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窗小语》

林海雪原

<p class="ql-block">  我居住在工作单位隔壁小区二层小楼西侧,一间由水房改造的小屋内,面积约五平方。一张单人床,一张小桌,一个柜子,条件十分简陋。然而,最令我满意的,就是房间西侧宽敞明亮的窗户,它可以在我闲暇时看白云来去、鸟儿飞翔、夕阳西下,有时候闲着发呆,胡思乱想一番,随笔记下几句,这便是《西窗小语》。</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和奥密克戎相处的日子</p><p class="ql-block"> 我身体很好,平时不爱感冒,甚至几年都不感冒。这次把奥密克戎定为感冒,我很不在乎。我的同事大多数都被感染了,只有我和小李没有被感染。由于我眼近视,同时戴上眼镜和口罩,就会把眼镜哈气模糊看不清东西,所以我有时间戴口罩,不戴眼镜,但这样会影响值班效果;大部分时间我就是戴眼镜,不戴口罩,视野清晰了,但被奥密克戎盯上了。经过一段时间的较量,它赢啦,我阳啦!</p><p class="ql-block"> 奥先生刚开始把我搞得浑身很困很累,再把我弄得鼻塞、流鼻涕、咳嗽、喉咙疼,再就是让我失去味觉。</p><p class="ql-block"> 经过一两天休息,我精神好多了,和往常没有什么两样。除了有点喉咙疼,味觉不灵以外,没有什么不同了。看来奥先生已经知道怎样与我和平相处啦。</p><p class="ql-block"> 原来以为狼来了,结果是一只蟑螂!</p> <p class="ql-block"> 妈妈的热汤面</p><p class="ql-block"> 记得小时我生病的时候,妈妈都会给我做一碗热汤面,那是世界上最好、最美味的食物了。</p><p class="ql-block"> 那时候妈妈还很年轻,面粉是她亲手用小麦磨的,用力和面,面醒一会儿,擀得薄薄的,切得细细的,面条是那样的柔软而有弹性,再切一颗小葱,用盐、香油腌一会儿,等水开了,把面条下锅滚一滚,再把葱花倒入锅中。顿时,那香味勾魂般的飘来。妈妈做好后,盛好端到我面前,我总是先闻香味,再喝汤,最后恋恋不舍的把面条吃光。</p><p class="ql-block"> 后来工作了,独立生活了,总想做出妈妈那种美味的热汤面。照着妈妈的办法去做,尝试了无数次,都做不出妈妈的味道。</p><p class="ql-block"> 今天我躺在床上和奥先生作斗争,没有了味觉的我又想起了妈妈的热汤面,又想起小时候年轻的妈妈端过来热汤面的情节,顿时,眼泪止不住地流下来。我立刻给五弟打电话和妈妈视频,看到妈妈布满皱纹的脸上依然安详,奥先生没有找她老人家的麻烦,我放下了心。我给妈妈谈起热汤面的事,妈妈只是淡淡给我说,那时候没有东西吃,天天顿顿都是红薯,只有你们生病了,才给你们做点面条。我说妈妈,有时候我是骗你的,我根本没病。妈妈说,我知道,你只是为了吃点好吃的。说着,她的眼泪快流出来了。我说,妈妈你保重。我马上放下电话,蒙上被子大哭起来。过了一会儿,真心的觉得心里畅快!</p><p class="ql-block"> 我一辈子都不会忘记小时候妈妈给我做的热汤面,因为碗里盛的是满满的母爱!</p> <p class="ql-block">《献给在上海打工的老乡们》</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林海雪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为了生活</p><p class="ql-block">我们四处奔波</p><p class="ql-block">相信付出就有收获</p><p class="ql-block">用不停的忙碌</p><p class="ql-block">去冲刷孤独和寂寞</p><p class="ql-block">把苦化作甜</p><p class="ql-block">累当成快乐</p><p class="ql-block">愿时光去打磨</p><p class="ql-block">亲人的牵挂与不舍</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为了生活</p><p class="ql-block">我们努力拼搏</p><p class="ql-block">亲情无奈割舍</p><p class="ql-block">年年上演悲欢离合</p><p class="ql-block">决不彷徨</p><p class="ql-block">不愿落魄</p><p class="ql-block">世事无常我又奈何</p><p class="ql-block">尽管像浮萍一样漂泊</p><p class="ql-block">也要勇敢向前开拓</p> <p class="ql-block"> 瘟神终于离我而去啦!再见,奥先生!滚回你美国老家去吧!</p><p class="ql-block"> 要问我为什么好的这么快?那我就告诉你。这里有一首诗。谁先会背?谁先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毛泽东诗词 </p><p class="ql-block"> 送瘟神</p><p class="ql-block">绿水青山枉自多,</p><p class="ql-block">华佗无奈小虫何。</p><p class="ql-block">千村霹雳人遗矢,</p><p class="ql-block">万户潇疏鬼唱歌。</p><p class="ql-block">坐地日行八万里,</p><p class="ql-block">巡天遥看一千河。</p><p class="ql-block">牛郎欲问瘟神事,</p><p class="ql-block">一样悲欢逐逝波。</p><p class="ql-block">春风杨柳万千条,</p><p class="ql-block">六亿神州尽舜尧。</p><p class="ql-block">红雨随心翻作浪,</p><p class="ql-block">青山着意化为桥。</p><p class="ql-block">天连五岭银锄落,</p><p class="ql-block">地动山河铁臂摇。</p><p class="ql-block">借问瘟君欲何往,</p><p class="ql-block">纸船明烛照天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