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色的五十年

王素萍

<p class="ql-block">康振常王淑媛金婚纪念</p> <p class="ql-block">  在人生百年的历史长河中,有人說,五十年很短,只是青丝变白发的瞬间,也有人说五十年很长,一萬八千多天所发生的桩桩件件,件件桩桩的故事堆积起來比山高,比水長。</p><p class="ql-block"> 记得那一年的秋天,东北卖秋菜的季节,有一天,家里来了一个温文而雅的小伙子,他皮肤白净,高鼻梁单眼皮儿小個子,我和二哥二姐趴着门縫和窗户眼儿偷偷的看:“呀!个子太矮啦!坐在炕沿上两脚都不沾地,估计还没有大姐高,不行啊!不合格!”</p><p class="ql-block"> 父亲虎着脸说:“你们几个小孩伢子懂几懂!别看人家个子矮,但是人家可是大学本科,学历高,文化水平高,这一高一矮扯平了!”</p><p class="ql-block"> 于是这个矮个子的小伙子就成了我姐夫。</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正是因为家里来了这个做教师的姐夫,从此尊师重教,培养优秀的孩子就成了我们家重要的生活理念。</p><p class="ql-block"> 记得七七年国家恢复高考,做梦都想上大学的姐姐正赶上生孩子做月子,她伤心的哭了:“我这是什么命呀!等了十年了,这个孩子早不来晚不来,偏偏在这个时候来。”</p><p class="ql-block"> 姐夫说:“淑媛!你别伤心,不着急,今年赶不上咱们明年考,等孩子满月了,你除了管孩子,就一心复习功课,剩下所有的家务事都由我来做,你在老王家没有机会上大学,在我们老康家我来圆你大学的梦!</p><p class="ql-block"> 从那时起,我这个高学历的姐夫就系上那片小围裙,无论是姐姐读大学期间,还是她在学校当领导期间,以及后来在姐姐到深圳创业的时候,这片小围裙都不曾离开他的腰间,这一系就是五十年,整整五十年啊!他几乎包揽了所有的家务事,他不仅把家里打理的井井有条,一尘不染,而且把这种勤劳朴实,干净利落的良好家风传给了孩子们,如今他越干越有劲儿,越干越开心,越干越觉得幸福!</p> <p class="ql-block">  记得小儿子康路刚刚上初一的那年,由于吃东西不小心,患上了胃黏膜脱落,内窥镜下看到他胃的内壁大面积渗着血,医生摇摇头说:“孩子太小,不适合手术,也没有什么特效药,带回去养吧。”</p><p class="ql-block"> 在日后的五六年的时间里,康路每天要吃五到七顿饭,顿顿都要吃软食,流食,还要有营养,那个时候姐夫是学校语文教研组的组长,教学压力已经很大,姐姐上班远顾不上,面对这种情况姐夫只有起五更爬半夜,每天快速的数次往返于菜巿场,学校.康路的教室和家中,精心调制每一餐,冬天为了不影响工作,他经常把煲好的粥饭装入保温瓶藏在怀里,在孩子需要的第一时间送到。在康路考上大学的那年,他不仅胃病养好了,而且壮实的像一头小牛,成为学校橄榄球队队员,还参加了大运会的比赛。医生说康路的病是罕见的,但他的病能好的这么快,这么彻底,更是一个奇迹。</p> <p class="ql-block">  二零零三年非典期间,五十八岁的大姐高瞻远嘱,审时度势,她毅然辞去学校的领导工作,来到深圳。当时的福田区益田村虽然是深圳最大的生活小区,但家教这一块几乎还是一个空白,大姐果断的树起了家教的大旗,一切从零开始,租教室,招学生招教师。小学一年级一对一的课她讲,初三,高三拔高题的大课她也讲。数学课她能讲,物理课她能讲,化学课她也能讲,超凡的教学能力和全家人的共同努力,几年的功夫,家教班便初具规模。