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思•行

yaya娃娃

<p class="ql-block">  2022年12月23日 星期五 晚</p><p class="ql-block"> 教育家怀特说:“教育不是为了教人谋生,而是教人创造生活。”而阅读是教育最关键、最基础、最重要的问题。为了让居家的日子更充实,闲暇之余,总是喜欢静静的捧起一本书,喜欢那种吮吸书香带给的香甜味道。</p> 读 <p class="ql-block">  近日,阅读了《为教师成长赋能》丛书——《工匠精神与教师专业素养》一书。阅读过程中,一次次心潮澎湃,一次次触动心灵,也一次次引发很多思考。</p><p class="ql-block"> 何为工匠精神?它是指对自己的产品精雕细琢、精益求精,是追求卓越的创造精神、精益求精的品质精神、用户至上的服务精神。工匠精神体现在选择后的执着坚守,体现在工作时的细心认真,体现在专业化的自我提升,体现在苦心孤诣中的不断创新。这是一种甘于平凡,坚守寂寞,只为花开的守候。作为匠者的一员——教书匠,同样需要这种精神,而且更需要将之发扬光大。因为教育发展呼唤教育匠人、工匠型教师,教师职业需要师者的工匠精神。此书用七个主题,具体介绍了教师如何在提升专业素养的过程中培养自己的工匠精神,如何利用工匠精神激励自己,提升专业素养,成就匠者之心,具备匠者之智,造就匠者之能,领会匠者之神。在阅读过程中,阅读着于永正、魏书生、于漪、李镇西等一位位名家的经典教育案例,总能让我在阅读的过程中感受他们作为教育人的匠者精神,在阅读中因他们对教育的执着由衷的生出一种敬佩。也让我知道了教师只有练就一颗匠心,一颗平常心,方能沉入教育,享受教育人生。</p> 思 <p class="ql-block">  学愈博,思愈远。阅读中,总是情不自禁的联想到自己的教学,反思自己教学中的得与失。美国学者波斯纳用一个公式来表示反思对于教师专业成长的意义:经验+反思=成长。身为教师,只有专注地做好教师,专注地从事教育工作,保持一颗初心,念兹在兹,就必有回响。所以,教师必须加强学习。学习是教师专业成长的源头活水,教师只有不断学习,才能源源不断地获取知识。阅读过程中,习惯性的将文中能够引起共鸣的语段进行勾画,也总会因某一个案例而静下心来思考。说不出是何种滋味,只觉得阅读在一刹那间为我打开了一扇窗,很是亮堂。</p><p class="ql-block"> 海尔集团创始人张瑞敏说过:“什么叫做不简单?能够把简单的事情天天做好,就是不简单。什么叫做不容易?对大家公认的、非常认真的做好,它就是不容易。”这句话不禁带给了我更多的思考。这或许就是所谓的“匠者精神”。</p><p class="ql-block"> 特别喜欢文中的一段话“教育的本质就是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个灵魂去感动另一个灵魂。因此,作为教师的我们,要努力提升自己的教育情怀,用自己无私博大的爱心温暖学生的心房,给予学生成长的幸福和快乐,完成学生良好人格的塑造和素质的提升。而在此过程中,更要弘扬工匠精神,不为名利所累,不为物欲所动,把主要精力用到干实事与创业中,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经得起考验。”深以为然。</p> 行 <p class="ql-block">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我是一个快乐的追梦人。“一辈子做教师,一辈子学做教师”是我的教育信念。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以后的日子里,我将不断学习,丰富自己的学识,在教育教学中不断探索,在实践中反思,在反思中成长,领会匠者精神,努力使自己成长为专业化教师。</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