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是旧时代走过来的女人(二)

凌云燕

<p class="ql-block">作者——凌云燕</p> <p class="ql-block"> 我母亲曾跟我说:“你婆婆真是个愚蠢的女人,居然自己给自己裹小脚儿?她难道还嫌这世上的路太好走吗?”我不理解,那时候我婆婆跟她说这段历史干嘛?说也行,为什么偏说自己哭着喊着非要裹小脚儿的事?这成了我母亲笑话她的话柄。</p><p class="ql-block"> 我婆婆养大六个孩子真是不易,我公公却从来没有心疼过她。生活困难的年代,她每天在他下班回来的时候都预备好酒菜等他。一群饿狼一样的孩子眼巴巴地看着桌子。可他依然要过着这个家里最“奢侈”的日子。因为他是经济的来源。一家子就靠他一个人的工资活命呢。他是功臣,是家里的太上皇。她供着他,宠着他,给他无休止地生孩子。</p> <p class="ql-block">  她这一生生过十三个孩子,经历过七次生离死别!十三个孩子中有两个是女孩儿,最小的女孩儿活到五岁竟然还是没逃过这个家庭对孩子们“自生自息”的“诅咒”,还是死了。</p><p class="ql-block"> 有一次我婆婆跟我说:“在这么多孩子里她是我最乖巧的女儿了,那么小就知道把自己分到的菜窝头再分出一点儿来给我。我不吃她就给我留着,装在小口袋里还用小手捂着,一直等到晚上上炕睡觉她才又掏出来看着我吃掉。就那么一小块儿食物留的那么久都干了,却依然当宝贝似的护着。</p><p class="ql-block"> 我在院子里洗衣服,她就知道用小水桶给我提水。她总是说:妈妈,我帮您洗衣服吧!很懂事,也很漂亮。</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justify;"> 说到这里我婆婆又开始瞪着干涩的眼睛发呆。等她沉默够了才又开口说话:“那天,从早晨她就说脑袋疼,我以为是感冒了,叫她睡个觉就好了!她就乖乖地进屋睡觉了。吃饭的时候我喊她不应,摇也不醒,才知道她昏迷了。”</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justify;"> 婆婆再次沉默,我心里柔肠百结的疼。这件事我也曾听我丈夫说过,他说:“没人教过小妹妹该叫我什么,她会说话就知道叫我小哥,声音软软的叫人心疼。</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图片来源于网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