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秀散文】获奖作品:夕辉下的白羊峪

龙秀🐉文学

<p class="ql-block">《夕辉下的白羊峪》音频</p> <p class="ql-block">参加颁奖典礼回来,陡然感觉很累很累,为大赛服务操碎了心,今天闲下来,把我获奖作品再分享一次,谢谢各位老师点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写游记并不是走马观花那么简单,我的每一篇游记都要看很多的资料书籍才能完成,这篇获奖作品写了几年,刚开始没感觉,写了一半写不下去了,就像那断壁残垣的古长城,兵荒马乱般冷冷的啷当在苍穹下,今年终于找到了灵感,文中有我四次登长城的感受,以及我对长城的热爱,和那份爱国情怀,汗水不会白流,付出没有白费!!!</p><p class="ql-block">2023年4月24日</p> <p class="ql-block">本篇散文荣获2023年《人生与伴侣》全国征文大赛特等奖</p> <p class="ql-block">颁奖典礼获奖感言</p><p class="ql-block">尊敬的各位领导,作家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我是来自连云港的龙秀,</p><p class="ql-block">太阳从东方升起,带来了温暖和希望,让热爱文学的我们,有了一个光明的日照,在这瞬息万变的社会中,能坚持不懈的一直向前走。</p><p class="ql-block">我爱旅游,崇尚自由,喜欢脚一抬就是天南地北,笔一挥就是穿越历史的春秋。我喜欢写游记,写一篇游记相当于给自己上了一堂,历史课,地理课,政治课等很多的文化课程,涉及的知识面很广,无形中又一次充实了自己的头脑。</p><p class="ql-block">我的散文《夕辉下的白羊峪》能在这次征文中获奖,感到非常荣幸,感谢杂志社,感谢各位评委老师给与的这次机会。</p><p class="ql-block">《夕辉下的白羊峪》是我第四次蹬上长城才完成的,里面囊括了悠久的历史,厚重的文化,绚烂的美景,以及我对长城的热爱,和一份爱国情怀。这次获奖不是我的终点,而是我的起点。</p><p class="ql-block">虽然我不在年轻,但我会一直努力学习,要让余生活得有意义,有价值。热爱文学的人,心中永远拥有一个火红的激情,会让我们的灵魂青春永驻。来时,我们都没有轰轰烈烈的开场白。去时,一定要拥有一个精彩纷呈的散场。</p><p class="ql-block">最后祝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幸福安康!祝各位作家们笔耕不断,来年更上一层楼!</p><p class="ql-block">2023年4月21日</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夕晖下的白羊峪</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文/龙秀</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半城湖光,半城山色,是迁安这座北方小城独有风貌。它既有着北方的辽阔,又有江南的隽秀。漫步在绿树林阴的人行道上,少了些许大都市的喧嚣,让心如静水,氤氲出一份诗意。迁安,这是一座坐落在河北省东北部,由唐山市代管的县级市,东隔青龙河与秦皇岛市卢龙县相望,南与滦州市相邻,西接迁西县,北以长城为界与秦皇岛市青龙满族自治县毗邻。这里历史悠久,自古以来就是承接关内和关外的重要集散地。</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临行前,我心情激荡,仿佛是去奔赴一场热烈的初恋,那种诱惑不言而喻。迁安之行让我心心念念的不是小城山水的静美,不是钢铁之都的宏伟壮观,而是静卧于燕山之巅的那段白羊峪大理石长城。</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堵车耽搁了时间,也耽误了计划。临时决定把安排好的行程彻底打乱,迁安之行与我热恋般的心愿陡然失之交臂。无奈,匆匆爬上了一处断壁残垣的古长城。那是一段从未经过任何修葺过的古长城,无法考证年代,残败、沧桑。山风呼啸,我张开双臂,像是在尽力地吸收着历史的遗骸。</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对长城素来有一种情愫,被一种无法抗拒的力牵引。每次遇见,必奋力登之,,一揽其逶迤,感受之雄壮。</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曾三次登上长城,每次都是在北京的八达岭。北京八达岭的长城是万里长城中,保存最为完好的一段,站在城墙之上,雄伟与壮观在身体里呼进跃出,巍峨的山峦在眼中光芒万丈。“江山如此多娇,令无数英雄竞折腰,”这是一种怎的荡气回肠,何种的酣畅淋漓?远望山峦,那又是一种怎样的意志,超人的智慧和大无畏情怀。</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第一次爬长城,我家先生把五个月大的小儿子骑驾在脖子上,我拉着他的后腰带,借助他的力量往上爬。那时他很年轻,这858米只需有一个激情,便把我连拉带拽就冲了上去。</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上山容易下山难”,下来时才发现,好汉坡那一段的台阶陡峭得让人不敢直视,吓得我腿发抖,心发慌。死死的抓住边上的铁索,几乎是倒退着一步一步往下挪,才总算挪了下去。</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长城是一个伟大民族的象征。史料记载,长城这种抵御外来侵略的防御工事最早出现于战国时期。当时,在中华大地这片土地上有20多个诸侯国都修建了最初的长城。