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成果展示

快乐怡笙

<p class="ql-block">  学习能带来人生崇高的精神享受使人感到无比充实,自2022年12月19日始,“邵阳市小学教育评价改革试点培训”已经不知不觉进行了五天的时间了,在这五天的培训课程里讲师们不仅用专业的知识为我们带来了知识的盛宴,拓宽了我们多方面的视野,还唤醒了作为教师对教育的初心和热爱,激发了提升自我,激发潜能的进取心。学习贵在用心,学员们的主动积极参与,勤学勤思亦给我带来成长和收获。现将此次培训所得总结如下:</p> 培训开幕 <p class="ql-block">  12月19日,邵阳市小学教育评价改革试点培训举行开班仪式。</p> <p class="ql-block"> 在开幕会上,坊主赵奔灵院长作了《线上操作讲解和考核要求》专题讲座,让学员们员熟悉腾讯会议下载及使用流程。班主任曾毅教研员进行主持,管理员罗琼教研员就此次国培计划从培训目标、培训时间、培训团队和考核与评比四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解读。</p> <p class="ql-block">  本来因为班上疫情严重无法参加线下培训感到十分遗憾,但得知能继续参加线上培训时深感此次培训来之不易,必要好好珍惜,积极参与培训工作,严格遵守培训期间的各项要求,争取获得更多的收获。</p> 培训过程 <p class="ql-block">  12月 20日上午的培训,由市教育局王继平博士从三个方面为我们我们解读了《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通过王继平博士的解读,我进一步领会到了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的总体方向和理念,教育评价的的导向性要加强,不要唯分数唯文凭论,注重学生的全面发展。对学生的评价要更多的关注过程性评价,进行总合评价。总之,此次学习让我对教育评价改革有了深入的理解与思考,为我以后对学生的评价有了明确的指导。</p> <p class="ql-block">  12月20日下午,市教科院副院长、小学语文教研员、高级教师邹金方同志给我们带来了《义务教育质量评价指南》解读,邹老师从出台的背景、意义、基本思路和总体要求等方面为我们进行了详细解读,其中运用了大量的实例,让我感受到教育评价改革的重要性以及学生发展质量的重要性。</p> <p class="ql-block">  12月21日上午,有幸聆听了三八亭小学赵灵玲校长关于《素养导向下的小学语文课堂教学评价的实践与思考》的讲座。讲座中赵校长不仅向我们介绍了现代教师的基本功,何为语文课堂评价,以及目前语文课堂评价中存在的弊端和提高课堂评价的方法,让同为语文老师的我感悟很深,收获满满,教学评价是一把双刃剑,它可能给学生学习的力量,也可能使学生丧失学习的信心。在此次学习之后,我将会更加重视课堂评价的作用,在教育教学中多丰富自己,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不断丰富自己专业知识的储备量,将此次培训所得的课堂评价方法运用于我的课堂教学,服务于我的学生。</p> <p class="ql-block">  12月22日下午的培训,由市教科院赵健军主任给我们带来《核心素养导向下的课堂管理策略分析》,赵主任从五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论述,让我拓宽了知识视野,也了解了国内外较为前沿的教育理念,协同是教学从个人主义向集体主义教学靠近等较为专业的知识,这将引领我带来更多的思考,促进我们做一个有思想的老师,一个教育的探索者。</p> <p class="ql-block">  12月22日上午,市教科院中学历史教研员、高级教师范贤通老师给我们作《义务教育命题刍议》讲座。通过学习,让我知道了很多关于命题的知识,比如如何命题,命题的依据,命题的基本要求,命题的基本方法等等,让我深刻的认识到命题的专业性和重要性,以及她在教育教学中所起到的重要作用,同时让我有茅塞顿开的感觉,更加深刻的理解到在教育教学中,研读新课程标准的重要性,因为它不仅指引着我们教学的方向,也是命题的根据,在以后的学习中,要不断拓宽自己的知识视野,提高自己的专业技能和扎实自己的基本功。</p> <p class="ql-block"> 12月22日下午由市教科院小学数学教研员、本坊班主任曾毅老师给我们带来关于《改革教师评价,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的讲座。让我全面了解了教师评价改革的发展,尤其老师在讲到当前教师评价存在的问题时,结合了当下老师面临的一些现实问题更让我深有体会,同时也不断反思。以前更多的是觉得当前对教师评价中存在的问题所带来的困扰,但今天培训之后让我深刻明白,虽然如今的教师评价存在诸多问题,但更应该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坚持把师德师风落实到位,提高自己的积极主观能动性,树立终身发展理念,日积月累之下必将取得进步,也要更加的注重本质和内涵的积淀,收获真正的成长。</p> <p class="ql-block">  12月22日下午是来自邵阳湘郡铭志学校的刘华艳校长给我们带来了《关注成长全面育人评价改革的校际实践》,全面的向我们介绍了湘郡铭志学校的评价体系,分享了学校全方位评价标准导向。刘校长作为我毕业工作后遇到的第一任校长,能听到她的讲座我十分激动,从她的身上让我收获颇多,在湘郡铭志这所学校也让我得到了很好的锻炼,快速成长起来,要“保持心的善良,保持行的努力”,“立德树人,德育为先”这些理念,都对我影响深远。</p> <p class="ql-block">  12月23日上午,是由市教课院胡忠老师给我们带来的《道德当身 为人师表》的讲座。“道德当身 ,为人师表”不仅要求我们成为四有好老师,更要求我们规范言行,以整洁的仪表影响人,以高尚的人格感染人,以和蔼的态度对待人,以博爱的胸怀爱护人。</p> <p class="ql-block">  12月23日下午,由市教科院心理健康教研员刘凌宇主任为我们分享了《教师心理健康自我维护》。通过此次学习,让我们认识到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意义,作为老师,不仅自己的心里健康重要,在班级管理中,学生的心理健康也是班级德育工作的一部分,只有老师成为一个心理健康并了解心理健康的人,才能更好的引导自己学生的心理健康,促进学生主动发展。</p> 培训成果 <p class="ql-block"> 此次培训,专家团队阵容强大,分享的课程内容更是干货满满,学员们积极参与,认真聆听专家的讲座,也是收获满满。此次培训之后,我将继续勤学勤思,扬其所长,补己之短,学以致用,将所学,所想,所感运用到课堂教学实践。</p> <p class="ql-block">撰稿人:第一组谭怡君</p><p class="ql-block">双清区东塔小学</p>

评价

培训

教育

教研员

心理健康

老师

教科院

命题

我们

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