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中释怀

果晓红

<p class="ql-block">病中释怀</p><p class="ql-block">果晓红</p><p class="ql-block">(2022.12.24)</p><p class="ql-block">新冠不可怕,尽量避免感染。病中放下愁绪,倾怀而记。病中才发觉最重要的是识别风寒与风热。</p><p class="ql-block">从我2022年12月18日下午发烧感冒至今巳经一周了,我越来越深刻地体会到,健康是多么重要,只有提高个人防疫意识与免疫力,才能更好保障健康。特写七绝二首。</p><p class="ql-block">一、我感冒了</p><p class="ql-block">解封避疫更艰难,骨痛高烧苦不言。</p><p class="ql-block">三载瘟君驱未去,松开一吐白痰翻。</p><p class="ql-block">二、病中倾怀</p><p class="ql-block">默默千言写感伤,咩咩七日泪成行?</p><p class="ql-block">浮生若梦多无奈,剪断心忧睡转香。</p><p class="ql-block">2022年12月18日 星期天</p><p class="ql-block">(第一天)</p><p class="ql-block">防疫实施新十条政策之后,国家为促进社会经济,解决人民群众生活困难,规定复工复产取消扫码,出行不受限制,恢复堂食……随着全国各地放开,羊羊越来越多了,隐形的羊羊在城乡何处?谁也无法躲过这一劫。既然如此,自己只能正确面对,不必恐慌、不必心焦。</p><p class="ql-block">防疫三年,虽然,我们平时做到了常通风、勤洗手、戴口罩、不扎堆的,可是自从本月7日全国放开,病毒还是来得太快,防不胜防的说来就来了。</p><p class="ql-block">接下来,记下我近几天发烧感冒的经过。</p><p class="ql-block">我是午睡醒来,觉得自己的手有些烫,测体温37.8度,全身乏力,到晚上量体温升到38.6度,头痛、四肢关节痛,右边大腿内侧痛,我喝了大量广柑水,里面放了少许的盐和糖,连广柑皮全吃掉。</p><p class="ql-block">2022年12月19日 星期一</p><p class="ql-block">(第二天)</p><p class="ql-block">早上醒来,我没那么烧了,只是全身酸痛无力,一点都不想动,不知这种情况是否是得了新冠?我上午呆家躺床上继续观察,我又服了一碗生姜、大葱、大蒜、红糖煮的水喝,还服了4粒复方感冒灵片,明春又给我量了一次体温37.8度。</p><p class="ql-block">全天卧床,我的症状仍是全身酸痛无力,咳嗽有黄痰,又服了一勺京都念慈庵蜜炼川贝枇杷膏,因大量喝水,又不停上厕所,搞得人疲倦不堪,我实在是忍不住不自觉地想呻吟了……特别是咳嗽咳起脑浆子都扯痛了……</p><p class="ql-block">我是星期天下午发烧的。先是37.8度,晩上升到38.6度,之后退到37.8度,现在又升到38.4度。其间,我只服了一次感冒药,二次咳嗽药,靠卧床休息,多次喝开水,吃广柑,本来柠檬也买了几个在家的,觉得太酸了,只吃了一个,还是改为吃广柑,维生素c片1粒,现在的症状是全身酸痛,无力,咳嗽。其它没什么感觉。</p><p class="ql-block">明春是上周五下午发烧的,只怪我当时没引起足够的重视。</p><p class="ql-block">明春觉得我们得的是流感,因为我们吃东西是有味觉的。今天,我向单位请了假,躺在床上睡觉,没去测核酸。</p><p class="ql-block">记得上周五,我陪明春去合洲医院检查,医生说不用做核酸,没有必要,即便是查出来阳了,也要二天后才出结果,而且,又没有具体的解决办法,医生叫明春回家针对自己的情况,多喝水,每天吃1粒维生素C,卧床休息,饮食清淡就可以了。