最初他们是在大河和附近的山脉附近,修建起宽厚的城墙和关隘,保护领地,抵御外来的侵犯。而当时的燕、赵两国因地而为,把长城修筑在崇山峻岭之间。秦始皇统一六国后,又将各国的城墙加以修缮、增补,并逐段连接起来。以后各个朝代都有修建长城的记载。到了明代,是最后一个修筑长城的朝代。所以我们今天看到的长城,基本上都是明长城的遗址。</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迁安白羊峪长城地处战国时期的燕国所在地,最初为燕国所建。后到明朝用大理石包砖大修,长约一点五公里,被誉为“天下第二关”。白羊峪山雄关险,是通往塞外的重要关口,自古为兵家必争之地,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势。</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白羊峪距迁安市区还有一段距离,我们到达白羊峪大门口已是下午三点多,如果去看大理石长城,和我们同行的几位文友就赶不上回城的火车,所以一致决定不进白羊峪,直接到对面最低处去看看野长城。</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们从山脚下的一户人家的屋后往上爬。这户人家热情地告诉我们,从这里就可以轻松地爬上去,看到最原始的长城。这里没有青石板阶梯,山路是常年被雨水冲出的一条大小石块混杂的滑坡,古老的垛口就在这户人家屋后的山顶上。本想换掉高跟鞋,看小山不高便省了麻烦,一股劲冲了上去。</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古长城残垣断壁,杂草丛生。脚下的基石狼藉成一片,青砖白缝的敌楼已经分化,大地震造成的撕裂清晰可见,青色的石砖,隐约可以看到钢钎打造的痕迹,胡乱地瘫倒在地上。只有举目远眺,才发现一条蜿蜒的巨龙从我们脚下腾起,托举着我们在一个又一个山峰间穿越延绵。</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的脚下即刻升腾起了一种坚硬,一种巨大的无可名状浸透了全身。站在它破败的麟羽上,我仿听到了远古的金戈铁马,看到了一个又一个伟大王朝在他怀抱里的兴起与衰落。那是一种雄伟,一种悲壮,更是一种绵延升腾的血脉。</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此次来到迁安,虽没能登上大理石长城,却让我见到了古长城沧桑的原貌,让我对长城又增加了一个新的感知。</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从卫星图上看,迁安的长城延绵在广袤的燕山山脉之巅,与脚下的滦河形成了一个人字形,一捺是滦河,一撇是燕山。滦河是迁安的母亲河,是迁安跳动的脉搏。广袤的燕山就像雄健的父亲,用他深厚怀抱守护着脚下这一方水土。</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站在这段古老长城之上,如坐标般横隔着关内和关外,瞬间横生出一种凄凉。 “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饮琵琶马上催。醉卧沙场君莫笑,古来征战几人回”的悲壮瞬间缠绕。那是一种惨烈、一种悲壮,更是一种骨子里的忠贞和桀骜不驯。</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仿佛我就是来自原古即将出征塞外的将士,随雄浑的号角跨马北上,为了捍卫国家的领土,高昂起马革裹尸的民族之魂,去迎接一场刀与剑,灵与肉的搏杀。与李广,卫青,霍去病一起并肩作战打击匈奴;与李绩,李靖一起镇定北方河套和山西;与袁崇焕一起镇守山海;与戚继光一起抗击倭寇;与杨家将一起在雁门关抗击契丹。</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俱往矣。如今,一个伟大的民族已经能腾空而起,古老的长城已经成为了一种精神和象征,牢牢地镌刻在我们的心中。那些曾经守卫在长城上的战士,你可否想到,千百年之后你们的金戈铁马会和脚下这条古老的长城凝固成一座崭新的丰碑?</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风雨送走了千年的历史。万里长城也不再是防御外敌的堡垒,而是我们观光的名胜景点和心中的骄傲。如今的每一位中华民族的儿女,都可以自由的伫立在高山之巅,徜徉于长城之上,抒发壮丽的豪情。杨柳塞外风,金戈城头雪。古老的长城已成为了现代文明中一道靓丽风景线,纳这着世界各地人民的游览、祈祷、和朝拜。</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夕阳漫射,脚下的迁安小城安静,诗意;古老的滦河水清灵、安逸;远山绵延,巨龙腾起。山脚下的那户人家,就像是历史遗落在古老长城上的一颗钎子,记录着时光的交替。远眺群山,我仿佛看到了我心中的白羊峪和大理石长城,它们坐落在群山之巅,升腾在每一位守望长城的的心里,默默地守护着脚下这片千百年的历史,与青山同在,与松柏长青。</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龙秀简介</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龙秀,姓名陈福荣,中国散文学会会员,中国诗歌学会会员,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会员。西部散文学会秘书长,连云港市散文学会、诗歌学会副秘书长,《中国民间文学大系-故事-江苏卷-连云港分卷》编撰办公室主任兼编委。《燎原文学》执行主编,《文学百花苑》副主编。作品散见于《诗歌月刊》《散文选刊》《散文百家》《中华文学》《中国文艺家》等,《欢乐中国年》入选由中国文字著作权编撰的《祖国万岁,名家笔下的爱国情怀》,数篇(首)散文和诗歌荣获全国各级征文奖项。</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