找自己喜欢并心心念念很久的地方。</p> <p class="ql-block">  专程来<span style="font-size: 18px;">圣地</span>韶山,朝拜伟大领袖毛主席,是一直以来的愿望。</p> <p class="ql-block">  到了这里,目睹二年多自驾旅行以来,游客最多的地方。人们络绎不绝地走近他,并献花鞠躬,表达对他老人家的尊敬和爱戴。场面无不另人动容!身在其中,泪水情不自禁地流淌。夺眶的热泪,是为了毛主席他老人家而流,也是被在场自发敬拜的人群感动而流。</p><p class="ql-block"> 民宿老板说:每年的9月9日和12月26日前后几天,来韶山拜祭的人更多,那几天酒店民宿都住满了,仍然挡不住人们表达爱意的心情,哪怕连夜赶回长沙住宿。可见,心里装着人民的人,人民永远不会忘记他!</p> <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婺源的油菜花田,装点着三月的大地,绽放出属于自己的色彩。</p> <p class="ql-block">  弯弯的小路撒满花香。</p> <p class="ql-block">  花田屋舍互相衬映的如此美妙,远离喧嚣,静候阳光。</p> <p class="ql-block">  走在徽州,古村古镇遍地开花,星罗棋布。很多不知名的村庄,拥有原生态风光,且幽静得多。</p><p class="ql-block"> 安徽的历史文化博大精深,文房四宝更是闻名于世。胡先生早就跃跃欲试,计划深度游览。但是,疫情打乱了我们的脚步,不得不中断旅行返程回家。</p> <p class="ql-block"> 2022年3月24日,从徽州古城去呈坎,20多公里,一路油菜花相伴,美的醉了心迷了眼。</p><p class="ql-block"> 到景区入口,偌大的停车扬竟然没有一辆车,更别说游人了。这时候我敏感的觉得不太对劲,预感到疫情的严重。立刻决定放弃进入景区,趁着天色尚早,马上打道回府。实践证明,当机立断返程是正确的。确切来说,<span style="font-size: 18px;">我回到家没几天,</span>各地疫情封控越来越严,致使一些出门在外的自驾者举步维艰。</p> <p class="ql-block">  2022年3月走过的地方:湛江湖光岩、开平碉楼、千年瑶寨、韶山、岳阳楼、景德镇、浮梁古县衙、瑶里古镇、婺源篁岭、江岭、安徽歙县徽州古城、许村。</p><p class="ql-block"> 虽然只有短短的19天,所到之处都经过精心筛选,值得长久回味并<span style="font-size: 18px;">存留于心。特别是韶山之行,实现了我从少年时代起,就存在心里的最大愿望。</span></p> <p class="ql-block">  回津后安心居家3个多月,每天就是做家务、读书,读书、再做家务。出于对自驾游的执着和热爱,终于坐不住了,经先生首肯,单人单人自驾内蒙。</p> <p class="ql-block">  第一次单人单车自驾18天(在海南有过一次一人一车自驾游3天,时间很短,还没回过味儿来,就被先生喊话召回),有了这次历练,让自己内心变得更强大更自信。</p> <p class="ql-block">  自驾游真的会上瘾,独立自主的旅行更容易上瘾。天马行空自由自在,一切自己作主,不用顾及别人的感受,那份自由畅快,只有喜欢独处的人才有体会。</p> <p class="ql-block">  一个人的旅行,一意孤行,一手遮天。</p> <p class="ql-block">  其实,和先生一起出游,他什么都听我的,一切听从我安排,只要我决定了的事情,他从不和我争执,也从不埋怨。即便这样,我仍然要顾及他是不是累了、是不是困了、是不是饿了。因为他喜欢居家写写画画,跟我出来纯粹是为了陪我,不放心我一个人长期在外面游。</p><p class="ql-block"> 我们两个脾气秉性截然不同的人,就这么相互制衡、又相互包容、相互搀扶着一路走。我当然很乐意也很开心有他陪伴,可是这样却又太为难他了。所以我宁愿自己走,什么都不用考虑。</p><p class="ql-block"> 至于别人的眼光,我从不看重,我的人生是我自己的,对于其他人,只是围观者而已。