从小学一年级到初三、高三的毕业生,每天进进出出的有几十成百,各科老师二十多名,整整十五年,他们在帮助无数学生们解惑答疑,提高学习成绩的同时,为在深圳打拼的学生家长们解决了后顾之忧,也为自己的儿女日后创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span></p> <p class="ql-block">  我是我家兄弟姐妹中最小的一个,我学会的第一首歌是大姐教给我的《化学元素周期表》,小九九和许多古诗词都是大姐一边帮助妈妈做家务一边教给我的。七七年恢复高考,姐姐不顾自己做月子期间身体的不适,抓紧每分每秒领着我复习功课,为了不浪费我的时间,每到吃饭时,姐夫便拿出政治题钢.和语文范文解读,让我一边吃一边听,在短短的一个月的时间里,姐夫姐姐将能想到的高考题目帮我做了精准的辅导,为我在艰难的高考途中铺平了道路,他们不仅帮我补习了许多文化知识,更重要的是他们用自己的聪明勤奋和刻苦钻研精神,为我树立了一个实实在在的榜样,并引领着我一步一个脚印的向前迈进。</p><p class="ql-block"> 记得有一次第三中学脱东云校长对我说:“你姐姐就是一个活生生的励志的榜样,我不只一次的对学生们说,如果你们有王淑媛老师一半的学习精神就一定会考上大学。她还是一个真正的教师,因为她即教书又育人。”</p><p class="ql-block"> 有一年的春天,邻居袁大妈领着她的孙子来姐姐家,一进门大妈就哭了:“王老师!淑媛大侄女!快救救这孩子吧!他爸爸不在了,谁也管不了他,就说不上学了,要去西柳去倒腾服装,有小半年没怎么上学了,再这样混下去这孩子就彻底完了。</p><p class="ql-block"> 姐姐安慰袁大妈说:“这孩子我教过,蛮聪明的,放心吧,就交给我了。”</p><p class="ql-block"> 后来为了避免社会上坏孩子的影响,大姐把这个学生天天带在身边,白天放在自己的班上,放学后把他带回家里,帮他补习前面落下的功课,一天姐姐家的门口围了一群人,叫他出去,大姐操起门边的炉钩子厉声喝退了外面的人,并对他说:“你敢迈出这个门我就打断你的腿!不信你就试试!你想上西柳倒服装,你是不是还想要你奶奶的命啊!” 大姐就是这样恩威并用,经过近两年的调教,他顺利的考上了大连内燃机学校,成为我国最早一批内燃机车司机。</p><p class="ql-block"> 几十年来大姐家从未消停过,有长期吃住在家里的,有节假日期间求辅导的,无论是兄弟姐妹,侄男外女,还是邻里朋友,姐姐都是有求必应,多年来从姐姐家出去的学生,不仅学习成绩有提高,更重要的是都坚定了勤奋学习的思想理念。儿子们常常会戏说:“我妈妈不仅是校长,还是㓜儿园长,班主任,管教所所长,我爸爸是厨师兼旅店管理员保洁员,还兼语文辅导员,我们家是旅店,是教室,还是社会主义大饭堂。”</p> <p class="ql-block"> 最近这几年,我每次来深圳看他们,总能看到姐姐的床头有两本书,一本营养菜谱,一本是奥数,姐姐对我说,她这辈子最对不起老公和孩子们的就是没能给他们做过一顿像样儿的饭菜,没给他们织过一件像样的毛衣。那些年真的是很忙啊,满脑子里装的都是学校的工作,都是那些学生们。现在我有时间了,我就不信我做不好,于是她辞掉了孩子们请来为他们做饭的阿姨,每天亲手给孩子们做最可口的饭菜,煲最有营养的汤水。她还说我现在年纪大了,不能出去讲大课了,但是小课我还是要讲,所以要时时更新自己的知识,尽可能的跟上国家教学改革的脚步,帮助孙儿们把文化基础打的坚实。</p><p class="ql-block"> 五十年风雨同舟,五十年携手并肩</p><p class="ql-block"> 如今姐姐姐夫都已经七十八岁了,姐姐手上没有钻戒,姐夫身上也没有名牌的衣服,但是他们却是最富有的,他们有健康的身体,有愉悦的心态,有孝顺的、事业有成的儿子,儿媳,有健康成长的孙子,有学习成绩非常优秀孙女们,更重要的是他们还有五十年来带过的、教过的成千上万的学生们,已经成为建设祖国的有用之才,他们是真真正正的儿孙满堂,桃李满天下!</p><p class="ql-block"> 二零二二年十二月姐夫姐姐金婚纪念随笔</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