</p><p class="ql-block">明春是星期五下午发烧的,我改由女儿接送我上下班,因为,我们家里有九十一岁多的婆母,怕感染到她老人家,我们采取戴口罩、不出卧室,让姐姐同婆母先吃,我们后在卧室吃饭,每次碗筷用后就喷酒精消毒,每晚将餐具用消毒柜杀灭病毒。</p><p class="ql-block">白天,用淡盐水漱口、晚上,用烫水泡脚。(本来明春说分房睡觉,我没同意,心想反正早晚都要感冒的……)明春从星期五下午到星期天下午刚好退烧,恢复正常体温,结果,我又中招了。</p><p class="ql-block">我现在仍是四肢乏力,关节酸痛,咳嗽厉害,先吐起有黄痰,现在又变成了白痰,有塑料杯子二个半杯那么多,还放了若干个屁,白天,我们上午服姜蒜葱红糖汤,下午,服一大碗广柑盐糖水,将广柑连同广柑皮全吃掉,喉咙目前还没觉得痛。</p><p class="ql-block">2022年12月20日 星期二 腈</p><p class="ql-block">(第三天)</p><p class="ql-block">昨晚睡前,我又吃了一个广柑加盐糖,连皮带水一起喝下,直到凌晨两点后咳嗽才稀疏了,浑身还是酸痛无力,今早上我的额头出汗了,再量体温也下来了,只有37.4度,我双眼发痒,明春给我点了眼药水,感觉轻松些了……</p><p class="ql-block">在单位微信群上看到了领导发的信息:</p><p class="ql-block">@全体员工:根据最新防控政策,凡是无症状和轻症者,做好个人防护正常上班,请大家收到回复!!</p><p class="ql-block">现在出台的政策不左就右,我也只能按照要求行事,莫法……</p><p class="ql-block">我只得打起精神到单位上班,戴上医用防护N95口罩,特别担心莫把办公室同事惹起了,馆领导说:我办公室的同事可能也中枪了,她今天不得来上班……</p><p class="ql-block">我不想连累同事,中午,我自觉回家吃午饭。</p><p class="ql-block">我在回家路上走了一段路,又冒了一通汗出来,舒服多了。我现在的症状是流清鼻涕,一路上咳嗽吐了三次痰,用纸巾包裹好带回家用酒精消毒杀菌扔垃圾桶,浑身痛得没那么凶了。</p><p class="ql-block">午睡后醒来,第一反应是轻微动一动,胸部以下部位肌肤就像有尖刀在刺般的刺痛感,若不是为了上班我真希望能够好好的躺下多睡一会儿觉,我只得咬咬牙,翻身下床去上班。</p><p class="ql-block">下午,在办公室里流清鼻涕,不争气的又咳嗽起来,左边眼皮跳过不停,手又觉得烫起来,也不知何时才能恢复正常?</p><p class="ql-block">我只能小心翼翼的尽量迴避单位同事,戴紧口罩,离他们远远的,上下班进电梯门时,也不直接接触电梯开关,进出大门通道也用自己的卡,不贴近卡口板面。进出家门都用免洗消毒液杀菌。</p><p class="ql-block">谢谢长相思姐妹们的鼓励与支持!谢谢曾鸣大姐转发的杭州医生关于新冠疾病预防与治理的录音,我仔细听了一遍,觉得张文宏医生讲的道理是正确的,居家消毒的方法也不错,用艾条闭门熏屋子消毒15分钟,人先离开房间,之后,再进屋子,或者是用白醋、生姜煮水的烟子薰屋子,比用酒精消毒更安全可靠。还有必须明白自己发烧的性质是寒性或是热性?有针对性的正确用药等。</p><p class="ql-block">我仍是流清鼻涕,咳嗽吐浓稠的白痰,有时候又是白色的泡泡痰,稍微动一下,觉得胸口下面和胃部这一块的皮肤有些刺痛,很难受,忍不住呻吟了。</p><p class="ql-block">平时,虽然看了很多微信朋友圈的新冠文章、可真到自己有事时,却慌了手脚,竟不知该用那种办法更管用,平时买的几种药、包括女儿送来的几种药,我几乎都没敢用,恨自己不懂辩证,分不清楚研究是寒症,还是热症?</p><p class="ql-block">希望,家人和亲朋好友们都做好防范,避免别感冒,或者说是别🐑,愿大家平安、健康!</p><p class="ql-block">2022年12月21日 星期三 晴</p><p class="ql-block">(第四天)</p><p class="ql-block">昨晚,明春帮我测体温,体温降下来了,只有37.3度,可是我觉得自己状态极差。