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锦摄影

道光

<p class="ql-block">退休之后学点什么呢?二0一七年下半年,我购买了人生第一部相机。并于一八年同时参加市"老大"的相机和手机摄影班学习,连续学了两年基础知识。同时,这几年去了一些景区,也收获了一些自认为"可以"的照片,整理成美篇而自乐吧。</p> <p class="ql-block">在拍"广州圆"时,突发奇想地顺手一摇,《探月飞行器》出来了,有点意思吧。</p> <p class="ql-block">风沙凛冽几时休?历尽沧桑气节留。胡杨林景色宜人,当天运气真好,阳光灿烂。</p> <p class="ql-block">能拍到这个样子的梵净山,确实运气不错。我们在山顶拍照一个多小时,只有几分钟时间,而且是突然出现的云雾缭绕真面目,给我抓拍到了。</p> <p class="ql-block">利用电视倒映在地上的构图,人站入画面中,趁出《笑看天下》的意境。</p> <p class="ql-block">雨过天晴,荔枝花小,在阳光的照耀下,用微距拍下来,小孩脸也很可爱,画面动人。</p> <p class="ql-block">夕阳下,英德浈阳峡河边,一叶轻舟缓缓划入河中央,撒下一张银白色的鱼网……</p> <p class="ql-block">不畏严寒,凌寒独开。连坪桃花树苍劲,来张国画类表达意景好看吗?</p> <p class="ql-block">《星河》灿烂。小雨停后,一缕阳光喷薄而出,屋外玻璃窗留着雨滴,由内往外拍,意外画面定格了。</p> <p class="ql-block">《踏浪》。夏季的涠洲岛,几位小朋友在海边挖水池,玩踏浪溅水。夕阳西下,一位小朋友进入我的镜头,你看:他玩得多么开心呀。</p> <p class="ql-block">今年十一月,在温汤镇南惹古村银杏树下,见到一位年轻男,牵着一只宠物猫。难得一见,猫不怕陌生人。在主人的招呼下,它做了好几个动作给人们拍照,《抱抱》是其中的一个。</p> <p class="ql-block">禾雀花是在流花湖拍的。小雀好似见到久别重逢的兄弟姐妹那样,迎面飞去,画面好温馨。</p> <p class="ql-block">《瞧这一家子》,在仙景趁托下,吃好喝足温馨地回家啦!</p> <p class="ql-block">盐洲岛白沙村的夕阳红,是摄影爱好者的打卡地。此景点是在码头面向大海的左边100米处拍摄。小船满载而归,画龙点睛地趁托出画面的立体感和海面生动意景。</p> <p class="ql-block">几个朋友一齐去湛江湖光岩湖游玩,沿湖边行至湖的一半处,一对"鸳鸯"见有地方可坐,便双双走过去。我在后面见此情景,即刻来张"拉爆"摄影,画面不错,就是觉得中间条缝有点宽。从对话内容看出,虽然没有搭肩膀揽蜂腰,但彼此之间心里还是有"我"的。</p> <p class="ql-block">每年七月份,有许多摄影爱好者,冲着莲花山的双色莲而去。争先恐后地一睹它的芳容,咔嚓咔嚓地把它定格下来。我也奏热闹,晨早驱车前往,避开人群,找好角度,尽情浪费"胶卷"。</p> <p class="ql-block">为了拍大吉沙岛的夕阳无限好风景,我们特意留下在岛里吃晚饭。找到码头旁边的位置,利用前景的树干,对着太阳咔嚓一声,《一支独秀》作品就出来了。你是否看到干头像一只鸟呢。</p> <p class="ql-block">这是第一次参加棚拍照片,是俪元群主组织,在陈穗林老师和李镇荣老师指导下完成的。陈老师摆好物品后,另外手上拿着一个,有意推动着等它自然流去。当时记得拍摄速度不算快,效果出来了,画面有些拉烟吧,《菜蓝子》漂亮!</p> <p class="ql-block">疫情前的二0一九年十二月,参团去土耳其游玩。在参观一个古城旧址时,见到一个流浪猫坐在断壁上,正遥望远方。我在后面轻按快门,一张《守望者》照片出炉了。</p> <p class="ql-block">二0一八年十月初,千里迢迢赶去盘锦拍红海滩风景。当时是下午去的,红海滩巳经尾声,希疏不红,难巳成片。在固定帆船架子的趁托下,反而拍到漂亮的夕阳红,值!