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年

老洪

<p class="ql-block">  我已心往远方的诗行,那里有我骑行的过往。我已驻留阡陌溪流,那里是我筑梦的窝巢。我已拥有云舒云卷的飞翔,那里是我永不言败的天堂。彩虹般霓裳的羽衣,是呼唤我骑行的海角和天涯。信念在人间烟火气里,那是缠绕我身上的天荒地老;梦想不大,道路很长。</p><p class="ql-block"> ——题记</p> <p class="ql-block">  这一年,我又是在如此平淡的骑行中将自己身影留在了路上。</p><p class="ql-block"> 这一天,我同样以简单方式重复着返往的日子。</p><p class="ql-block"> 这一夜;我仍然是掰着指头细数日历、复制着今天、明天与昨天不一样的日子。</p><p class="ql-block"> 这一月,我向前走过,原地踏步过,也懒惰在静守着如期而至的冬寒、春花、夏雨、秋月。</p><p class="ql-block"> 然而,这一刻,12月20日我把最后一次车轮碾压在严冬风寒里、精致的收敛冬日里的-丝温暖,在霸王河玉如意的地标上按下黑鸟码表的暂停键,10000公里的突破让我欣然。</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日历还有几页等候我的撕掉,但是,2022年所有平淡的日子都将湮灭在岁月流逝的记忆里,那个挑战万里的最大公约数也将随着我本年度骑行的最后冲刺、变成辉煌,完美的收官揣入我的裤兜里。</p> <p class="ql-block"> 静心座在年初起点与年底终点线上。我整理一下这一年给我留下的痕迹,得与失之间好像是平衡在大小、轻重的法码上,收获了多少、充实了多少、失落了多少、痛苦了多少都不是问题,因为,日历已经翻过去了,日子里的我依然自观如初的心境,把2022年新旧照片剪辑、分拣、打包在记忆里,还原一瞬间我的原始本真。</p> <p class="ql-block">这一年,我在全国骑友的年度排榜位上为5993名、在乌兰察布骑友的年度排榜位上为25名。</p><p class="ql-block">这一年,</p> <p class="ql-block">这一年我从元月一号参加跨年骑行的一刻钟开始,在活动的荣誉殿堂里共获得了42枚点亮标志的勋章。</p> <p class="ql-block">  这一年,在激情的骑行里,我有二次完成了均速达25公里,一次完成了均速达20公里以上的长距离骑行。</p> <p class="ql-block">  这一年,在超短的几次赛段上,我凭借着个人的能力,较好的完成了比赛并取得了优秀的成绩。</p> <p class="ql-block"> 这一年,无论是在线路勋章,能力勋章还是成就勋章的获得上,我都顽强拼搏在一次次高强度、远距离的偿试中并获取了另自己满意的成绩。</p> <p class="ql-block">放飞天涯骑客路,</p><p class="ql-block">山高水长自啸歌,</p><p class="ql-block">春秋星月平分色,</p><p class="ql-block">伴君归途似如虹。</p><p class="ql-block"> 心有千千结,事事如意新。淡然而简单的骑行让我愉悦的精神乐观向上,得失平衡间,一次次精彩的片段,丽艳了老洪的宅人宅心宅语,同时喜欢做梦的我在征途中历练了远方的诗行。有人说:骑行就是一帮没有喝过药的病人的行为,也有的说:骑行是吃饱饭撑着没有事情干的行为,不管別人怎么说,然而对于我来讲,骑行已经是最廉价的健康运动,已经成为我一生敬畏自然,珍爱生命的组成部分。</p> <p class="ql-block">完美的骑行从2022年在乌兰察布大地上留下的痕迹开始。