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知青岁月(三)

绝对小孩

<p class="ql-block">一连躺了好几天,临近中午了,老青年李华姐姐又来到我们宿舍的窗口。</p><p class="ql-block">她嘿嘿笑着说“快起来吃点饭吧,老这么趴着不好,起来活动活动。”见我们没有回应,就把话题一转,“其实,我去年刚来时也跟你们一样,整天哭,怕在农村扎根。后来听人说在农村经过两年劳动锻炼表现好的就能抽回城市,所以我也就放下思想包袱了”。我们虽然没有回应,但话却听进去了。暗想,这个姐姐真实在,不讲空话,不讲大道理,一下子就抓住了我们的思想根源,这个姐姐真好,说到我们心里去了。也从她话里已听出了一点意思!我倾刻间仿佛像打了鸡血似的,心里亮堂多了,来了精神了。这些天我还没有洗漱呢,头发乱蓬蓬的,忙找出脸盆毛巾到河边洗漱去了。</p><p class="ql-block">第一次来到小河边,冲这小河喃喃自语:,好好劳动好好表现,争取早日回城!</p><p class="ql-block">这一个坚持就是五年啊!</p><p class="ql-block">洗漱回来的我已打起精神来,环视了知青点的周围环境。</p><p class="ql-block">我才发现青年点环境很不错呀!</p><p class="ql-block">蓝天白云,绿水青山,金黄色的土地上我们知青点两排红砖大瓦房格外亮丽,窗明几凈。一条小河从知青点身边经过,远处是望不到边的庄稼,人家很少,四周很宁静,宿舍周围是我们的菜地。种着云豆、辣椒、茄子,小白菜等蔬菜!小河对面的山脚下农户毛草房上的炊烟袅袅升起,偶尔传来几声狗的叫声,好个农户家园,好个没被打扰的处女地!仿佛至身于田园诗画中!</p><p class="ql-block">知青点前边那趟房分对面两个屋子,中间是伙房。每个屋对面两铺大炕,屋子有十几米长,住满了男青年。后边一趟房三个小屋子,两边屋子也是对面两铺炕,两边屋子各住着十个女知青,中间屋子较小住六个女知青。</p><p class="ql-block">打量起同屋的伙伴们:</p><p class="ql-block">女生小美,小谷,佟丽,小付,玉艳住在我对面炕上,小顾,田敏,小柳,文娟和我睡在同一铺炕,我睡在炕梢。</p><p class="ql-block">每天早晨起来,小河边蹲满了洗漱的小青年,他们叽叽喳喳,互相追逐着嘻笑着,好不热闹。那是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荡漾着青春气息!</p><p class="ql-block">很快我融入了欢乐的知青大家庭。喜欢青年点里同学,喜欢早饭前的集体跑步,喜欢听大伙讲笑话,更喜欢带队干部召开全点 知青会。随我们一下乡的轮值带队干部是两男一女,男带队是慈祥寛厚的刘宏祥书记和诙谐幽默的石玉柏书记(我们叫他老石头),老石头长的像《列宁在十月》里面那个喊叫着“这掐、这掐”的坏蛋,真的可像了。女干部是吴姐。知青点开会是我们的最爱!每逢开会寛大的男宿舍就会座无虚席,不是会议内容有多么重要,而是老石头讲的话令你捧腹大笑,笑话里让你改正了错误,他不指名道姓,打比方恰如其分,肢体语言棒棒的,比划比划就知道他在说谁了,学什么像什么,听他讲话就是超级别的享受,好难忘。赵本山都没有老石头风趣!</p><p class="ql-block">记得一次点里开会,带队干部发现了一个小笔记本,老石头感到问题很严重。上面抄满了所谓的“黄色歌曲”。他抖动着手里的小笔记本说:你们别看这小本子小,里面全是封、资、修。随后翻开小本本操着东北特有的山根子味的口音(降B调)念了起来:</p><p class="ql-block">《莫—斯—科—郊—外—的—晚—上》!(我们屏住呼吸,全屋鸦雀无声)这大晚上的,干什么去了?深—夜—花—园—里—四处—静—悄—悄,这怎么还好几段?不堪入目啊,我—的—心—上—人—坐—在—我—身—旁,偷—偷—看—着—我—不说话!这写的什么玩意儿,这什么乱七八糟的,这想的太复杂了!(全场大笑)</p><p class="ql-block">这首歌曲在七十年代还没有听谁唱过,歌词也很爱情,很浪漫,反让我们产生了好奇,很新鲜。那个时候的歌曲大多是2/4拍的,进行速度的歌曲和哼哼唧唧长腔调,的京剧,听着头疼!</p><p class="ql-block">偶尔听到有些人唱起《莫斯科郊外的晚上》,太好听了,很是想往!</p><p class="ql-block">一天,村里死人了。到了夜晚,那家人要哭九场,老石头听说了,赶紧跑过去观摩,回来后还会给我们绘声绘色地模仿。他说笑话吧他还板着个脸,反而把你笑的肚子疼,他哪来的那么多的笑话呢!</p><p class="ql-block">每到夜晚息灯后,男女宿舍歌声就响起来了。《美丽的哈瓦纳》《卖花姑娘》《三套车》很多的叫不上名字的歌,还有很多是我们自己填词改编的歌。例如:“我们渴望到工厂,双手开动车床,鸭绿江水滾滾流淌,前途在何方!”,每当想家时就唱起了“昨夜里我又梦见,妈妈来到儿的床前,轻轻的抚摸着孩儿的小脸,眼泪就止不住的流。莫要伤心我的母亲,莫要伤心我家人,……”。每当有青年回市里,看了好看的电影,回来会把剧情分享给我们,如同我们也看了电影一样。这不吗,彩华从市里回来,看了《冰山上的来客》,晚上躺在炕上就给女青年讲了起来。正值八九月份,男女宿舍都开着窗户,夜里静悄悄的,她的声音又脆又响,讲到古兰丹姆和哈米尔两人相认,“他俩就紧紧拥抱在一起”,从男宿舍传来哈哈大笑声,前后两排宿舍里的男女知青共同分享了剧情。</p><p class="ql-block">我们在这偏远的小山村愉快的开始了插队生活,也不想家!</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