</p> <p class="ql-block">二0一八年十月尾,我们参加寻梦团去光雾山拍摄,途中一处山路旁,大家下车拍山景。我的同学说帮她拍一张,看她摆好姿势,即刻按响快门,出片啦,给她看:《江山多娇》有气派!</p> <p class="ql-block">有一天去流花湖,沿着湖边专门寻找棵树。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拍到《流花湖白宫》自己想要的效果。听说现在这棵树修剪后,巳难有出片的意境了,可惜!</p> <p class="ql-block">《有情人》终成眷属。利用阳光映射在墙上的一对,趁上两字来构图拍摄,意境有意思。</p> <p class="ql-block">《小男孩》这幅照片,是我用相机远离抓拍到的。当时他在景区的观景台下来,我看他穿着好阳光,光线也不错,就拍了紧此一张。相机拍人像确实好,锐感度细腻。</p> <p class="ql-block">早就听说番禺观龙岛日落好漂亮,去了好几次才拍到这张理想照片。你看:好就好在木亭的趁托下,右边刚好有个人走过,给我抓拍到了,是不是凸显了画面生动性呢。</p> <p class="ql-block">堪江夜市景色迷人,别有一番风味。</p> <p class="ql-block">参团去漓江阳朔拍渔翁撒网时,刚好旁边隔河有几匹马在吃草。在逆光照耀下,马匹轮廓金光闪闪,适逢好机位,即时拿起手机,构好图咔嚓,《白马王子》出彩了。</p> <p class="ql-block">那天起了个早,就是为了拍《雾锁漓江》的画面。运气真好,漓江的船工比我更早,虽然雾大,但他们已在江上来回穿梭啦。我等待单独的小船驶入我心中的位置时,快手按键位,大功告成了。</p> <p class="ql-block">那天去丹霞山玩,刚好碰到雾大。在等缆车上山时,见到好漂亮的山水画,手机拍的《丹霞飞鹰》,你喜欢吗?</p> <p class="ql-block">在花都湖游玩时,我行至塑像前,见一大哥路过。当时只是想有个人陪趁,会显得画面生动些。按快门后看到,不但俩个面貌相似,而且《步调一致》,画面难得啊!</p> <p class="ql-block">二0二一年九月,自由行去了内蒙额济纳旗胡杨林。入去沿路拍摄秋色美景,返回路中,刚好太阳西斜,见到这两棵树的光线好漂亮。拍下后看到好像孔雀,《孔雀开屏》灵活灵现。</p> <p class="ql-block">七彩丹霞七彩理,人生不易人生迷。</p> <p class="ql-block">在景点的一个小山岗上,一位美女打伞正在赶路。我抓紧时间蹲下往上拍,恰到好处,动作自然地《遥望远方》。</p> <p class="ql-block">在海边一个小区处,露天放着一台钢琴。天空飘来一缕云彩,在钢琴的趁托下,好像听到悦耳的琴声飘向天空,《响彻云霄》。</p> <p class="ql-block">《一丝不苟》是在成都彭镇百年茶馆拍的。他穿着特别,专门在门口旁的固定位置上,手工制作烟斗摆卖。他不受外界影响,只顾忙我工作,从材料到成品的制作过程一览无余。</p> <p class="ql-block">二0二二年九月十六日,是肇庆七星岩仙女湖《卧佛含丹》的最佳观赏时间,太阳会缓缓落在口中。为了见证奇迹,我们去到仙女湖附近吃午饭,下午1点多就入去霸位置。在地方小,人多和太阳爆晒几个小时下,终于等到奇迹出现了,辛苦得来还是值的。</p> <p class="ql-block">当天坐索道上三清山,在山路行走时,云雾挡道,无法看清山的容貌。幸亏临到山中间时有风,吹走了云雾,并且太阳也出来了。在行走的路上,时而见到一幅幅山水画,就把它拍下来了,还可以吧。</p> <p class="ql-block">在薄雾的笼罩下,我觉得《女神峰》画面有种朦胧感,越看越耐看。</p> <p class="ql-block">此图片三清山管理处应该没有发现。我拍大景时,放大看到象人的头部张开嘴巴,嘴里长出一棵小树,我就把它取名为《含丹出世》,挺形象的。</p> <p class="ql-block">恋上梭布垭,爱在石林会。在光线的照射下,菁苔散发出青绿金光。