</p> <p class="ql-block">  当新年的钟声敲响在沉睡冬眠的大地,用自行车骑行的轨迹在苏醒的热土上划出2022迎新的轨迹也不失我对自行车运动的痴情与狂热。</p> <p class="ql-block">  这一年,回顾从我骑行路上悄悄流走的痕迹,那每一次路遇过多的“加油、继续”都是我依依不舍的恋曲。</p> <p class="ql-block">  “如意”——这个一直守候在家乡霸王河的地标,有着太多太多的寓意。云纹里让我环绕阡陌,骑看云舒云卷,相望夕阳镶嵌在涌动的河床、云霞四溢。那灵芝做成的头部一端连着是我对友人万事顺遂的祝福,一端是赋予我骑行远方的情怀诗意。</p> <p class="ql-block">  是的!如意让今天的我顺心顺意完成了为自己定下来的骑行目标,完成了近几年来一直未完成的心愿。</p> <p class="ql-block">  因此,我深谙在热度不减又痴狂的情形下向外审视,来了一场说走即走的骑游——心向海南,行在琼海,追逐曾经环海岛未了的心结。</p> <p class="ql-block">  于老骑友们聚首在海岛农耕文化的田间地头,把来自仕途里面的琐碎浮华抛弃,一杯红茶二元钱,尽兴解除泄败掉满身疲惫,一畅欢饮。</p> <p class="ql-block">  距离的不是问题,付出也不是问题,只有一路走来的习惯邂逅,拍一张三军汇合后的靓影,海的故事从此拉开序幕。</p> <p class="ql-block">  遇海一隅,面朝大海,便有春暖花开。草原的尽头就大海,朝着海的方向,梦想一般不会遥远。</p> <p class="ql-block">  老房子还原封不动的戳在那里,主人换了一茬又一茬,然而,海浪海花仍然是潮起潮落,玉带滩上那个望海的人已经是暮色中的夕阳晚。</p> <p class="ql-block">  海的彼岸有海的故事,有秋岛渔夫日出而作,日入而息的辛勤劳作。</p> <p class="ql-block">  不忍直视岁月摧人老,面向大海高喊一声“骑行人的风采依旧如初灿烂”。</p> <p class="ql-block"> 罗盘指引航程,骑行人的情怀就是热爱,只有坚守一份心性,不甘旅途中的寂寞难耐,不止骑才会骑不止,骑到人生爽快的彼岸。</p> <p class="ql-block"> 是的,灿烂的骑行带来的是灿烂的微笑,我在灿烂的的阳光里于海的女儿一起炫耀我骑行的资本与苗条的身材。看看那个更美,更健壮。</p> <p class="ql-block">  因此,在我和我的祖国高高扬起的五星红旗中,我奋发图强,把山川大地作为我练兵的主战场,于自己较真,守住我骑行的本真,一往情深,做好自己尽人尽意之事。</p> <p class="ql-block">  健康的绿道迎接着一群健康的骑行人。</p><p class="ql-block">清风啄雨翠黛浓,轻着铁骑踏歌行。</p><p class="ql-block">郊野幽径彩虹道,绣衣芳荣尽飞扬。</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风雨彩虹骑行路,一公里不近,一百公里不远,经历过了,去做了,踏实的骑行路上,有句号,但是,更多的都是感叹号。</p> <p class="ql-block">  当一路的淋漓酣畅归来后,凡尘俗世已经是卸妆后的模样,过去的仕途里的执念也已经是繁花落尽,站在骑行道上伸出大母指,我不得不配服自己“倾阳一刻丹心在,承得中天雨露多”。</p> <p class="ql-block">  我于家乡的凤凰楼为恋,虽然是山不在高,但是,家乡的一方净土,是我骑行放歌里的浪漫。</p> <p class="ql-block">  山高人为峰,海阔心无界。站在更加高出自己的一层峰顶,感受登山始觉天高云淡,到海方知浪渺茫的意境,原来不远万里的骑行也只能算是一个菜鸟刚好起步的驿站。</p> <p class="ql-block">  心随境转,于老骑友在一起了,学会释然与安逸也是骑行禅意里的生活态度。