插队时的记忆——代课老师

稳心颗粒

<p class="ql-block">看了知青老照片—上海知青在吉林,一幅幅五十年前的照片跃然眼前,其中好几张是知青们插队时在乡村执教的照片,它开启了我记忆的阀门,想起了那段难忘的代课经历。</p> <p class="ql-block">76年3月27日星期六,三道小学校长李太浩找我,说小学的杨老师要生孩子了,叫我帮忙代课。李校长原是中心大队党支部书记,在他任职时,我在大队部搞宣传,今天李校长的需要就是对我的信任,我立刻答应了。经过公社党委同意,我担任了三道小学六年级的临时班主任,并担任了这个班级的语文、数学、政治、体育、音乐和劳动的代课老师。</p> <p class="ql-block">当老师是我从小的梦想,还有一天就要走上三尺讲台了,既兴奋又紧张的我星期天一早就去了三道小学,开始备明天的课了,杨老师也叫人把她的书本和备课笔记给我送了过来。说实在的,只有读了初一后就遇到文革的我,有不少地方还搞不懂,特别是古文,我就去村里请教了同校的刘老师,她很耐心地给我解答了问题,还把她六年级的详细备课教案借给了我,让我作为参考。那天我备课备得很晚,最后还在空无一人的教室做了试讲,回到集体户,已经快过半夜12点了。</p> <p class="ql-block">第二天,升旗仪式后,我走进了教室。由于下乡插队时我长的瘦小,队里的老乡们就叫我矮子木,班级认识我的学生便轻声议论起来,一位男生张同学还兴奋地对同桌女同学说:老师是俺队里的矮子木,引起了大家的笑声。当我正为此为难时,只听见女班长大声地叫了声“起立”,同学们刷的一下站了起来,我才缓过神来,对着讲台下的学生大声说道“同学们,早上好!”,“老师好!”,听到了同学们的热情欢迎声,看着孩子天真无邪的笑脸,我的心情轻松起来,向同学们做了自我介绍,并向他们提了几点希望和要求,只见同学们会意地点了点头,仿佛在说,知道了,尹老师请放心!</p> <p class="ql-block">从此开始了我的教书生涯,白天和学生在一起,认真地上好每堂课,处理好班级日常管理事务;晚间批改完学生作业后,再精心备好以后的课。遇到工作上的难题,我会向学校领导和办公室老师请教,星期天我仍会去学校备课学习,有时还会走访学生家,与家长和学生沟通交流,为学生答疑解惑。</p> <p class="ql-block">短短的从教经历,让我记忆最深的是两位同学,一位就是说“老师是俺队里的矮子木”的张海波同学,一位就是及时为我解难叫“起立”的女班长吴桂琴。</p> <p class="ql-block">张同学是我插队在中心四队时社员张友的儿子张海波,他不爱学习,调皮捣蛋,有“RLZ”之称,在我接班的那天,就在学校里闯了祸,把隔壁班的学生打了。但他护班,不让他人欺负班里的同学;他有劲,大家干不了的重活他会去干。我们小时候有个顺口溜:天不怕,地不怕,就怕老师到我家,张同学也这样。出事的那天晚上我去张同学家里家访,他紧张的头都抬不起来了,等待我告账后的一顿狠打。我没有向家长告账,而是从关心、爱护的角度,帮他分析问题,教导他转化态度,认识错误,“别人叫你“RLZ”你不开心,就出拳打了人家,这说明你不想“L”,想好,老师为你点赞。你有优点,爱班级,爱劳动,如再能爱学习守纪律,那也能成为和班长一样的三好学生了”。“有理说理,打人是不对的!”。由于这件事的处理方法恰当,感化和感动了张同学,他愿意与我交谈,能接受我的批评指正。在以后的日常学习生活中,我给予了他更多的关注和关心,和班干部一起帮助他提高学习成绩。真情感染人,在循循善诱的教育下,他上课听讲了,开始写作业了,一个调皮厌学的乡村土娃开始转变了。</p> <p class="ql-block">女班长是三道林场职工吴家的女儿吴桂琴,她活泼开朗,心地善良,深受老师和同学们的喜爱;她积极向上,成绩优秀,是同学们学习的榜样;她团结友爱,乐于助人,是同学们的好朋友;她热爱劳动、严于律己,处处以身作则;她工作能力强,有责任心,是老师的得力助手。女班长有着超强的管理班级能力,张同学的转变,与她是分不开的,她主动要求坐在张同学边上,在课堂上不断提醒张同学注意听讲,在放学后她会督促和帮助张同学完成作业,张同学一旦有进步,她会表扬,张同学犯了错误,她会批评,俨然就像一位小老师。