</p> <p class="ql-block">  相对大海与高山,草原给人的感觉就是脚踏实地。</p> <p class="ql-block">  如果你有一双发现美的眼睛,那你看世界都是美的。</p> <p class="ql-block"> 当你到一个陌生的地方,会因为一个人一件事儿给你留下美好的回忆。短短的18天草原之旅,除了美景,留存下来更多的是感动。行车中被旁车礼貌避让、检查口工作人员的热情提点、问路时的热心帮助、民宿老板的细致入微,虽然事情都不大,在日常生活中不值一提,但是对于一个人出门在外的我,如春风拂面温暖和煦。</p> <p class="ql-block">  2022年是我居家最长的一年,先后两次长途自驾旅行,也只有短短的37天。年初计划8月份大西北之行,沿河西走廊的丝绸之路,到达新疆,再沿着新疆边境大环线到达内蒙返津。</p> <p class="ql-block">  为了让旅行更丰富,特别添置了户外移动电源,大疆无人机,大疆运动相机。一切准备就绪,只等出发。因为疫情,而宣告放弃。那段期间我很焦燥,只能用做家务与读书,来缓解内心的焦虑,让心静下来。</p> <p class="ql-block">  当读一本好书的时候,仿佛找到了一个朋友,在与我促膝谈心。</p> <p class="ql-block">  阅读增长认知,旅行加宽眼界。</p><p class="ql-block"> 文学的力量不可小觑,不管是蜻蜓点水似的浅浅阅览,还是逐字逐句的深入阅读,都会觉得是在理想国中畅游,而获得愉悦。</p> <p class="ql-block">  读琦君散文,意犹未尽,索性把琦君散文精选套书买来,继续清心静神愉悦时光。</p><p class="ql-block"> 这八本琦君散文我己经通读了,有些文章反复读而不厌。</p> <p class="ql-block">  琦君散文,把那些掉在时光隧道里的记忆,用清新自然的文字展现,通篇没有生硬的说教,没有看似华丽的词藻堆砌,有的只是娓娓道来的流畅,带着温度的文字,给读者送来涓涓细流般的温暖与感动。</p><p class="ql-block"> 有评价说:看琦君的文章,就好像翻阅一本旧相簿,一张张泛了黄的相片,都承载着如许沉厚的记忆与怀念。</p> <p class="ql-block">  这两本书也是我喜欢的。</p> <p class="ql-block">  读书可以抚育青年,慰藉老年。读书可以增进幸福,消灾解愁。在家时,给你带来快乐;外出时,让你心旷神怡。——(古罗马)西塞罗。</p> <p class="ql-block">  在疫情肆虐的这3年,我常常庆幸我们择湖而居,相对人口密集的市区,湖边的天地宽阔,自由度更大一些。</p> <p class="ql-block">  居家的日子,可以在自家小院自由发辉,让院里院外,所种的植物得到应有的照应,而获得回报。</p> <p class="ql-block">  我栽了几年的猕猴桃树第一次结果,个头虽小,但是很好吃。</p> <p class="ql-block">  柿子树也挂满果实,供人鸟共享。</p> <p class="ql-block">  核桃树也不甘示弱,争得一席之地。</p> <p class="ql-block">  这就是我的2022,平凡而简单的一年。每一个当下,终将会成为回忆。每一个昨天都渐渐远去。</p> <p class="ql-block">  2022年,对于我个人来说,虽然平凡简单。而对于整个社会来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是艰难坎坷,困难重重的一年。病毒扰乱了生活,扰的人们心神不宁身心疲惫。</p><p class="ql-block"> 我相信黑暗终将过去,黎明的曙光就要到来!新的一年,新的期待,新的开始。人生很长,人生很短,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不给余生留遗憾。不忘初心,继续前行!</p><p class="ql-block"> 像鸟儿一样,自由翱翔天际云边,俯瞰天下美景。</p> <p class="ql-block">  在此,祝大家新年快乐!</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