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知青岁月(五)

绝对小孩

<p class="ql-block">第一次参加农村批斗会</p> <p class="ql-block">刚插队不久,我和淑萍经历了这样一件尴尬事儿!</p><p class="ql-block">一日,大队突然通知青年点,要求全体青年参加大队组织召开的——割资本主义尾巴——批判农村资产阶级的扩边展沿现像及偷偷摸摸行为的批斗大会。当时农村最热门的口号:宁要社会主义草不要资本主义的苗!(什么是资本主义尾巴,什么是社会主义的草,什么是资本主义的苗到现在我也没搞明白,我估计大多数人也都搞不清楚吧!)</p><p class="ql-block">扩边展沿:农村某些有自留地的人不断地把自留地向四周扩展的行为叫扩边展沿。</p><p class="ql-block">我们集体来到一个乱七八糟的场院(可能是六队的场院)。大队书记让我们知青点出两个人在批斗会上发言。这个差事毫无疑问落在我和淑萍头上,你想跑都来不及!说啥呀,怎么说呢?我们都是刚刚踏出校门小青年,对社会层面、农村情况根本就不了解,不知道什么是小农思想,也不知道怎么说这个话,发言稿不知道怎么写,批判谁也不知道,我俩当时就懵圈了。又想好好表现,又怕人家说咱没水平,太难为情了!我记不清是谁了,可能是大队书记吧,他简单地给我们提供了要批斗的这个人是一个老师(姓什么我俩都不知道)偷割了队里的豆子的信息,其他就没了。我脑子里快速转着,寻找突破口。诶,有了,老师是教育学生的,老师偷东西不好吧,还能为人师表吗?就从这里下手写吧!</p><p class="ql-block">淑萍和我不谋而合!</p><p class="ql-block">被批斗的人上场了,我看见一个瘦弱矮小的男老师!会上讲了些什么都记不得了,批评了老师偷东西对学生的影响等,最后泛泛的喊了几句时兴的口号(割掉资本主义尾巴!宁要社会主义的草!不要资本主义的苗!),就稀里糊涂发完了言。</p><p class="ql-block">这是我最没水平的一次发言!</p><p class="ql-block">而后的某一天,我和点里的青年跑到后院一农户家里玩,和那天批斗的老师打个照面,老师的脸拉得好长,不正眼看我,想说什么又欲言又止,表情特难看,我也不知道怎么办了,别提有多尴尬了。给我照个大红脸,原来是这个老师的家。老师也没客气说我批斗他了,好像他在数叨犯了错误的学生那样说我,反到像我错了似的,连连给他道歉!跟他说这是上指下派,也没想过那么多。也从这件事儿看到老师的素质和品质如此差劲!可怜他教的娃娃们了!</p><p class="ql-block">事后我和淑萍谈论了这件事儿,她可能也被那个老师指责过。</p><p class="ql-block">过后我思考过这件事情,农村挺复杂的,农户之间关系盘根错节,亲戚套亲戚。你说出的话不一定就冲着谁的肺管子。我们小青年涉世浅,幼稚冲动,不时地还冒冒傻气。农村有批斗各种各样的人或事,得罪人的事就想到了我们,当地农户不出头。好事想不着你的!</p><p class="ql-block">这次批斗会的我领教了。</p><p class="ql-block">但是老师的爱人是个很好的人,很实在,经常帮助我们。大嫂身强力壮,连续生了四个女儿,老师经常骂她,被骂急眼了大嫂就揍他一顿,能老实几天。我到她家玩,她笑着说给我听!</p><p class="ql-block">后来,改革开放了,老师就那么个小身板,那么个小模样竟然拋弃大嫂和四个女儿,找了个小女人跑到深圳,还生了个儿子,前后两窝共六个孩子。</p><p class="ql-block">再后来客死他乡!</p><p class="ql-block">我在本溪遇见大嫂,她和四个女儿都生活在本溪。四个女儿在商业街开了书店,是一群要强的孩子。</p><p class="ql-block">这是大嫂讲给我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和小美、文娟在田间。</p> <p class="ql-block">我和小美参加团代会</p> <p class="ql-block">这幅画面太美了。记录了我们在青年点旁的小河边洗衣服的快乐情景。吴姐拉着手风琴,文娟小美和我伴着悠扬的琴声快乐的洗刷刷!(作者:谷安君)</p><p class="ql-block">这才是青春的模样!</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