女班长聪明好学,记得那时上分式应用题时,用除法的应用是逆向思维,有的习题通过列式解决有难度,我就把初一列方程解应用题的方法教给了她,女班长理解接受能力特强,很快就掌握了。78年1月我被招工到延吉市陶瓷厂,79年3月我辞职了,重回三道集体户,不久就顶替回沪了,后来听人说女班长已在安图林业局的办公室里工作,我为她高兴,为她自豪。</p> <p class="ql-block">短短的从教经历,使我感悟到乡村学校是片广阔的天地,在那里是可以大有作为的。从小数学是我的最爱,小学四年级开始,我就参加了市少年宫的数学班,我就把那时学到的知识传授在今天的课堂,用数学的简谐美、和谐美、对称美勾起了学生浓浓的学习兴趣。美术是我从小的喜爱,搞宣传是我的特长,我就指导学生,搞了个班级文化墙,来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写作能力,发挥了墙报的育人功能。我喜爱乒乓球,是三道公社九三运动会的冠军,我就利用体育课或课余时间教他们练乒乓球基本功,丰富了学生的课外生活,增进了师生的友情。孩子们喜欢听故事,我就利用班会课把自己看的书和听过的故事讲给他们听,讲苏联作家奥斯特洛夫斯基写的钢铁是怎么炼成的,用保尔的精神品质,激励学生发奋努力;用名人乔治·华盛顿的故事,让孩子们懂得诚实的重要性;讲孙敬修的巧释“聪明”之事,让学生养成多听、多看、多讲、多想的好习惯。</p> <p class="ql-block">短短的从教经历,使我体验到乡村学校是我进步、成长的平台。每天我和同学们一起打扫教室卫生,农忙时和学生一起去生产队插秧,还有一起上山採蕨菜为校搞创收,这些学生只有13、14岁,他们爱劳动,从小就学会了干农活,他们吃苦耐劳的优秀品质感动着我。教学本身就是教师在面对问题、解决问题中提升自我,收获成长。五音不全的我,念书时最不喜欢的就是音乐课,为了能给学生上好音乐课,我向懂音乐的老师请教,拜她们为师,认识了简谱,学了脚踏风琴,能简单伴奏了。以前不关心政治的我也开始关心了,和学生一起享受读报剪报的快乐,和学生一起学习主席语录。在备好上好政治教材《思想品德》的同时,我也从中受到了教育,提升了自身的素质。</p> <p class="ql-block">短短的从教经历,使我感到乡村学校就是一个大熔炉,它点燃了我心中求知的那团火。教书的过程也是我不断学习和反思的过程,它让我感到自身的不足,为了做一名合格的全职乡村老师,我一边勤勤恳恳的从事教育教学工作,一边孜孜不倦的加强自身业务学习。那时农村的教学参考资料相当缺乏,我就让上海家寄来一些相关资料,利用这些参考书籍,力求自己更好地掌握教材内容,在课堂上把更多的知识传授给学生。自从当了代课教师后,扔了多年的书本我又重新捡了起来,读书、自学已成了我插队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它为我以后的回城高考打下了坚实的基础。</p> <p class="ql-block">短短的从教经历,让我感受到乡村孩子的淳朴、热情和可爱。三道的夏天是一年中蔬果最多的季节和可爱,那时下课回到家,我发现上班的包里会有新鲜的黄瓜、洋柿子,有时还有白煮鸡蛋和白面馒头,第二天问这是谁放的,常常是没有人回答,只有满堂的欢笑,让我感动不已。那个年代,老师是尽责的,没有索要,有的是,家长和学生对老师的尊重和关爱,老师对自己言传身教的责任。每当我站在乡村教室的讲台上望着山沟学生那一双双求知的眼神海阔天空时,每当我牵着农村孩子的一只只小手在山间小路上自由飞翔时,我深深地感到了乡村教师的光荣神圣。</p> <p class="ql-block">学年结束前,杨老师赶来上班了,我的代课生活结束了,带着对可亲的领导、友善的同事和纯真的学生给我的感动和情谊,我依依不舍地离开了三道小学。短暂的代课经历,我快乐,我成长,我难以忘怀。</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