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26 川川上学语录(十三)

远方有约

<p class="ql-block">2022.12.26 川川上学语录(十三)</p><p class="ql-block">2022.11.27 我喜欢上了《德国少年儿童百科知识全书 • 珍藏版》,这是一套引进自德国的知名少儿科普读物,内容丰富,门类齐全。</p><p class="ql-block"> 这套书给了我很多知识。比如最近我看的《美丽的蝴蝶》介绍了很多关于蝴蝶的知识。美丽的蝴蝶是色彩斑斓的自然精灵。蝴蝶在花园和草地上翩翩起舞,如今它们几乎遍布世界各地。我们科学课上关于云的知识,我就看了一本叫《百变天气》的书。这本书为我们介绍了阳光、风和暴雨的知识。它有趣地告诉我们,什么样的云会带来晴天,什么样的云会带来阴雨天。</p><p class="ql-block"> 我把这些书带到学校里给同学们看,大家都喜欢看这套书。书的背面还有新书预告目录,王诺妍要买《野生动物》,还有同学要买《蜜蜂和胡蜂》,爷爷居然网购全买来了。</p><p class="ql-block">2022.11.28 今天下午午修的时候,突然雷鸣电闪,下起了暴雨。听老师说冬天打雷是很少见的,下课时我看到花坛里出现了“迷你钱塘江”。</p><p class="ql-block">2022.11.29 我们班的图书角的书都是从校图书馆借来的。我有个想法,班里每个同学借出三本自己喜欢的书,放在图书角让同学们借阅。这样同学,就能看到更多书,获得更多的知识了。</p><p class="ql-block">2022.11.30 班里有个同学把学校花坛的三棵树苗拔了起来,还挖了三个大坑,这是不好的行为。张燊苇看到树苗被人拔起了,便小心地把树苗扶正,把根埋进土里,用脚踩结实。小树苗终于有了生命的希望。这是温暖的行为。</p><p class="ql-block">2022.12.1 今天我们嘉兴下起了一场雪。但是雪下得不大,我们江南的初冬还是深秋的味道。我突然想起凌公塘五彩缤纷的美景了。</p><p class="ql-block"> 2022.12.2 周苡默同学发烧生病了,回家了30天才回来。听奶奶说疫情要放开了,我们小朋友更要防止疫情感染。</p><p class="ql-block">2022.12.4 今天晚上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终于能回家了。中午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与空间站成功分离,与神舟十五号航天员挥手告别。</p><p class="ql-block"> 四天前,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遙14-15运载火箭在酒泉发射中心点火发射。约十分钟之后,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与火箭成功分离。第二天两个乘组在中国自己的“太空家园”留下了足以载入史册的太空合影。</p><p class="ql-block"> 我在电视上看到两个乘组移交了中国空间的钥匙。神舟十四号航天员乘组已完成全部既定任务,将于今天乘坐神舟飞船返回东风着陆场。目前着陆场及各参试系统正在开展迎接航天员返回的各项准备工作。</p><p class="ql-block"> 我期待着今天晚上的新闻直播,祝贺我们的航天英雄胜利归来。</p><p class="ql-block">补叙</p><p class="ql-block"> 神舟十四号乘组终于在晚上九点钟安全出舱。我看了电视直播很感动,为航天英雄们感到骄傲!</p><p class="ql-block">2022.12.5 今天我回了妈妈家,我很开心。</p><p class="ql-block">2022.12.7 今天体育课踢足球,我只能吃瓜。因为没事干,一会儿爬栏杆,个儿坐着看同学们踢足球。</p><p class="ql-block">2022.12.8 今天与明天的科学课对换。今天科学课上学习观察云。天上有不同的云,什么样的云能预测天气。如果天上有钩钩云的出现,一定要下雨了。</p><p class="ql-block">2022.12.9 今天英语课老师说再过二十天元旦之后,就要英语期末大考了。所以我要努力学习,认真复习功课了。上课专心听讲,作业按时完成,争取考试考出好成绩。</p><p class="ql-block">2022.12.11 今天早晨阳光明媚,我和爷爷一起去了南湖图书馆看书。这是我们嘉兴刚刚建造的图书馆,里面有许许多多的书,是一座丰富的知识宝库。</p><p class="ql-block"> 南湖图书馆的大厅前面有十几层阶梯,大厅中间有一个波浪形的雕像,雕像里面有一艘南湖红船。