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寻常的婚礼一一见证浪漫的雪山婚礼

悠悠亦然

<p class="ql-block">摄 影:丽江旅拍团队</p><p class="ql-block">摄 影:悠悠亦然夫妇</p><p class="ql-block">撰 稿:悠悠亦然</p><p class="ql-block">时 间:2022年11月</p><p class="ql-block">后 期:Snapseed</p><p class="ql-block">背景音乐:彩云之南</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这次我们到云南香格里拉旅游,主要是为了完成儿子的终身大事,办一场高海拔雪山婚礼,然后到丽江、大理深度游。2022年11月20日下午1点整,在白马雪山、梅里雪山的见证下,在双方父母及司仪,还有旅拍团队工作人员的见证下,完成了儿子的终身大事。对于非常热爱山川湖海的儿子、儿媳来说,身穿礼服、身披婚纱在海拔4300米的雪山上办一场理想中的雪山婚礼省心省事、温馨又浪漫且具有仪式感,没有比这更美好的事了吧!见证幸福是幸福的,分享快乐是快乐的。</p><p class="ql-block"> 这次到云南香格里拉举办婚礼,由于疫情原因,之前一直提心吊胆,生怕有所闪失,直到11月20日办完婚礼,悬着的心才算放下。曾记得,我们小区是11月16日~11月17日被封的,当时我一直在心里默默祈祷:不要一直封下去,如果这样我们就惨了,所有的计划就落空了,幸好11月18日解封,一切安然无恙,11月19日我们顺利启程。</p><p class="ql-block"> 11月20日早上赶到纳伯海香格里拉大草原,儿子与儿媳穿着藏袍开始旅拍,然后转战噶丹东竹林寺继续旅拍,下午准时扺达婚礼现场。这次婚礼前后过程有惊无险,受神仙眷顾,一切都安排的井然有序,衔接的天衣无缝,太棒了!</p><p class="ql-block"> 一一题记</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这是我们全家第二次一起出游,这次心情不同往常,有点兴奋,有点期待,因为我的儿子要在云南香格里拉高海拔的白马雪山、梅里雪山上举行婚礼啦!</p><p class="ql-block"> 人逢喜事精神爽,受神灵的眷顾,我们在飞机上偶遇夕阳西下,真是可遇不可求的事,对于爱好摄影的我像打了鸡血似的,怎么能错过这样的好时机呢?!赶紧从随身携带的双肩包里取出手机,咔嚓咔嚓,真过瘾,记录美好瞬间,定格美丽画面。</p> <p class="ql-block">  经过近4个小时的飞行,傍晚我们平安抵达云南丽江三义机场,机场周边灯火通明,这分明是在欢迎我们远道而来的节奏。到达机场后立刻被核酸检测,云南的防疫措施还是很到位的。当晚是我们事先预约好的私人司机前来机场接我们的。</p> <p class="ql-block">  司机师傅驱车将我们送到丽江旅拍店内选衣服试衣服。司机师傅休息一会儿,尔后驱车再赶到香格里拉,到达香格里拉后又一次被核酸检测,此时将近晚上11点钟了,我们身上穿的都是秋装,牙齿不听使唤直打哆嗦,太冷了!气温在零下3°,赶紧上车,还好车上有暖气,司机师傅直接将我们送达香格里拉独克宗古城客栈,这里昼夜温差大,一天两个季节,早晚穿冬装,中午穿秋装。</p> <p class="ql-block">  “我在香格里拉等风也等你”,这句广告语挺浪漫的,让人如何不心动呢?!香格里拉美得不似人间,宛如人间天堂,值得您来。</p> <p class="ql-block">  这里是我们下榻的未见山舍客栈,老板很善良、质朴,让我们不要用自来水,用他们桶装的矿泉水,水质有保证。被他的这些话温暖到了,这样的老板有谁不喜欢呢?!</p> <p class="ql-block">  我们居住的客栈有个烤火炉的地方,蛮有地方特色的,老板为我们驱赶严寒接风洗尘,此时如果大家能小酌一杯,该有多么惬意啊!让我马上想到了白居易的古诗《问刘十九》绿蚁新醅酒,红泥小火炉。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这首千年古诗,在这里很应景哦!</p> <p class="ql-block">  我们前四天在香格里拉旅游,租借的是一辆9座奔驰车,开车的是一位纳西族中年男子,他开盘山公路驾轻就熟,驾龄20多年,他既是一位好司机,又是一位资深的导游,这种复合型人才正是我们需要的。