</p> <p class="ql-block">  坚定一份信念,世上无难事只要肯攀登,就没了自己完不成任务。</p> <p class="ql-block"> 因此,我图画云纹里的勇士,把一种骑行人身体在地狱,眼睛在天堂,灵魂归故里的骑行境界牢牢抓住,让我一颗涌动的心灵向前奔驰,奔驰在辽远、苍茫的大地上。</p> <p class="ql-block">  我于山峦为邻,山峦让我左摇右摆。我于山峦为伴,收获美景一片。长城一号公路,起点与终点的都是骑行人的中转站,是我缱绻不已,挥之不去的记忆,曾几度往返都是美美的,满满的回忆。</p> <p class="ql-block">  笔走恒山,行之二岭,累了坐在绿油油的青沙帐旁也没有忘记留下影像,将来老了真的有向子孙吹捧自我的话题。</p> <p class="ql-block">  农业学大寨,“人定胜天”这四个大字,只有我们这代人懂得那个时代多少乡愁的故事与滋味。</p> <p class="ql-block"> 于家寨山西省著名的石头村,因为《石头记》我已经是第二次莅临了她,在这里寻觅有关天火流岩美丽的传说故事。</p> <p class="ql-block"> 太阳照在桑干河上,是桑干河的太阳,还是西京古道上的桑干河,让我三番二次来到这里,想于丁玲对话,寻找到那山、那人、那条古道上发生在奔腾年代里、河的记忆。</p> <p class="ql-block">  因此, 于幻画的美女对对话,想想为什么要不顾一切的去骑行,为什么要去挑战那个渺小平凡之路上的自我,回答自己的依然是:为了彩虹里的梦,还有我的选择诗与远方。</p> <p class="ql-block">  站在蒙古草原上,以挑战胜利者的姿态,于一望无际的大草原留影,纪念我一次又一次陪你来科布尔草原,看那蓝蓝的天空、风吹草动现牛羊的景色。</p> <p class="ql-block">  蒙古包前痛饮一杯香甜可口的奶茶,夜晚的篝火旁舞动哈达,有谁能于我比,遇酒做神仙。</p> <p class="ql-block">  因此,我坐在田园风情园里给自己心灵放个假,尽情享受生活里的激情与澎湃;享受生活里丝丝心动的甜蜜,真美!</p> <p class="ql-block"> 放松下来,处于静然,让我再一次的回归人性的本真,思索骑行达到生命延年的境界,看清自己于大自然独处一隅的和谐方式。</p> <p class="ql-block">  你和我一样都是大自然的精灵,是上帝造物者馈赠给大自然的精品礼物。</p> <p class="ql-block">  的确,大自然清凉的风送给了我美丽的世界,这个世界在东方的大地上为我们留下了太多的古风、古韵的长城文化遗产,翻阅他,我都会被我的祖国屹立世界而感动。</p> <p class="ql-block">  得胜堡,这座晋蒙边塞的明长城,是蒙汉民族融合发展的关隘,他的边塞文化底蕴,在历史的光阴中烘托出东方大国的非凡气势。这里的美、勾勒出的是“大漠孤烟,落日氤氲,牧笛奏响关山月”的古风古韵,我想伸展双臂去触摸他、去亲吻他的无限韵味。</p> <p class="ql-block">  守口堡,山西省的十韵杏花村,为明长城大同镇关口堡。我曾三次骑行在这里,寻觅他饱受风雨,历经沧桑里的“烽烟四起扶山遥,兵戈铁马染征袍”的堡影,在夕阳晚照的余晖下寄语他远去的往事。</p> <p class="ql-block">  因此,我怀想遥望,那一片属于我的山峦叠翠,沉浸在一个人的骑行空间里放飞自我的激情故事。</p> <p class="ql-block">  一个人的骑行只有路才会懂得,一个人在路上,只有自己才会珍惜,崇山峻岭从身边掠过,万千沟壑甩在风霜雨雪,酷暑严寒。</p> <p class="ql-block"> 一个人骑行,有太多的阳光陪伴,在最美的时光里会遇上那个最好的自己。