</p><p class="ql-block">一个夜晚,我先是不停地流水一样的清鼻涕,一阵一阵的咳嗽,引起胸部以下到腹部以上这段皮肤表层刺痛,我几乎没有合眼睡着过,痛得太难受了,我下床冲服一袋三九感冒冲剂,隔一会儿又喝了一勺川贝枇杷膏,在床上全身都散架了,稍不注意动一动就疼痛难忍,可又不得不爬起来喝水、反复上厕所。</p><p class="ql-block">每天,我梳头长发总是大把、大把的掉下来。</p><p class="ql-block">今早上,我发现脸有些浮肿,我用手摩了一下脸部两耳朵下面的淋巴鼓起硬梆梆的肿大了,口腔变得异常干燥,口苦,舌头顶到天堂处也粗咔咔的,两个鼻孔堵得紧紧的,出不到气,只能张大嘴呼吸,声音也失音变细了,明春埋怨我病都还没好不该去上班,下班外面又那么冷,你又称能不等我,肯定是走路闯了冷风遭的,现在这个病毒并不是体温下来就好了,本来这两天外面这么冷,你肯定是伤了风寒引起的皮肤过敏,而淋巴肿大、咳嗽的……</p><p class="ql-block">此刻,我心情极其糟糕,听他不停地唠叨烦燥不安……唉,一个流感病毒感染居然这么顽固,简直是出乎我的意料之外。</p><p class="ql-block">跟女儿通电话,女儿觉得我这种情况还是应该看医生,不要硬扛着,我说想到益仁堂诊所去找小秦医生看病,她也表示赞同。</p><p class="ql-block">本来今天跟单位领导请假,说去找秦医生看看,打二针好得快些,结果,明春死活不肯,说外面的羊羊太多了,若是惹起了更麻烦,你是流感病毒引起的疾病,宁愿在家好好休息……</p><p class="ql-block">总是拗不过他,我只能调整心态,听天由命,上午睡了个懒觉,鼻子还是不停的冒清水,午饭后,我吃了蒸的广柑,里面放了少许盐,我坐在飘窗上一边听张宏文录音,一边翻绘画册,放松心情,不在去想别的事情。</p><p class="ql-block">2022年12月22日 星期四</p><p class="ql-block">(第五天)</p><p class="ql-block">今天上午,春开车陪我去益仁堂,结果,这家诊所没开门。好失望!我跟秦医生通微信,才知她己躺几天了,她没去诊所看病。</p><p class="ql-block">我们又去小区附近诊所,明春见排着长长的队伍,不由分说又把我带回家。下午,我们又开车去施正林诊所还是排着长队,无奈只好返回来。</p><p class="ql-block">白天,我躺在床上仍然咳嗷厉害,流鼻涕跟清水一样,不过我的体温恢复正常了,身上也没那么痛了。</p><p class="ql-block">明春发烧到现在已经有一周了,除了晩上还有点咳嗽之外,其它的都正常了。</p><p class="ql-block">晚上,我跟女儿通电话,得知她也开始发烧了。女儿可是她一家人的主心骨,她病了,我又开始担心我的外孙女和小外孙来,他们到时怎么办哦?</p><p class="ql-block">我又给女婿打电话,他说,他把工作搬回家去做,叫我莫担心。</p><p class="ql-block">2022年12月23日 星期五</p><p class="ql-block">(第六天)</p><p class="ql-block">我被感冒害苦了!喉咙说话声音变粗,有些嘶哑,二个鼻孔堵得紧紧的,右边鼻子流水夹着淡淡的血,我用纸捂着鼻子柔柔一擦,摊开纸巾居然是鲜红的血水水,这时,明春见此说:你不是天天都想找医生看病吗?我们这阵去看看嘛!</p><p class="ql-block">明春开车,我们出门戴紧口罩,戴好帽子,到了施正林诊所还是排着长长的队伍,我们再次返回。到上午十一点多,又去诊所,护士让我取了下午的诊病号,考虑到七妹一家也在生病,无人排队取药,又帮她取了一个排队号。顺便去接她,下午二点半左右,我们才如愿看到病。施医生当及让护士帮我打了一针。开了二天的消炎止咳糖浆、感冒药,嘱饭后服药。</p><p class="ql-block">今天,特别感动的是文友冉冉专门骑电动车到小区后门口,为我送风寒感冒颗粒、咳嗽灵胶囊,还有新型冠状病毒(2019-nc0V)抗原检测试剂盒(胶体金法)。多好的文友妹妹!