这位少数民族男士显得很儒雅、文质彬彬,非常健谈,一路上听他侃侃而谈,为我们讲述了许多趣闻轶事,还有云南的远景蓝图,让我们开阔了视野,涨了知识。</p> <p class="ql-block">  钟情于这张玛尼堆作前景的照片,蛮有特色的,不愧为专业摄影师拍摄的,令人心生欢喜。</p> <p class="ql-block">  第二天一大早,我们赶到纳伯海香格里拉大草原,此时深秋大草原的草地一片金黄。儿子与儿媳穿着具有当地特色的藏袍开始旅拍,婚纱照均由婚庆公司的专业团队来拍摄,我与先生也蹭拍了几张。在这里特别要感谢敬业的化妆师及助理,我们还在睡梦中,你们早早起床,5:30分洗漱完毕后就为俩位新人化妆,换服装,为旅拍提前做好准备,辛苦你们啦!</p> <p class="ql-block">  “帅哥往前走一小步,美女向后靠一靠,由于是高海拔,强烈的紫外线照射,对眼睛损伤很大,我让你们睁开再睁开”。摄影师如是说,此时的你,就像在战役中率领千军万马指挥作战的将领,简直帅呆了,您的敬业精神,令人折服!</p> <p class="ql-block">  今天运气爆棚,天气晴朗,阳光普照大地,万里无云,此时正是拍照的最佳时间,光影拉得很长很长……妙趣横生的光影,令人非常着迷,有了光影的陪伴,照片便有了灵魂,熠熠生辉。道路两旁的玛尼堆,藏族文化的象征,译为“吉祥”、“平安”。</p> <p class="ql-block">  以上这张照片是噶丹东竹林寺全景图,他坐落在半山腰上,整体建筑方正,很有气势。网图,感谢原作者。</p> <p class="ql-block">  第二站转战噶丹东竹林寺继续拍摄,我与先生都非常喜欢摄影,我们兵分二路,一路新人继续旅拍,另一路我与先生拍摄寺庙里的建筑,互不打扰。由于疫情原因,寺庙里很安静,只看见俩位僧人在晒太阳,呵呵……有种包场的节奏。</p> <p class="ql-block">  噶丹东竹林寺,坐落在德钦县奔子栏乡书松村南永干顶东坡上,距中甸县城约105km,距乡驻地奔子栏23km,滇藏公路从寺后横穿山腰而过,汽车可直达寺内,且常年四季通行无雪阻。该寺因地处白茫雪山背风凹处,金沙江河谷延伸部分,海拔3000米,气候属山地季风气侯,具有“冬无寒冷,夏无酷暑”的特 点。</p> <p class="ql-block">  东竹林寺位于云南省迪庆州德钦县奔子栏乡,原名“冲冲措岗寺”,后更名为东竹林寺,寺院建造于清朝初1667年,属于云南省重点保护单位、滇西最早的藏传佛教发源地,由于历史悠久,藏宝众多,由多位活佛管事。滇藏线公路从东竹林寺后横穿山腰而过,汽车可直达寺内,且常年四季通行无雪阻。东竹林寺有僧侣300余人,管事活佛4人。</p> <p class="ql-block">  下午我们一行人四辆车准时抵达婚礼现场,呵呵…工作人员比出席婚礼的人数还多,其中:旅拍领队1人,司仪1人,化妆师、助理各1人、摄影师、助理各2人,摄像师、助理各1人、现场布置2人,共计12人,可见他们对婚礼的重视程度。2022年11月20日下午1点整,婚礼在白马雪山正式举行,首先由婚礼主持人邀请新郎、新娘父母入坐。</p> <p class="ql-block">  白马雪山,巍峨的云岭属横断山脉,群峰连绵,白雪皑皑,远眺终年积雪的主峰,犹如一匹奔驰的白马,因而得名“白马雪山”。</p> <p class="ql-block">  欢迎新郎、新娘入场。接下来新郎有什么话要对新娘说的?婚礼主持人如是说。</p> <p class="ql-block">  亲爱的王小姐:今天我们结婚啦!到现在我都觉得像在做梦一样,这段缘分始于2021年2月3日,我始终记得,你的性格,你的外表都深深地吸引着我,从互相了解的这两年不到的时间里,我发现了你身上有许多闪光点,如:聪明能干、幽默风趣、善良可爱、乐于助人等等。记得有一次我们去西塘游玩,你看到一位残疾老人,腿脚不便坐轮椅上桥,你就主动上前帮忙推行,你是个心底很善良的女孩,乐于助人,这样的好事举不胜举。 </p><p class="ql-block"> 你也是个心很细的人,我平时喜欢什么,有什么爱好你都会记在心上,你经常会用手机记录我生活中的点点滴滴,这些我都看在眼里记在心上。虽然你偶尔有小任性,脾气也有些急躁,但我是个慢性子的人,性格上正好与你互补,未来路漫漫,但是我能确信,你就是我能携手共度余生的那个人。 </p><p class="ql-block"> 感谢我的岳父、岳母,能够培养出性格独立,聪明能干、善良又可爱的女儿,我也感慨于万千人中能够和你相遇,相爱,一切都是缘分天意,有些话不是能用文字表达的,一切都在我的内心深处,我也希望在以后的生活中,你能体会到我对你的承诺,时间是最好的试金石,也请在场的父母为我见证。 </p><p class="ql-block"> 时常觉得我非常的幸运,能够娶到自己心爱的人。在今天,我终于实现了我的梦想,牵着自己喜欢的人的手,一起步入神圣的婚姻殿堂,未来我们彼此陪伴,携手去创造属于我们未来的美好生活。健健康康,笑口常开,快快乐乐每一天。</p> <p class="ql-block">  亲爱的罗先生:一个月前我们领完证你赶着去上班,昨天下了班又跨越两千多公里赶过来结婚,我知道你很累,又要克服高反,就是为了让我开心,完成我一直心心念念雪山婚礼的心愿!之前说到怎么结婚,我们都不谋而合的想到,那就去旅行吧,我就想带着你来我最喜欢的云南,身披婚纱在雪山和父母的见证下完成我们的婚礼,真的想不到比这更美好的事了吧。</p><p class="ql-block"> 缘分真的是一个很奇妙的东西,茫茫人海中,让两个有趣的灵魂相遇了,和你相处的每一天都平平淡淡,但又闪闪发光,常以兄弟相称的我们,可以在彼此面前肆无忌惮的展现自己最真实的样子!在过去的时光里,谢谢你用最大的耐心包容我所有的任性,虽然你不善于表达爱,也不懂浪漫,但生活中很多小细节你都记得,我说过的话你都能做到,你放心,你为我做出的改变我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p><p class="ql-block"> 未来的日子,我会继续做你最亲密的爱人,最好的朋友,最给力的队友,就让我们一直这么快乐下去吧,我爱你!</p> <p class="ql-block">  下一个环节是新郎、新娘互戴婚戒</p> <p class="ql-block">  深爱如长风,跨越两千多公里的山川湖海,最终抵达这里,在4300米的白马雪山上,只为听你深情一句,“我愿意”。​​在起伏的草甸、连绵的雪山群举办仪式,这样的婚礼独特、震撼,​在圣洁的山脉下宣读誓言,​在茫茫原野间接受祝福,很有纪念意义,此生难忘!</p> <p class="ql-block">  白马雪山真的太美了,完全不输瑞士,在这里举办婚礼,就是梦中婚礼的样子,在神山下互换誓言,放大每一个细节都能感受到那份质朴的高级镜头记录不到的地方,只有身临其境,才能深切体会到被大自然祝福的婚礼的壮观唯美。蓝天、雪山、草地,一对新人拥抱、亲吻、轻松自在又有仪式感,让雪山成为婚礼誓言的见证者,独特神秘高级浪漫,真的小众又圆梦,此生无憾!</p> <p class="ql-block">  新娘父亲在婚礼上致辞,父亲的一番话说到动情处,对女儿出嫁表示万般的不舍与期许,也许触碰到了女儿心中最柔软的地方,此时女儿不禁潸然泪下。是啊!毕竟从小在父母身边长大,突然之间要离开父母,另立门户,心中难免有万般的不舍很正常,都说女儿是父亲上辈子的情人,此话一点不假,我很理解你们父女之间的深厚感情,这就是血浓于水的缘故吧!</p> <p class="ql-block">  看见儿媳如此难过,我也有点心疼她,妆都花了,赶紧上前安抚一下。</p> <p class="ql-block">  摄影师拍摄技术精湛,采用双重曝光,呈现出来的效果不同凡响,如梦似幻,被惊艳到了,漂亮至极,令人心生欢喜。</p> <p class="ql-block">  在明媚的阳光照耀下,白马雪山前随风飘扬的五彩经幡,承载着多少虔诚的祝福。藏区的民俗总是充满了神秘,就连那斑斓的经幡上繁复的经文,都透着一股神圣的气息,她是藏民的精神寄托。</p> <p class="ql-block">  转战梅里雪山继续旅拍,让卡瓦格博峰见证俩位新人的爱情,天长地久,圣洁而美好。</p> <p class="ql-block">  滇藏边界上的梅里雪山,处于世界闻名的金沙江、澜沧江、怒江“三江并流”地区,是一座北南走向的庞大雪山群体,北段称梅里雪山,中段称太子雪山,南段称碧罗雪山,北连阿冬格尼山,均海拔在6000米以上的便有13座,称“太子十三峰”。</p> <p class="ql-block">  梅里雪山位于西藏察隅县东部与云南迪庆藏族自治州德钦县境云岭乡西部的一座南北走向的庞大的雪山群,全长有150公里。