</p> <p class="ql-block"> 一个人骑行,心中选定了目标就可以随心所欲的出发,骑行在“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的心路上,给自己一个浪漫的承诺,寻找一处心灵慰籍的地方,把保鲜的生命卸下,于大地共欢。</p> <p class="ql-block">  是啊,鲜活的生命盛开在鲜花铺满的大地,四溢在阡陌路上的激情,有了鲜花的陪伴,阳光也会跟着欢腾跳跃。</p> <p class="ql-block">  一个人有鲜花陪伴,陌生的路途不再遥远,陌生的风景更加漂亮,陌生的路人也会鲜亮,原来想忘记的事情一下子全部忘记,因为路上只有自己精彩以及绝伦的表演。</p> <p class="ql-block">  一个人的路上真的有很多、很多开启的智慧。虽然说骑行路上没有彩虹桥,但是,一个人依旧可以在家乡的草原上,拉弓射箭做一个业余的、名副其实好演员。</p> <p class="ql-block">  是的,动作娴熟,这已经是我每一次挑战自我成功后的标准姿态,它让我独享其乐,又给我无穷无尽的力量,使我骑行的激情,每一次成就了我的梦想。</p> <p class="ql-block">  因此,我又开始在不经意的瞬间,聚集了有你陪伴的情暖,和有一群人选择随意完美的欣赏。</p> <p class="ql-block">  一群人骑行在路上,因为会走的更远,因为有知足常乐,苦中作乐的故事,还有用车轮丈量“三山五岳、五湖四海,袓国大好河山的理想与信念”。</p> <p class="ql-block">  所以,我融合在这个群里,于此一起欣赏彼此之间的依赖与信任,分享彼此的骑行路上的酸甜与苦辣。</p> <p class="ql-block"> 大河湾冬日里的滑雪场,洁白的冰凌花寄情着骑行人的友谊地久天长。</p> <p class="ql-block">  从册田水库大坝一起畅谈、夏听蝉鸣、冬看雪;春有百花、秋有月到携程千里之外、鬓耳沧桑的一段,易逝的韶华舞流年。</p> <p class="ql-block">  真真切切,夕阳把我的影子与你的影子一起拉长。你在风景的一处驻足,我在街景巷道停留,一种消遥,浑然不知已经是得意忘我。</p> <p class="ql-block"> 因此,我把一朵格桑花寄语心头,把最远的骑行,从自己的身体交给自己的心底。</p> <p class="ql-block"> 同时也把一个人的心动与行动交给另一个人的心动和行动。</p> <p class="ql-block">  依旧于此在隆盛庄古镇的南山坡上,迎接如期而至的勺药花开。</p> <p class="ql-block">  这一年,不论怎样,它都是要划上一个完美的句号。</p><p class="ql-block"> 站在大河湾箭头侧卧指向天边的门口,我将最美的骑行后记留在这一年的镜头里。这一年我遇到了最美的自己,获得了最美的成绩,在静谧的骑行生活里,我心生欢喜,放松淡然的在我的骑行黑鸟行程日志里埋上了自己激情的伏笔,我一边在收获中翻阅精彩,一边在艰辛的征途里看我不断的成长,在成长中见证万里江山的大美,在万里江山里心平身安。</p> <p class="ql-block"> 这一年,这一路上走来,我的骑行生活是收获的一年,是充实的一年。每当我站在草原敖包“火与日月”的图腾下,双手合十相扣,我都默默的祝福自己,忘记曾经流逝的岁月,向着日月星火,迎接新的挑战。</p><p class="ql-block"> 弃我去者,不可留,今天、明天以及昨天里的时光荏苒,敖包的日月星火依旧灿烂。这一年虽然是光阴含香悠远,我在骑行的征途欣慰中,尽情舞动着我骑行曼妙的精彩,但是,内心自在的充盈与隽秀留下微笑告诉我,做一个幸福的人,面朝大海,春暖花开。</p> <p class="ql-block">  是的,面向飞驰山河岁月的高铁,让骑行的心路与远方的诗行一起吟唱“沧海一声笑”。</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