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絮语

林子

<p class="ql-block">  昨天一个诗友发来祝福的信息,才发现竟然已经到了圣诞,而我一直忙忙碌碌地不知道时间的飞逝,这一段时间心似乎没有落下来过。</p> <p class="ql-block">  身边的亲人一个个被疫情打击得溃不成军,家人群里是各种交流疼痛与缓解疼痛的对话。我庆幸我每天还在上班,虽然接触的都是身体有恙的人,但是我仍然可以维持两点一线的生活,就如同那一本本神作是如此的慰贴着我的心,所以每当送走一个买药的患者,我总是小心地等他(她)走出我的视线之后,再喷洒酒精消毒,希望他(她)不要清晰地感受我的害怕与防护。</p><p class="ql-block"> 妈妈病了,电话里传来的声音虚弱至极,我不知道该怎么去安慰她,只能是最快的速度给她送去对症的药物,直到再次电话确认稍有好转才放心一点。在这个特殊时期,像妈妈这种有基础性疾病的人才是最危险的人群,身为她的女儿我却分身乏术,无法贴身去照顾她,只有苍白的语言以及一些药物,全靠她自己挺过去。</p> <p class="ql-block">  昨天晚上儿子班上开班会,就最近一段时间的网课进行总结与分享,很感谢班主任老师让我们家长也参与其中,看到了优秀的孩子们的自律与坚持。可能是心比较浮躁吧,班会结束以后我找儿子谈话,批评他对学习的自觉性不够,希望他向其他优秀的同学学习,儿子委屈得哭了,他说我星期六也看了语文书,星期天看了生物课的视频回放,难道一定要去告诉老师,老师表扬了你才知道吗?你自己看不到吗?看着儿子的眼泪,再想想老师对家长的要求,不能在孩子上课的时候家长还在睡觉或者玩乐,也不能让孩子上课的时候还要自己抽时间去做饭,家长得做好孩子的后勤服务。而我忙于上班,孩子至少每天要自己做一顿饭……我也确实看到他自己抽时间看了语文书以及课程回放,为什么我要去想当然地冤枉他呢?是因为自己的心没有沉下来吧?忙碌且不安定的日子让我心生倦怠,对什么都缺乏了耐心与包容。</p><p class="ql-block"> 长长地叹气,整理好情绪后与儿子相约,他按他自己的节奏学习,尽量有系统地复习,向自己的目标努力,而我每天把他的饭菜准备好,上班去的话按时提醒他自己热一下就好,以后不让他自己操作了,浪费时间耽误学习。同时也请他监督我,如果我有武断的时候提醒我,让我反思,争取流畅地沟通。</p> <p class="ql-block">  习惯性地在饭后拿起一本书,逐字去诵读(因为也想要锻炼一下自己的普通话,最近我都将看书改为读书了),却发现有的字我分不清它的准确读音,就去向儿子请教,儿子温和地告诉我该怎么读,没有不耐烦也没有嘲笑,还鼓励地说妈妈你要不要试一下下载一个诵读软件进行美文诵读,才能知道自己有没有进步。看着身边这个比我高出好多笑容腼腆的男孩,我想要是我面对他的学习也能如同他面对我的学习一样,多给予一些耐心和宽容,一定会有不一样的效果。</p><p class="ql-block"> 再度埋首于书本中,旁边准备了字典,随时来查自己不知道准确读音的字。我庆幸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时期,下班以后做家务之余我还能静下心来投入到这样趣味盎然地学习中,和儿子各自占据了一个房间,各自学习,分开用餐,偶尔我会到他房间门口看看他,他也会偶尔到我房间门口看看我,有默契有温情有鼓励也有会心地一笑。</p> <p class="ql-block">  走在这一段日子的兵荒马乱里,遇上一本神作之后的欣喜,瞬间让我清晰地看到了隐藏在粮食和蔬菜以及柴米油盐后面的精神慰藉,是如此弥足珍贵。</p> <p class="ql-block">文字‖林子</p><p class="ql-block">音乐‖网络 感谢原作者</p><p class="ql-block">图片‖网络 感谢原作者</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