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说我的“第一次”

飞腾一33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老兵们经常在美篇上谈论,提干后第一次穿上干部服装,亮出第一次穿上“四个兜”的照片,似乎都有些小激动,喜悦心情溢于言表。谁人没有年轻过,谁人年少不轻狂!年轻人嘛,有这种表现再正常不过了,我也是深有感触和体会的,也在这里说说我的“第一次”!来个“新瓶装陈酒,嚼过的馍再嚼一次”,看看还香不香。</span></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37, 35, 8); font-size:22px;"><i>  </i></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37, 35, 8); font-size:22px;"><i>第一次换发干部服装</i></b></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是1973年1月入伍到海防,1975年3月入的党,7月提干。领导的关怀,组织的培养以及机会的眷顾,使我这个当兵不满三年从大山中走出来的“小子”,出了“山门”后,又一跃跳出了“农门”,在军旅军营的“营门”里又疾步跨进了军队干部阵营的“营门”!军队成就了我,部队养育了我,长成了真正的男子汉,可以这么说:这个“从山中来的小子”,运气不错!</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当年秋季发放服装时,按规定也换发一套干部冬装,就是套在棉衣外面的罩衣,大家都习惯叫“外罩”。虽然从1974年起部队开始服装改革,夏季发化纤面料,叫“的确凉”的夏装,冬季发的还是棉布的外罩,不耐磨,当时部队的连队干部战士还是能见到穿在领口、袖口、膝盖、胳膊肘处带有补丁的衣服,后勤有关部门下连队,还拉上缝纫机补衣服。由棉布改发化纤面料,叫“的卡”的冬服,则是五、六年之后的事了。我这次还换发了干部腰带(棕色人造革)、带袖子的干部雨衣(战士为了背枪、肩枪或挎枪,雨衣是没有袖子的雨披)。</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那时,能听到机关干部有时议论,说哪哪个连队,新提的一个排长,或机关后勤某新提干部在发服装时,头天发下来,第二天就穿上了,一点也不注意影响。我年轻,他们说在嘴上,我却记住了,说者随意,听者有心!到我发干部服装时,我没有忘要注意这种不好的影响,发下来之后,晚上比量一下就叠好放到包里了(第二年“五一”发的“的确凉”干部夏装,也是这样放起来的)。北方陆军部队冬服是每两年换发一次,此时我身上穿的是头一年发的当兵第二套战士冬罩衣,还是好好的,没必要穿新的,更主要的还是注意影响,不能让别人说我一提了干部就变了,我要“保持普通一兵的本色”嘛!但是腰带没办法,发干部腰带时,当战士时发的战士腰带给收上去了,其实棕红色的人造革干部腰带扎在腰上,参加集体出操、集会也更能显出干部身份的。</span></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37, 35, 8); font-size:22px;"><i>  </i></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37, 35, 8); font-size:22px;"><i>第一次回家探亲</i></b></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1977年春节前,部队野营拉练回来,我想我已经是入伍第五年了,还一次没有回过家呢,当时部队规定,战士服役四至五年可以探家一次,其实战士到第三年怎么也要想方设法探一次家的,未婚干部是两年探家一次(假期十五天),我遵纪律守规章,不论是按战士规定还是干部规定都可以安排探家了,提出的探家申请一批准,军人“说走就走的探亲”,一定要比“说走就走的旅行”更激动!当兵三年,在部队提了干,入了党,给父母争了光!思家心切,归心似箭嘛!急忙赶去一百公里之外的烟台火车站乘车,挤上了南下开往上海的绿皮火车,还好,买上了座位号,按预先设计好的路线,坐了一夜一天还加了个晚上,才在南京站下了车。回家采取这么大迂回的路径从南京走一趟,是之前我四哥与我有个约定,我们有六、七年没有见面了,不这样走就见不上,没想到走一趟,我还有了一个意想不到的“收获”!</span></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37, 35, 8); font-size:22px;"><i>  </i></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37, 35, 8); font-size:22px;"><i>第一次穿干部服装</i></b></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走的头天晚上,把放了有三个年头的冬服取出来,又缝上一副新领章,这套一号的干部服装两年后穿上正合适,老话说“二十三窜一窜,二十五鼓一鼓”,到了山东后,“吃小米就大葱”!我就像山东这里的大葱和大白菜一样的疯长起来,“没等到二十三,更不等二十五,我就又是窜来又是鼓,一下窜过175”,最后长高到178公分。