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冬天的句号都是春暖花开

秋收的麦田喝一点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做计划不需要太长的时间,按这几年的状态,半年是刚好,小结也是,所以我都是半年一小结。小结一下这半年的胡乱涂抹。</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不出年前所料,今年的画大部分仍是对着照片涂抹,又是在各位朋友圈里的旅行。</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画照片的好处是自在,不会受绘画对象环境、时间的限制,不会面临时间、光线、地理对我产生复杂的转瞬即逝的情绪感受。我是可以从容的,泡着茶、酒足饭饱坐在画板前,翻看手机照片,选择这几天或者更早之前,从朋友圈、网站、今日头条上复制粘贴的图片,其他一切可能的杂志报刊书籍上翻拍的照片。</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我无法从技术的角度考量我的这些画,因为我和它们是一体的,它们包含着我的认知、审美、情绪、经历等等诸多自我因素。我对它们是包庇的,是纵容的,是溺爱的。从夏天画到了冬天,三尺的桌面,就是我的旅店。不能去远方,便从画中去,这是我的一点小心思。</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侧坐在黄昏的阳台,看着远处高楼缝隙间落日余晖。橘黄色光线在楼栋间移动,紫灰色时间在玻璃窗前流逝,黑夜的温度终于还是来临。黑暗裹挟着寒冷,将一切吞没。明天,多么美好的词语,明天太阳还是会升起,一切又会回到你身边。仿佛这一切都是理所当然的。然而生命的轮回居然如此迅疾,目瞪口呆,措手不及。昨夜仿佛还是躺在被窝里,强撑着精神等着吃第一锅糯米饭的馋嘴孩子,今晨已是在刮着胡子,催促儿子快吃了最后一口面条出门上学的半秃父亲。那个馋嘴孩子已成为外婆梦里的影子。</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2022年,亲人永别。每念及此,会沉默,泛起对他们的想念。我们这一辈子,会遇见很多人。有天选,有自选,有一生的交情,有一程的朋友,有的成了亲戚,有的成了朋友,有的成了过客。不管是继续并肩而行,还是擦肩而过从此形同陌路,都很好,过去的是风景,前面的是归途,回忆,无情也有情。</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所以,要画画呀,“诗酒趁年华”,进入画中的风景去玩耍。</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