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童年时,跟随父亲第一次进城。

素心若莲(谢绝私聊、微信)

<p class="ql-block">原创</p> <p class="ql-block"> 每个人的童年都是美好的,有些记忆却是永生难忘。</p> <p class="ql-block">  1954年8月,我出生在昌邑县卜庄公社北部的一个村庄,自幼在姥姥姥爷的关爱和呵护下快乐无忧地成长着。</p><p class="ql-block"> 记得在我8.9岁时的某个秋日,在县城工作的父亲来到了姥姥家。虽然父亲每次回家都是来去匆匆,但总是特地先到姥姥家探望。因为姥姥姥爷的疼爱,我吃糖也多,也到了换牙的年龄,牙齿出现了一些状况。经商议,父亲决定带我去县医院看大夫。第二天早上,天空飘着毛毛雨,还有点冷,姥姥把我打扮一新,还给我收拾了一个小书包,我坐上父亲的自行车,兴冲冲地随父亲出发,前往县城。</p> <p class="ql-block">  第一次乘坐公共汽车。</p>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父亲先带我到了公社驻地附近的烟潍路公共汽车停车站,怕我淋雨,就拜托社委的徐伯伯护送我等车,父亲就冒雨赶路了。等了好大一会儿,汽车来了,徐伯伯把我送上车,我花五毛钱买了车票。因为是过路车,没有座位了,我就安静地站在汽车门口的扶手边,带着点胆怯和新奇,目不斜视地与汽车一起向前行驶。这是我人生中第一次一个人乘坐公共汽车。</p><p class="ql-block"> 那时的烟潍路是沙子路面,虽然平整,但是汽车行驶起来不像现在这么快速。走了好长时间,终于到了昌邑汽车站。下车后,我按照父亲的指点,沿着马路的一边向北走,记得马路的右边好像有个招待所。又向前走了一大段,然后左拐向西走,马路的右边好像是昌邑人民影院。我就这样,边走边欣赏着县城的风貌。直到父亲追上来,又带上我继续往前走。</p> <p class="ql-block"> 第一次走进县委大院</p> <p class="ql-block">  那时父亲在县委组织部工作,我们见面的次数屈指可数。我坐着自行车上,听着父亲时不时地给我说着马路两边的景物,望着父亲那健壮的脊背,感受着父亲的力量,体会着父亲的暖心关爱,心里满满地幸福感。就这样,跟着父亲我第一次走进了县委大院。</p><p class="ql-block"> 那时的县委大院是一排排灰砖红瓦房,房子前后生长着一行行高大的杨树,微风轻轻吹,树叶哗啦啦响。中间是一条几米宽的马路,两旁的松树如同一队队战士整齐而有序地排列着。马路的北头就是食堂。整个大院环境优美,整洁、肃静。走进父亲的办公室,更是窗明几净,一尘不染。每位叔叔阿姨都是那么年轻帅气,漂亮可亲,朝气蓬勃。</p><p class="ql-block"> 那时,都是凭饭票去食堂买饭吃。记忆最深刻的一点就是:早饭时,父亲从食堂买回来的辣疙瘩丝咸菜。食堂的师傅用他那过硬的刀功,将辣疙瘩丝切得细如牛毛,再经过他们的精心调制,那叫一个美味。几十年过去了,每每想起回味无穷。</p> <p class="ql-block"> 第一次去县医院看大夫。</p> <p class="ql-block">  吃了早饭,父亲还是用他的自行车带着我,抄一条乡间近路去县医院。走过一片田地时,我看见地里有不少石狮、石马、石羊等,父亲给我介绍了这些石雕的来历,也让我开阔了眼界,增长了知识。如今那里高楼林立,早已不见了石狮、石马、石羊们的踪影,只是这些石雕还经常在我的脑海里闪现。</p><p class="ql-block"> 那时的县医院是一座比较宽,南北通透,中间有走廊的那种大房子。父亲带我进了牙科诊室,虽然我有些忐忑不安,但是有父亲在身边,也就不那么紧张了。慈祥的大夫伯伯态度和蔼可亲,经过一番询问检查,给我开了几种药片和漱口水,并建议父亲让我刷牙,父亲一一照办。拿了药,父亲就带我去商店买了牙缸、牙刷、牙膏等。我也遵照大夫和父亲的嘱咐,开始刷牙了。这在那个年代,我应该是农村孩子中刷牙最早的一个吧!</p><p class="ql-block"> 六十多年过去了,这次跟随父亲进城的记忆,却是我永记心头,终生难忘。</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今年,是父亲离开我们的第七个年头了! 我想念父亲,更怀念父亲那深深地关爱和陪伴。谨以童年时期的这次经历,来追忆父亲,寄托无尽的哀思,感恩父亲给予我的一切。</p><p class="ql-block"> 父爱如山,永远怀念!</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