山东人长得高主要集中在胶东地区,应是与水土有关,不信,您看胶东产的花生也长得比别的地方花生大的多呢,要不然怎么叫“山东大花生”呢!下面第二张照片是我探家经过南京时,在中华门火车站派出所工作的四哥陪我游中山陵时的合影,穿着这一号服装还是挺合身的吧?!</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们兄弟六人,一个姐姐。岁数也好记,四哥比大哥小十岁,我比四哥小十岁,这一年我刚满22周岁。我和四哥脸貌更相近些,外人一看,就知道是弟兄俩,第二天四哥领我去洗澡,在澡堂里还发生这样的趣事,四哥的一位警察同事,看我们都泡在水里只露着头,指我问四哥,这是你哥还是你弟,我和四哥相差十岁,都说海边的人常年被海风吹的脸黑,守海防的军人脸更黑,更凸显得老吧,但也不至于让我一下子成熟了十多岁,这在北方当兵四年多,倒像个三十多的人啦,您说怪不怪?说怪……也不怪!人们对穿军装是有这么种感觉,说是“年纪大的人穿上军装显得年轻,年纪小的人穿上军装显得成熟”。我这正值青春期的小伙,有老兵说过,经常摆弄武器,那枪炮上的枪油弄到脸上,平时洗脸用肥皂和长时间风吹日晒的脸被刺激的更会长痘痘,不知道说的有无道理,反正是战士脸上爱长痘,“痘”你没商量,我也是弄得“痘”痕累累,又加上刚野营拉练归来,这不就“成熟”的有点过头,更显得又黑、又痘、又老呗!</span></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37, 35, 8);"><i>  </i></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37, 35, 8);"><i>第一次穿上皮鞋</i></b></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军从1965年取消军衔制之后,原先配发干部的皮鞋也给取消了,说是“穿皮鞋脱离群众”!部队只配发胶鞋、棉鞋、布鞋、塑料凉鞋,那时授过衔的干部有皮鞋穿,后来入伍的干部有自己去买皮鞋穿的。我到南京后晚上洗脚,四哥看我穿的是棉鞋,把他穿的“三接头”皮鞋拿给我换上了,一穿挺好看,就送给我了,他可能认为,“好马要配好鞍,好衣服也要有好鞋穿”!我这一身新军装,就应该穿一双皮鞋才般配!看来真不假,这身军装下穿棉鞋或胶鞋,与穿皮鞋相比,是不是觉得缺点什么气?!“真是不比不知道,一比……才知道”,警察还发皮鞋,警察比军队干部的待遇都高,我们部队下到排长,上至师长都不发皮鞋呢!难怪两年前,邓小平同志在1975年召开的军委扩大会上说“军队要过苦日子,我们军队“苦日子”,不仅在衣食住行上,还“始于足下”!这苦的我们陆军不仅军官没有皮鞋穿,而且是“一双胶鞋走天下(一年四季、晴天、雨天)、一套军服作用大(礼服、常服、作训服,施工、生产、运动、休闲服)”,和外军比,没法比,和十年前的我军自身比,也比不了,国家穷,不是作用大是没办法!不似现在,“四军”将士,都穿皮鞋拿高薪,各类式样军服五彩缤纷,各种功能服装精彩纷呈,最近又“闪亮”了一下,还穿上了作业服,更让我耳目一新,这不是眼馋我们吗?当然了,这是题外话。部队什么时候给干部配发皮鞋,我记得又过了好几年,又好几年。这张照片我脚上的皮鞋就是四哥送我的那双,四哥的脚比我稍微小一点,我穿有点挤脚,我又是第一次穿皮鞋,还真的不舒服,真应了市面上的这句时尚新词,人家大姑娘为了漂亮,身上穿的少点而“美丽冻人”!那我这个……小排长,为了虚荣为了俏,穿的皮鞋挤点脚,嘿!“遭这点罪……算什么!</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这双皮鞋从此就一直穿在我的脚上了,穿着皮鞋回到家,穿着皮鞋回到部队,这次为了虚荣,开始“勇敢”了一回,回到部队也没有脱下,一开始,我还看到有几个年轻的参谋时不时斜着眼地“瞄瞄”我脚上的“三接头”,警察发的皮鞋和部队发的皮鞋是同一款式,正牌军用、一等的真皮,真正的“牛”!他们从商店买的是地方工厂生产的皮鞋,有的还是猪皮,不但式样普通,穿长了还变样走形,我穿的皮鞋“漂亮”,他们只有羡慕的份啦……!时间一长,穿皮鞋也就自然了。身着新的干部服装精神帅气,脚蹬又黑又亮的皮鞋迈步有力,又有超过三公分的后跟垫的“底”,底气十足,牛气冲天,这“充大个”冲的,一下冲上了一米八,那种感觉啊……就是好!</span></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这正是:</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脚蹬“三接头”,</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身着“四个兜”;</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迈出 “七十五”,</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一二”、军姿威武又严整</b><b style="font-size:22px;">!</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b></p> <p class="ql-block">撰文/飞腾</p><p class="ql-block">图片/网络</p><p class="ql-block">照片/飞腾</p><p class="ql-block">音乐/酷狗</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