</p><p class="ql-block">晓红姐,谈费用就见外了哈,不用费用的,谈钱伤感情[捂脸],我当初囤药的最大目的就是想能在非常时期尽己之力守护我在乎的亲朋好友,愿大家能平安度过此劫,你好生养息,早日康复[拥抱][拥抱]</p><p class="ql-block">好的。我听妹妹的话,万分感激之中,谢谢妹妹心里有晓红姐,这就是患难中见真情,待我病好转阳康,再来报答妹妹![玫瑰][抱拳][抱拳]</p><p class="ql-block">女儿发烧到38.7度,居然连烧都跟她爸爸发烧的度数都是一样的。问她的症状也是肌肉酸痛,乏力。这个可恨的病毒,为什么要让这么多人如此受罪呀?</p><p class="ql-block">到目前为止,我仍是流清鼻涕,咳嗽吐浓稠的白痰,算算已经整整七天了,我躺在床上整理了这篇长长的日记,稍微动一下,又觉得胸口下面和胃部这一块的皮肤有刺痛,很难受,忍不住呻吟了……</p><p class="ql-block">2022年12月24日 星期六</p><p class="ql-block">(第七天)</p><p class="ql-block">昨下午二点多,明春开车送我在施正林诊所看病,打了一针止咳化痰针,回家按时服施医生配的药,昨晚,总算安然入睡了。</p><p class="ql-block">今晨醒来,我的鼻子终于通气了。啊,我终于又能感受到鼻子的功能了。但咳嗽一直没有好转,只是昨下午打针后昨晚上睡觉好点了,中午开始又感觉咳嗽恼火……</p><p class="ql-block">我见姝儿在微信发来量体温退烧到37.4度。心里为她感到高兴。</p><p class="ql-block">明春叮嘱女儿:注意不要冷凉,我现在还有炎症,小咳,可能是退烧后洗了头?澡?等于是没有好完全,你妈昨天打了一针昨晚睡着了很香[呲牙] 二娃昨天打电话,说只有他还坚强着没有🐑[破涕为笑] 沛珊现在怎么样?K呢?</p><p class="ql-block">女婿回应:沛珊和我这几天的症状较轻,明显一点的是:酸痛、无力、喉咙不舒服,我还能坚持做饭,两个小的还能坚持自己吃。</p><p class="ql-block">我写短信安慰女儿家人。辛苦我女婿儿了!现在这种情况下,还能坚持下来已经不错了!</p><p class="ql-block">珊珊和轩轩能坚持自己吃,也是好样的。希望我们大家都能平安度过这个难关!等我们都好了,以后跟你们去云南旅行!</p><p class="ql-block">姝儿:你们都要好生照顾自己,第一重要的是先把身体养好,有了健康的身体,才有资格去面对生活和世界上所有美好。</p><p class="ql-block">事实上,为了自己的身体尽快恢复正常,在这段特殊的日子里,我已经被迫放弃网课和线下课程,明春一面给我点眼药水,一面给我当服务员,端饭、送药、送开水,看他忙个不停,我也只能随遇而安。</p><p class="ql-block">老师说:这就是感染了!感染了就是健康了放心了的前奏曲!否极泰来,物极必反。冬寒既然来了,春天不会很远。祝您们合家健康!</p><p class="ql-block">晚饭前,(下午17:46-18:10时)明春专门为我俩测试了新型冠状病毒抗原检测试剂盒,庆幸我们都是一根杠,检测结果是阴性。但是我也不知这个检测是否真的可靠?!</p><p class="ql-block">看到太多微友转发的博文说,新冠病毒感染阳康之后,至少要十五天才能产生抗体,阳康转阴后,大约需要15天-30天免疫系统才能恢复正常,才能将病毒从体内全部清除,所以我还是想呼吁大家,没感染的千万不要再想着 “早感染早自由”,家里有高龄老人和孩子的,更要加倍小心,阳了不代表就有了抗体,该打疫苗还是要打疫苗。你越晚感染,所能获得的医疗资源就越充沛。</p><p class="ql-block">我们必须高度重视跟坐月子一样,防风保暖,不要急着去洗头发、洗澡,多休息。切忌不要到外面去遛弯,避免遭受风寒。始终记得,我们自己才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愿大家都早日康复!</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