阶梯上方有几大间大厅,有大人借书室,有报刊阅览室,少儿图书室在阶梯的左边。我走进少儿图书室,里面有许多波浪形的书架。里面已有小朋友在看书了,有的坐在座位上看书,有的在书架前找他喜欢的书,还有的坐在阶梯上看书。我看了一本叫《虎凤蝶》的书,讲的是虎凤蝶从毛毛虫到成虫的成长过程。我还找到了一本书名古里古怪的书,叫《你用32个屁打败山猫》,我看着看着就忍不住笑了起来。时间过得真快,已经到了吃午饭的时间了,我们就离开了少儿图书室。</p><p class="ql-block"> 到了少儿图书室门口,爷爷发现了一台借书机可以借书。爷爷马上办了一张电子借书卡,叫我挑选借了三本书。我捧着三本书高高兴兴地回到了家。</p><p class="ql-block">2022.12.12 今天美术课,美术老师让我们用黑白灰各种颜色纸和报纸做幅动态的足球小人。先用黑纸做底,再灰色纸和报纸剪成踢足球的小人,然后用白纸剪成一个足球。我很快就做完了,我觉得做得好帅。</p><p class="ql-block">2022.12.13 张琴姑姑说有事晚上不能来指导我英语了。她指导我学英语真的很灵,总是表扬我,鼓励我。我也很想把我的事讲给她听。她还跟我起打乒乓球,教会了我回球,又教会了我发球。</p><p class="ql-block">2022.12.14 今天我肚子不舒服,老师让我回家休息。</p><p class="ql-block">2022.12.15 今天我的肚子好了,老师继续让我在家休息。</p><p class="ql-block">2022.12.16 今天世足赛决赛,爷爷猜法国赢,我和奶奶猜阿根廷赢。结果果然是阿根廷赢了。我和奶奶也都赢到了一块肯德基鸡块汉堡和一只鸡腿。</p><p class="ql-block">2022.12.18 烛光里的礼物</p><p class="ql-block"> 星期五老师让我回学校读书,下午我们年级举行了“我独立,我成长,我感恩”的成长礼活动。我们每个同学都收到了爸爸写的一封信。老师让我们在烛光下阅读这封信,增加了奇妙的气氛。</p><p class="ql-block"> 读了爸爸的信我很感动。爸爸在信中说我进步很大,也很努力。其实我还很不够,这是爸爸对我的鼓励。爸爸在信中还说明年爸爸让我去杭州读书。爸爸希望我面对环境变化要像块海绵一样,接触各种新事物,吸收各种新知识。希望我面对更重的学习任务,要有进取心,把自己的聪明放在学习上。要定个小目标,每天进步一点点。要做一个乐于助人的好学生,让我的朋友越来越多。</p><p class="ql-block"> 爸爸还在信里写会像朋友一样一直陪着我,我开心时他陪我笑,我疲惫时他背着我,我遇到困难时他和我一起想办法。读到这里我已经热泪盈眶了。爸爸的信是一份特别的礼物,我要好好把它珍藏起来。</p><p class="ql-block">2022.12.20 今天上午上了半天的课,下午老师就通知大家从今天开始门回家上网课了。同学们都回家了,把所有的东西都搬回了家。 </p><p class="ql-block">2022.12.21 网课开始了。其实这是第二次了。是复习课,我听得很认真,作业也完成得很认真。</p><p class="ql-block">2022.12.22 今天上美术网课,老师教我们剪雪花。我剪了几个雪花,突然发现北京雄安国际机场停机场就像一朵雪花,于是我把剪好的雪花贴在正中央,再画了许多飞机和飞机跑道,又画了从天安门直达过来的地铁高架桥。一幅北京雄安机场就画成了。等交作业得到美术老师的称赞。 </p><p class="ql-block"> 2022.12.23 今天开始真的放假了,网课不上了。爷爷帮我制定了寒假作息时间,每天按计划起床睡觉,学习活动,又可以画画练书法玩乐高了。就是疫情严重,爷爷没让我出门。</p><p class="ql-block">2022.12.24 上周三我生病拉肚子了,老师让我回家休息到周一去上课。后来在周五老师让我参加成长礼活动。那天我们班有好多同学生病了,还有几个同学爸爸妈妈生病请假了。有一位同学中午呕吐回家了。后来我又听说因为疫情要提前放寒假了,连期末大考都取消了。情况越来越坏,消息也越来越不好了,到处都听到阳了的人。我要格外小心,别染上疾病。平时少出门,出门戴好口罩,回家肥皂洗手,严阵以待。</p><p class="ql-block"> 2022.12.25 好久没量身高了。今天爷爷给我量了下,一米三十八啦! </p><p class="ql-block">2022.12.26 今天下午是手工课,爷爷让我搭乐高,这玩具是祝融号火星车,有太阳能电池板。但装配后才知道太阳能板是假的,装饰装饰的,火星车是靠电池发动轮子转动的。而且轮子只能向前开,不能拐弯,太少儿版了。</p>

同学

神舟

今天

老师

爷爷

爸爸

少儿

我们

十四号

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