画面看呆了,阳光与菁苔绝配。此情此景,怎不引无数恋人来相会呢!</p> <p class="ql-block">刚下完小雨,苍蝇飞到叶梗上,看它力气较差,任由你怎样拍都不动了。我屏住气,手放在墙上拍。连拍好几张,看来还比较清晰,满意而归。</p> <p class="ql-block">那天下小雨,我们来到温汤镇水口山村水库旁的农家里。见到该菊花特别高大,雨后也显得特别清秀。结合前面低矮的房子,构图有数了,画面有点意思吧。</p> <p class="ql-block">一个阳光明媚的下午,来到河边旁的广场高处,见到河边有位妇女在劳作。在光线的照耀下,好显眼啦!用广角拍《美醉江河》,是不是感觉好高大啊。</p> <p class="ql-block">在温汤镇河边的一个广场里,有个心形造型的景物,吸引了不少游人前来拍美照。我选好位置在等待自己想要的画面,五分钟后,小孩上来了。他的亲人叫他做动作,一张《心中有你》就这样拍出来了。</p> <p class="ql-block">在温汤镇住的民宿门前,看到这盘花,通过玻璃的反照下,真假难辨,立体感特别强,你能看出真假吗?</p> <p class="ql-block">那天早上去图书馆拍的。当时见到馆瓦上阳光灿烂,而下面是灰暗色的。光与阴对比浓烈,而枫叶颜色也不一样,画面冷暖色共存。</p> <p class="ql-block">拍这张《稳坐钓鱼台》相片时,有好多种考虑。有多人钓的;有船过的等几种构图。我还是喜欢清洁单一构图多些。</p> <p class="ql-block">为了拍好这张《夕阳下的小山村》,我连续去了几个下午拍摄。其特点是远山处有少量云雾;金色云彩在倒影下漂亮;房子高度刚好在山的范围内,这样就显得画面很出彩。</p> <p class="ql-block">每年佛山亚艺公园的荷花池,都会人工放雾来趁托荷花的韵味,吸引照相爱好者前来打卡。我特别喜欢《雾里看花》,一早就驱车去奏热闹了。</p> <p class="ql-block">在高要黄花风玲景区拍的,双重曝光,美女抓着花,有人给她拍照好开心。</p> <p class="ql-block">在恩施吐司城,看到穿着少数民族服装的小孩可爱极了。用相机蹭拍,双重曝光。</p> <p class="ql-block">长隆欢乐世界颂,凝是仙人洞。百鸟飞歌云霄中,我做天堂梦。购买年卡去拍鸟,确实是一个理想摄影基地。</p> <p class="ql-block">在绿叶趁托下的两朵黄花凤玲,显得生动有趣。</p> <p class="ql-block">窗外的荷塘,似乎有种世外桃源的感觉,美!</p> <p class="ql-block">用手机丝绢流水慢拍,拍出水的蒙胧感。</p> <p class="ql-block">《鹅泉大头鱼》是在村靠近桥边的房顶拍的。当时有条竹排在放网抓鱼,利用它来趁画面,绝配。</p> <p class="ql-block">《鹅泉仙景》保存得好原始,水不深,只是在此基础上搞好卫生,保持原生态的水流动。无论什么季节去,都能拍出理想的景色。</p> <p class="ql-block">手机拍摄,是否有种油画的感觉。</p> <p class="ql-block">夕阳下,加上倒影的趁托,《北海浪花》就形成了。</p> <p class="ql-block">《迷人的眼睛》是在顺德逢简水乡拍的。行进在河边时,见到这户人家,用瓦面做成通透的围墙。在阳光的照射下,瓦片颜色有所不同,便形成象眼睛一样,妙!上次再去,这处墙已拆建了,可惜。</p> <p class="ql-block">《缘来如此》摄于丹霞山顶。如此亲蜜的一对,你怎样摆甫士,他们都配合,表情拍的够自然吧。</p> <p class="ql-block">一道阳光出月牙,秋风吹起浪淘沙。踦着骆驼拍摄,而且是偷拍,还是相机方便,单手就完成。为了拍好月牙泉全貌,真的要花力气爬到山顶才理想。</p> <p class="ql-block">我平时很少拍个人照的。这张是梁尚斌老师帮我拍的,把我拍的那么"帅",我好喜欢。</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