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宁海团(8)

青砖小楼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我们合唱团成立整整十年,这期间我们学会了欣赏,愉悦了身心,收获了快乐!大家都在记忆的长河里找到浪花,回味无穷!</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我是去年五月来的宁海团,搁在部队就是“新兵蛋子”。入团时间虽然不长,但宁海团在我心中已经有相当重要的位置,喜欢上宁海校友歌唱团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我在苏北的一所县中毕业,攀不上老三届,但也到农村插过队,后来随父亲回宁工作,家住在宁海中学隔壁,至现在已经四十多年。儿子是宁海中学毕业生,他上学因离学校太近,也讨了不少巧,夸张点说,学校预备铃响出门也不会迟到。以上因素,对宁海团天然亲近。</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四年前,我到龄退休,按组织程序,上级找我谈话,我提出请组织协调一件事,就是帮我在金陵老年大学声乐班报个名,临退休前打听报名很难。</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和大家一样,工作期间生活有规律,退休后如果跌入无私的“家庭事业奉献者”,也许过不了几年,就成了年龄尤其是精神上的老人。</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进入金老大声乐班学习期间,有一次同学分别到讲台上练唱,我选的歌曲是《把一切献给党》,那天下课后,老师问我有没有兴趣进合唱团?老师告诉我他的一位老同事在宁海合唱团当副团长,这位副团长就是蒋平老师。为了能通过入团考试,老师还让我到她家开了几次小灶。有了蒋平团长的引荐,加上我有备应考,就这样进入了宁海团。</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对于合唱,来宁海团之前,知之甚少。过去在单位参加过工会组织的大合唱,与分声部的合唱完全两个概念。第一次听赵崇康老师指导的合唱,一下子就吸引了我,顿觉很美妙,有点意思。记得我学的第一首歌唱曲是“南湖的船 党的摇篮”,庆祝建党一百周年,参加比赛的曲目是“去一个美丽的地方”。退休后我在一家协会义务任职,我把录音和视频给协会</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秘书处同志看,大家的赞美声夸得我心里直美!</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宁海团聚集一批有同样兴趣爱好的退休人,其中我们的团首长钱启智同志,建团十年有她辛勤的耕耘,有她默默的奉献,有她对合唱事业不停的追求,正是有钱启智、蒋平、赵崇康拢住大家,一路走到了十年。宁海团的合唱是快乐和愉悦,个中却有很多艰辛和不易!</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有一次我将赵指挥的视频放给朋友看,“你们团指挥不是著名的王亚伦老师吗?”我向朋友解释,宁海团首席指挥是王亚伦老师,驻团指挥是赵崇康老师,一名南京业内名声赫赫的二胡演奏家。朋友说,你们宁海团真厉害。</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通过在宁海团一年多来合唱实践,我知晓了为什么宁海团能坚守十年之缘由……</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在同朋友寒暄中,经常有人问我退休生活是怎么安排的?我总喜欢调侃道本人已经跨界发展,算是一个文艺工作者吧!我经常向过去的同事、结交的朋友隆重介绍宁海团,是其忠诚的宣传员。说到这里,再赘上几句,有位年轻人一本正经地问我,退休后发挥余热,歌唱团开多少工资给你?我听此言一出,笑得快岔了气:在合唱团,我不是来发挥余热,是来学习的,交团费完全应该,而且得到每周一快乐,太值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到宁海团找乐,我寻对地方了。眼下,全团上下备战十周年团庆,相信节目个个精彩!</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向宁海团每位团友老师致敬,期待宁海团下一个十年!</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张建成</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