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山学艺的美篇

山歌学艺

<p class="ql-block">百年祭奠</p> <p class="ql-block">今天是父亲100岁,母亲90岁诞生日!</p><p class="ql-block">父亲谭正安,1922年12月15日出生于湖南省湘潭市;</p><p class="ql-block">母亲谢淑芝,1932年12月15日出生于湖南省长沙县榔梨乡龙华村。</p><p class="ql-block">父亲五子妹排行老四,两个姐姐一个哥哥和一个妹妹,妹妹于今年11月21日因病去逝,享年83岁,自此,谭家最后一位长者完成了他们的事业,把接力棒交给了我们这一代。</p> <p class="ql-block">谭家是个大家族,我的嗲嗲谭早华有九兄弟,排行应该比较小,因为我们辈分较高,亲戚里有比我大十多岁的侄儿、侄女,没见过嗲嗲,听说50年代就去逝了。娭毑胡氏(胡*莲)1984年(1986年?)去逝,享年应该在84—90之间,娭毑的音容记忆深刻,在我们家陆续住过好几年。</p> <p class="ql-block">我们家是1958年从湖南党校迁至湖南大学,记忆中,父亲是做豆腐、香干出生的,不晓得什么时候学的厨艺,不管是刀工、红案还是白案都很出色,居然是湖南大学第二号掌厨人(第一是龙劲松),学校凡有贵客,父亲必定亲自操刀。70年代末80年代初,湖南几位大画家曾晓浒、李立、杨应修等在校办公楼作画,因父亲的关系,我有幸与几位大师相识,连续几天观摩大师创作过程,记忆深刻;</p><p class="ql-block">父亲好酒,听说17岁就喝酒,每当话酒,他经常牛皮自己的酒量,说这辈子喝的酒要用火车皮拖,很少醉,记忆中父亲每天至少一斤酒,但却没有父亲醉酒的样子或场面的印象;</p><p class="ql-block">父亲行医!好交江湖朋友,尤其喜欢江湖救急,他的特长是“跌打损伤、烂疮疖肿”,治好过不是患者,每逢休息日经常上山采药,炮制药酒,很长一段时间,家里一直放着一台研磨山药的“磨药槽”还有一本《本草纲目》,算是留给我们最有文化价值的“遗产”;</p><p class="ql-block">父亲持家,我家子妹四个,三男一女,一家六口人,住平房(湖南大学知新村8号),两房一厨(30多平米),公用自来水(80年代后自来水入户),公用厕所,我负责挑水,每天挑四担水,罐满一个大水缸,保证每天的生活用水。居住环境很差(上世纪80年代都差不多),居住环境差,生活水平低,但大家的亲情关系却很好!记得70年代末80年代初,我新疆的姑妈及一家四人到我家,一住就是一个多星期;还有我舅舅,也是从新疆过来,一家子四~五人,也是住一个多星期,真是难为了我母亲,不晓得她是怎么安排下来的,真是佩服我伟大的母亲!那个时候家里经常有客人,不是舅舅就是姑妈,不是姑妈就是老表,其中住得最长时间的就是叔伯侄儿在家中寄宿,应该有近一年的时间。</p><p class="ql-block">为了节省开支,我们家经常是柴火和煤同时启用,烧柴是常态,小时候父亲带我们上山找柴火,稍大点,我就是一个樵夫,保证家里源源不断的柴火供给。</p><p class="ql-block">一家人,最苦的应该是我的母亲!母亲有8子妹,4男四女,排行第六。目前还有一个兄弟在新疆哈密,今年应该是84岁了。</p><p class="ql-block">不晓得什么时候嫁给我父亲,1958年随我父亲从湖南党校迁移至湖南大学知新村8号,这一住就是一辈子!23岁生儿育女,除了专职家务还做过一些零工补贴家用。70年代初,学校兴办工厂,名曰“五七工厂”也称“五·七连”,工厂有两个,一个是“水泥厂”,一个是“预制场”(为建筑房屋浇灌水泥预制板),我母亲在“预制场工作”!</p><p class="ql-block">工资是按天计算,有两个标准:一个是1.48元,一个是1.28元,我母亲好强,每天的工资是:1.48元!经常要加班,加班费另算,一个月下来差不多50~60元不等。</p><p class="ql-block">每天的工作就是:扎钢筋、浇灌、打板、晒板、抬板。之所以了解这么清楚,是因为我几乎每天都要送饭去工地,亲眼目睹汗流浃背的母亲!亲眼目睹负重艰行的母亲!那种付出,那种艰辛,那种负重,不是一般妇女能以为之,我的母亲就是这样,我了她的儿女们每天都这样默默的为我们付出!</p><p class="ql-block">这是我母亲劳动强度最大,工作年限较长的一段工作经历,也是我记忆最为深刻最为心痛的一段工作经历,为了这个家,为了我们能让我们过上好日子,为了能让我们穿得体面点,她总是默默的工作默默的付出,最后离开我们的时候,也是默默的,静悄悄,了无声息的,毫无任何拖沓地走了……年仅66岁!</p><p class="ql-block">想念你!我最深爱的母亲!今天是您诞生90周年,我们为您祈祷,愿您在天堂幸福安详!</p> <p class="ql-block">孝子 三毛 </p><p class="ql-block"> 率家人及众亲属</p><p class="ql-block"> 2022年12月15日</p><p class="ql-block"> 祭奠</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