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已至,春归有期

彩云

<p class="ql-block">冬至,又称冬节、亚岁等,兼具自然与人文两大内涵,既是二十四节气中一个重要的节气,也是中国民间的传统祭祖节日。</p><p class="ql-block">冬至是四时八节之一,被视为冬季的大节日,在古代民间有“冬至大如年”的说法。</p> <p class="ql-block">冬至这天,太阳虽低、白昼虽短,但是在气象上,冬至的温度并不是最低。实际上,由于地表尚有“积热”,冬至之前通常不会很冷,真正的严寒在冬至之后。</p><p class="ql-block">时至冬至,标志着即将进入寒冷时节,民间由此开始“数九”计算寒天,有民谚:“夏至三庚入伏,冬至逢壬数九”。</p> <p class="ql-block">在我国北方许多地区,每年冬至日,都有吃饺子的习俗。</p><p class="ql-block">相传医圣张仲景告老还乡时看到受冻的百姓,便用羊肉和一些驱寒药材以及面皮,包成像耳朵的样子,做成一种叫“驱寒矫耳汤”的药物,施舍给百姓吃。后来,每逢冬至,人们便模仿做着吃,形成了习俗。</p> <p class="ql-block">岁寒又冬至,团圆正当时,家人闲坐,灯火可亲,倍感团圆珍贵。</p><p class="ql-block">时光静谧无声,冬至悄然而至;指尖白露凝霜,流年安然无恙。</p><p class="ql-block">冬至已至,春归有期。愿你三冬暖,愿你春不寒。</p> <p class="ql-block">最漫长的冬夜里,奔赴一场团圆。家人共聚的温暖,无惧长夜的酷寒。</p><p class="ql-block">我和雪都在等你,我在等你和我一起过冬,雪在等你陪我一起白头。</p> <p class="ql-block">最长的夜终将过去,最美的春总会到来。</p><p class="ql-block">冬至已至,自此昼长夜短,万物可期,且待花开。</p><p class="ql-block">今日冬至,山河伴月,愿你我,心纳吉、万事兴、岁平安!</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