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是旧时代走过来的女人(三)

凌云燕

<p class="ql-block">作者——凌云燕</p> <p class="ql-block">  我婆婆又说:“都怨我,都怨我,我用小被裹着她去医院的时候就没救了。得了脑膜炎!”</p><p class="ql-block"> 她依然那么冷静,没有激动更没有哭!然后叹了口气说:“我唯一能做的就是在医院守了她一宿,家里还有好多孩子等着吃饭,老爷子也等着上班。第二天早晨我就把她的小尸体交给医院处理了!”</p><p class="ql-block"> 我丈夫也是这样说的,他说:“那天我母亲用小被裹着小妹背去医院,第二天早晨只拎个小被回来了!小妹妹没了!”</p> <p class="ql-block">我问:“女儿没了你爸爸什么感觉?不伤心吗?”</p><p class="ql-block">他说:“我看好像没什么感觉,吃过早饭就上班去了!以后再没提过!”</p><p class="ql-block">我说:“真是冷血!麻木!”</p><p class="ql-block">他说:“死的太多了,没了感觉!”</p><p class="ql-block"> 我婆婆也是这样说:“除了小妹,其他六个孩子是怎么死的我都记不清了!”然后她又恍然醒悟似地说:“哦,我还记得老大,生出来就是个死胎,也是因为死胎不好生,我的下身就被撕裂了!那时候也没个会缝合的医生,人傻傻的也不知道去医院就那样熬过来了!”</p> <p class="ql-block"> 我婆婆刚刚住院的时候,我给她洗下身,洗脚。虽然我知道她下身有毛病,可给她脱掉裤子的瞬间我依然起了一身的鸡皮疙瘩。她的阴道和肛门居然撕裂成相通的。一堆鲜红的嫩肉在外面翻着,我的手顿时就僵硬了。那时她神智还清醒,她又一次告诉我说:“我在老家生第一个孩子的时候就撕裂了。早就没有疼痛的感觉了。你洗吧!”</p><p class="ql-block"> 我给她清洗身体,她跟我聊着过去的日子,她继续说:“过去女人生孩子哪像你们现在生孩子这么娇气,对于我不过是拉泡干屎而已?那时我们都还在老家,感觉孩子快生了,就自己去厢房抱干草铺在炕上,然后自己在干草上生孩子。生完了收拾收拾就得给全家人做晚饭。十几口人的大家庭,又是后婆婆,你晚下地一步,婆婆脸子拉的老长,烟袋锅儿在炕沿上磕的咔咔响。”她终于叹了口气咳!又继续说:“刚生了孩子垫一把草纸满裤腿流的都是鲜血。鲜血能从正房一直滴嗒到西屋。”听着她讲自己的往事,我心都在战栗,冷气森森的凉透了心底。</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