它在藏区称卡瓦格博雪山,“梅里”一词为德钦藏语mainri汉译,意思是药山,因盛产各种名贵药材而得名。</p> <p class="ql-block">  梅里雪山,山顶白雪皑皑,终年不化,山腰云雾缭绕,明永冰川顺势而下,主峰卡瓦格博,海拔6740米,是云南第一高峰,至今,仍是人类未能登顶的处女峰,也是一座因文化保护而禁止攀登的高峰。在这里随手一拍,便有大片的既视感,美出天际。</p> <p class="ql-block">  梅里雪山国家公园雾浓顶观景台</p><p class="ql-block"> 观景台矗立着十三座白塔,对应着梅里十三峰,所以又叫十三白塔迎宾台,梅里十三峰像是千簇万簇蓄势待发的利箭,巍峨傲然,气势非凡。</p> <p class="ql-block">  哇塞,一场雪山见证的旷世婚礼,惊艳了我的眼眸!您的儿子一定是上辈子拯救了银河系,他才有幸在这蓝天白云,白雪皑皑的旖旎美景中,与自己最心爱的姑娘,举行了一场最圣洁,高雅,最令人可望而不可及,最唯美浪漫的婚礼!恭喜恭喜!并衷心的祝福:祝一对新人百年好合,幸福永远!以上这些文字是一位美篇网友写的,说得真好!老师才华横溢,妙语连珠,妙笔生花,真是腹中有诗气自华!谢谢您的美好祝福!同喜同乐!</p> <p class="ql-block">  一对老情人也在这里凑个热闹,让这座八大神山之首的梅里雪山,见证我们的爱情,执子之手,与之偕老!上图:是路人甲拍摄,谢谢您!</p> <p class="ql-block">  当清晨的第一缕阳光,点亮卡瓦格博的峰尖,“日照金山”正式拉开序幕,阳光向雪山延伸,直至洒满整个梅里雪山群,这一转瞬即逝的壮美景象,让语言描述,显得苍白无力!</p> <p class="ql-block">  以上这张梅里雪山日照金山照片是在酒店阳台上拍摄的。当我第一眼看到日照金山时有点激动,眼泪在眼眶里不停地打转。</p> <p class="ql-block">  为了观赏到梅里雪山的日照金山,我们特地预订了山坡上的酒店,在阳台上就能观赏到日照金山,也可以走到屋顶观景平台上观看。由于疫情原因,现在是淡季,这次酒店价格蛮便宜的,性价比很高。</p> <p class="ql-block">  以上这张梅里雪山十三峰日照金山局部照片,是先生用相机拍摄的11张照片,在电脑上用Photoshop合成的,实属不易,漂亮至极!</p> <p class="ql-block">  婚礼后的第二天,一对新人起了个早,化妆师早早给他俩化好妆,摄影师继续旅拍,俩位新人在八大神山之首梅里雪山日照金山的见证下,拍摄一组照片,传说看到日照金山的人可以幸运一生,但是十人九不遇,一年之中只有40多天会出现,只有虔诚幸运的人才能看到。</p> <p class="ql-block">  韩寒说,生活就是普通人的剧场,四海之内,每个人都能在寻常里寻到光,当你自带光芒,就不怕逆光。去追你们的梦吧,让每一个梦想都有发光的机会,幸运总会眷顾勇敢而努力的人。</p> <p class="ql-block">  从云南省德钦县城沿滇藏公路北上,行至10公里处的飞来寺,只见澜沧江对岸数百里冰峰接踵绵亘,势如刀劈斧削,气势非凡。这就是声名遐迩的以卡瓦格博峰为中心的太子雪山。卡瓦格博峰是藏传佛教的朝觐圣地,主峰卡瓦格博在藏族民间更充满宗教意味,位居藏区八大神山之首。</p> <p class="ql-block">  这次婚礼取得圆满成功,首先要感谢旅拍团队以及婚礼策划,你们分工明确又互相协作,处处彰显出你们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在这里还要感谢化妆师、摄影师、摄像师、司仪以及为婚礼付出的所有工作人员,你们起早摸黑,不顾严寒高海拔,你们的敬业精神令人钦佩,辛苦啦!这次所有行程都是儿媳安排的,辛苦你啦!</p><p class="ql-block"> 这次受疫情影响,一波三折,还好有惊无险,俩位新人冻成狗的节奏,身上贴了许多暖宝宝,要浪漫是要付出代价的,还好身体素质都不错,没有生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一一后记</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史料源于网络</p><p class="ql-block">谢谢您的阅读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