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的爱

一叶知秋

<p class="ql-block">  我的爸爸在单位是个好领导,平易近人。在家里是个好爸爸。妈妈40岁病故,爸爸才41岁,又当爹又当妈,为了我苦了一生,把爱全给了我。 </p><p class="ql-block"> 那天晚上妈妈快走时,把一切的后事都交代的清清楚楚。对哥哥姐姐说,你们要看好妹妹,她才3岁呀。对爸爸说,我还有个妹妹1岁半太小了,就送人吧。不管今后有多苦,一定要把我带大。爸爸答应了妈妈,那个年代,小孩送人也很多人不要,因为我的妹妹太小又很瘦,我们单位的人都不要。有一对夫妻给爸爸说,把我送给他们,把妹妹留下,爸爸不同意,爸爸说不管有多苦,一定要把我带大。由于妹妹没有人要,是我们单位的一个民工要,他要爸爸把妹妹送到他老家去给他儿子做童养媳。爸爸没有办法,只好答应了他。</p> <p class="ql-block">  爸爸只好带着我和妹妹去莆田老家找民工家人。一路上爸爸非常艰辛,那个年代的火车速度慢而且买票也不好买,爸爸带着我和妹妹在火车站打地铺,让我们休息。旁观的人很多,都说爸爸好辛苦,两个小孩也好可怜,有好心的人都把好吃的拿给我和妹妹吃。到时间了,我们要上火车,也有好心人看爸爸带的行李还有2个小孩,上车很困难,他们都来帮忙,到了莆田老家,亲戚们看到我们都非常难过,爸爸把来的原因都告诉了亲戚们。第二天很早,我们就去乡下找民工的家,把妹妹送给了他们,我们走了,当时我虽然小,但是听爸爸说我也在哭,要把妹妹抱回来,不肯走。爸爸看我哭的伤心也流泪了,就这样妹姝送给了别人。</p><p class="ql-block"> 爸爸晚上从不出门,有时间都陪着我,晚上很早就上床讲故事给我听,教我如何做人,爸爸说宁可苦了自己,也要帮助别人,有一次我们单位食堂阿姨没钱,问爸爸借钱,爸爸身上唯一的10块钱,爸爸都给她,自己晚上喝酒都没有钱买菜,就随便炒点罗卜干下酒,我看了也心疼,问爸爸只有10块你也借给别人,自己都没的用,爸爸说忍忍就过去了。</p> <p class="ql-block">  渐渐的我一天天长大了,去上学了。爸爸依然疼爱我,我们家是大套房子,门前有个小院,爸爸把它围好,养了10多头鸡下蛋,每天早上爸爸很早就起床打扫院子,然后再煮稀饭。早餐爸爸都会捞一碗饭加鸡蛋蒸给我吃,爸爸常出差。每次去江西,爸爸都会从那边买鸡鸭回来给我们吃,每次爸爸都是把鸡鸭杀好,然后把肚子下边开一个小口洗干净后,把莲子,或者板栗塞进去干蒸,然后送到床头给我吃,说吃的很有营养,爸爸自己很节约,经常会拿钱给我,叫我在外边如果肚子饿了,就买点东西吃。</p><p class="ql-block"> 有时候我看到爸爸坐在办公桌上发呆,我就知道爸爸一定是外面工作累了,回来还要考虑我的一切,就是不放心我,因为我小时候很调皮,所以爸爸特别的累。</p><p class="ql-block"> 念中学的时候,我想我都大了,爸爸应该更轻松了,其实爸爸更累,因为我被宠坏了,爱讲穿讲吃,不高兴就发脾气,经常惹爸爸生气。</p> <p class="ql-block">  高中毕业插队了,爸爸每个星期都会带很多的馒头,光饼到乡下给我吃,那个年代芝麻光饼我特别爱吃。还有一次爸爸送手表下去给我,我不要说要女士的小手表,就生气发火了,爸爸骑车走后,房东说我了,她说你爸爸来,你应该要先倒水给爸爸喝,然后在装水给爸爸洗脸,你太不懂事了,你爸爸骑车一身的汉,一囗水都没喝,就这样回去了。被房东这么一说,我哭了心里好难受。还有一次在家里,快吃晚饭的时候爸爸说了我一句,我就生气走了去乡下,爸爸吓坏了,天都快黑了,爸爸赶紧叫哥哥坐单位车去找我,,找到我的时候已经在走乡下的半路上,周围都是大山,哥哥一句都不说我,叫我快上车。到家后全部人都不说,也不骂我,在家里全部人都让着我,不懂事的我所以越变变坏。</p><p class="ql-block"> 结婚后,才知道做爸爸不容易,想好好的照顾爸爸,爸爸又不肯来,就要在哥哥家,跟嫂子经常会生气。原来在我脑子里都是想,照顾好爸爸,把家管理好,把儿子教育好,家里有柴米油盐醋,然后每天去上班。可没有那么筒单,每当想起爸爸对我的爱,对我的付出,我总是责备自己,对爸爸的亏欠,这一辈子都不能原谅自己,是我拖累了爸爸一生,欠爸爸一辈子,爸爸把一生的爱全给了我。</p> <p class="ql-block">文/一叶知秋</p><p class="ql-block">图/网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