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未,随记

yi起飞翔

<p class="ql-block">李吉飞</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时光好不经用,匆匆又是一年岁末。这一年,我平淡着生活,品味着美好,充盈着幸福……</p> <p class="ql-block">工作,有了更多的经历和感悟。我坚持着平淡琐碎的日常工作,精心准备每周一次的机关工作例会,让机关运转更顺畅高效。对自己的主业主责监事会工作,我学思践悟,撰写了《社有资产监督管理与监事会作用发挥》理论研讨文章,获得了省市社高度评价。分管的业务工作,我努力做到最好。11月份,我县蔬菜大量上市,销售不畅,在县社党组的正确指导下,我冲在一线,干在一线,依托系统的冷库和20多家大型超市,积极帮助当地菜农调运、销售、储藏蔬菜,菜地里,菜农给我们竖起的大拇指,还有那一句句感谢的话,让我多次泪崩。学习强国、河南日报、中华合作时报等新闻媒体都报道了我们的经验做法,内乡电视台制作了我们销售蔬菜的专题新闻,我平生第一次上了电视还讲了话。我知道,这既是肯定,更是期许,服务三农的路上,我还需更加努力。这一年,我还有幸参加了县委对七里坪乡的巡察工作,两个月的时间,走遍了七里坪乡的山山水水,和老百姓面对面,和常年工作在一线的基层干部面对面,感受着老百姓的朴实和善良,感受着基层干部的艰辛和勤劳。帮老百姓办了几件事,很微不足道,但收获了老百姓太多太多的赞许。人生都是种经历,这段经历,将会成为我人生最美丽的过往。</p> <p class="ql-block">父母,是我最幸福的牵挂和依靠。今年,爸妈平生第一次都去南阳住了院。先是妈妈,胆管结石、胰腺炎、胆囊炎、轻度肠梗阻,再加上本就有的腰椎间盘突出,哪样病的症状都是“疼”,一辈子坚韧的妈妈,在病床上呻吟、翻腾,在县医院,特效药都用上了,但只管4个小时,看着疼的脸都变形的妈妈,那种无能为力的感觉,除了,一遍遍找医生、护士,除了,一人在病房走廊流泪,我真的做不了什么。经过商量咨询,最终把妈妈转院到了南阳卫校,半个多月的治疗,在二嫂、小妹,以及媳妇悉心照料下,妈妈病情一天天好转,气色一天天变好,每次去南阳看妈妈,都能看到妈妈眼角泛着的泪花,我知道,那泪花充盈的都是满满的幸福。爸爸的病很突然,国庆节回家陪爸妈,和爸妈说了一下午话,5点多快6点,天快黑的时候,爸爸突然不住地吐血,瞬时,一家人都吓坏了,也检查了,也用药了,反反复复,情况不是太好,也没找到病因,有了妈妈上次生病的经验,再加上,一舅舅在南阳仲景医院工作,所以,这次我们直接去了南阳。去南阳第三天上午,爸爸再次全身检查,两个多小时的检查,爸爸浑身全麻躺在检查室病床上,我一人在检查室门口,那种度日如年的煎熬,那种心中默念的祈祷,那种想知道又怕知道结果的挣扎……好在老天保佑,爸爸只是肺部有炎症肺泡出血,我忍着虚惊一场的泪水,一边安慰着爸爸,一边在给二哥、妹夫等家人说着检查结果。爸爸也在安慰着我,“咋样,我说没事吧,我身体我知道,你们别担心。”在南阳陪了爸爸一星期,这也是我平生第一次和爸爸单独相处这么长时间,每天,帮爸爸买买饭,督促爸爸好好吃饭,提醒着爸爸吃药,看着爸爸输液,陪着爸爸一起去艾灸,也帮爸爸按按耳朵、头部等穴位,给爸爸接好热水看着他洗头,晚上躺在床上和爸爸说说话,天晴了还会和爸爸一起在医院的草坪上走走、到白河边转转……在我心里一直很伟岸很高大的爸爸,突然感觉明显老了,啥事问他他都让我做主,在白河边和爸爸合了张影,明显感感觉爸爸腰有点背、头发也花白了很多。日子平平淡淡,爸爸一天好一天,二哥又侍候了一星期,爸爸终于康复出院了。也好,也好,趁着住院,爸爸妈妈都进行了全身体检,谢天谢地,都无大碍。半月前,妈妈过生日,搀着妈妈一起吹灭蜡烛那一刻,我许了个愿,愿这样的幸福年年岁岁。再有半个月,是爸爸的生日,我还要回家和爸爸一起吹灭生日蜡烛。</p> <p class="ql-block">家庭,始终洋溢着笑声和欢乐。妻子很贤惠,瘦弱的肩膀下扛着坚强。妈妈在南阳住院,妻子主动要去侍候,陪妈妈说话、锻炼、逗妈妈开心,前几天一起回家给妈妈过生日,妻子又主动给妈妈洗了头,妈妈很开心,我也很感动。妻子还在执着地干着微商,大的经济环境不景气,微商也很不好做,妻子不服输,相信付出总有回报,常常是一坐一下午,联系着客户,找寻着商机,很是让人心疼。儿子更加自律了,今年考了个教师资格证,暑假在家,坚持早起晨练,坚持自己学习,早早都在准备着研究生毕来论文,每次视频能话,除了给她妈撒撒娇,说是最多是还是学习,以及毕业以后的打算,能感觉到现在确实很操心,也有一丝丝对未来的迷惘和慌恐。我想说,只要你努力了、付出了,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为,明天一定会美好的。</p> <p class="ql-block">学习,一直在坚持和努力着。除了正常的读报学习,今年,借着电视剧《人世间》的大火,我买了《人世间》小说原著,三本115万字,用了近2个月的时间一气读完,沉浸其中不能自拔,和书中的主人翁一起哭一起笑一起欢呼。《人世间》封面上有一句话:于人间烟火处,彰显道义和担当。在悲欢离合中,抒写情怀和热望。这是作者梁晓声的愿望,也是最真实的《人世间》写照。“也许对于大多数普通人,所谓人生,原本便是一个怎么办接着怎么办无休止的过程。只能以自觉的孤独对抗人际关系造成的孤独。”这是书中的原话,也是我心中一直的《人世间》。我还购买了《诗经》,重新理解了“在水一方”、“七月流火”、“逃之夭夭”、“之子于归”、“归宁父母”等词语的意境和意义。借助全县作风建设年活动开展,我积极参加了“解放思想大家谈”征文活动,撰写的《“干”出精彩》被采用刊发。我还对系统工作好的经验做法进行了收集归纳,撰写了上报了多篇信息,不遗余力地在讲着供销故事,传递供销声音。</p> <p class="ql-block">这一年,身体多次亮出红灯,心脏、血压、腰椎间盘等都或多或少有了问题;这一年,自律大不如前,闲暇时间玩手机刷抖音有点偏多;这一年,亲情维系不是太好,回家看望父母不是太多,和哥哥、姐姐、妹妹们日常电话联系明显偏少;这一年,工作太过平淡,满足于干了做了完成了,没有亮点和特色;这一年,有收获,有感动,但更多还是遗憾……</p> <p class="ql-block">岁末,是终点,也是起点。随记,是回忆,也是期许。凡是过往,皆为序章。阡陌红尘,总有一些风景,让我们流连忘返;总有一些情感,让我们勇敢向前。2023年,愿我们都做个刚刚好的人,不负自己,不负生活!</p><p class="ql-block">(2022年12月27日上午办公室)</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