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成阅读习惯 开启文明人生

小河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初中语文新课程标准》规定:初中生要广泛阅读各种类型的读物,课外阅读文字总量不少于260万字。这是基于当前我国实际情况给出的一个非常保守的标准——即使如此,它也远远高于当下绝大多数学生的实际阅读量。为什么初中生的课外阅读量远远不达标呢?除了家长、学生不明白课外阅读的重要性以外,更关键的是学生没有阅读的兴趣。那怎样才能让学生爱上阅读呢?</p><p class="ql-block"> 当务之急是让家长和学生明白阅读的重要性。</p><p class="ql-block"> 有一位学生家长,发愁自己的孩子写不好作文,问我怎样才能提高孩子的作文水平。我建议他给孩子买一些适合孩子阅读的中外名著来读。谁知他听后,用充满怀疑的口吻对我说:“孩子功课那么紧,他哪有时间去读课外书啊!”</p><p class="ql-block"> 其实,叶圣陶先生在《认真学习语文》里说:“阅读是怎么一回事?是吸收。好像每天吃饭吸收营养一样,阅读就是吸收精神上的营养。写作是怎么一回事?是表达。要把脑子里的东西拿出来,让人家知道。阅读和写作,吸收和表达,一个是进,一个是出。阅读和写作是一贯的,阅读程度提高了,写作程度没有不提高的。”</p><p class="ql-block"> 所以,我们应该鼓励孩子去读一些有益的课外书,这样对于他写作文是有好处的。很多学生一听见写作文就发愁、写不出作文的原因只有一个——读书太少。试想一下,如果你要描写一个胆小怕事的人在极度紧张的情况下的坐姿,怎么写呢?如果你读过契诃夫的《套中人》里的“他蜷缩着身子,小得可怜,像是有人用钳子把他从家里夹到这里来似的”,那问题不就迎刃而解了吗?</p><p class="ql-block"> 说到这里,有些人可能会说:学校不是有语文课吗?每天早上不是都早读吗?读书怎么会少呢?那就要从阅读量上看了,以目前初一的语文课本为例,一本教材大约有15万字,而一个初一学生的正常阅读量应该达到一学期 45万字——这就是说,从学生应该达到的阅读量来说,教材所提供的阅读量远远不够。</p><p class="ql-block"> 还有,现在高考已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焦点、热点,成为牵动着千家万户的心弦的头等大事。可是,你知道吗?高考语文试卷,除一些古诗文外,绝大多数内容都不是在教材里的,它重点考查学生的阅读能力。试想一下,如果学生平时阅读少,没有阅读的经验,你叫他面对有大量的阅读材料的高考试卷时怎么办?所以,我们必须认识到学语文不是学语文课本,要大胆地把课外阅读引进孩子的学习中。</p><p class="ql-block"> 被国人亲切地称为“习总书记”的习近平主席也是爱阅读之人。他曾在多个场合谈及读书的重要性,并且不厌其烦地劝党员干部读书学习,要求干部“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习主席在接受电视台的专访时说:“我个人的爱好是读书、看电影、旅游、散步。你知道,承担我这样的工作,基本上没有自己的时间。现在,我经常能做到的是读书。读书可以让人保持思想活力,让人得到智慧启迪,让人滋生浩然之气,读书已成为我的一种生活方式。” </p><p class="ql-block"> 杜甫说:“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余秋雨说:“读书是摆脱平庸的最大理由。”所以,往近的来说,阅读可以让学生写好作文,在中考高考中取得好成绩;往远的来说,阅读可以丰富学生的心灵世界,提高学生的认识水平,提升学生的人生价值。 </p><p class="ql-block"> 明白阅读的重要性之后,我们就要帮助学生养成阅读的习惯了。</p><p class="ql-block"> 在教育中,想要孩子接受什么,就去诱惑他。所以,对于初中生来说,我们可以给他们推荐极具诱惑力的《小屁孩日记》。这是一个美国中学生的日记,并且配有搞笑的插图。主人公格雷聪明、自恋、胆小、爱出风头、喜欢懒散。但格雷再聪明,在家里还是敌不过哥哥罗德里克,还是被耍得团团转;而正在上幼儿园的的弟弟曼尼可以“恃小卖小”,无论怎么捣蛋都有妈妈护着,让格雷很无奈。所以在生活中闹出了很多笑话,也充满了乐趣。我相信诙谐搞笑的《小屁孩日记》一定会俘虏无数初中“小屁孩”的心!成功抛出“小屁孩”之后,我们接着给他们推荐以下的书:《稻草人》、《柳林风声》、《绿野仙踪》、《窗边的小豆豆》……</p><p class="ql-block"> 这时,学生已经对阅读产生了兴趣,我们老师也不能闲着,我们要把学生心里刚萌生的读书的幼芽呵护好,让它茁壮成长。课堂是学习语文的主阵地,课堂阅读是课外阅读的基础,课外阅读则是课堂阅读的延伸。我在教学中发挥教材的优势,把学生的课外阅读兴趣培养和课堂教学有机地结合起来,促进课外阅读的开展。例如教完《伟大的悲剧》,我告诉学生,像斯科特这样的伟大人物还有很多很多,他们就像天上的群星永远发出耀眼的光芒,你们如果想认识更多伟大人物,可以去读一读《人类的群星璀璨时》。</p><p class="ql-block"> 为了让学生心中的阅读的幼芽不断地成长,我在班里开辟了小小图书角,把家里那些适合初中生阅读的、学校图书馆里没有的书搬到图书角,让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去选择自己喜欢的书来阅读,并且做好读书笔记。然后,我把每周我把每周的第一节语文课拿出来,在这节课上,师生可以交流读书心得;学生可以给全班同学讲讲读后感,读读书中精彩的片段;还可以给同学推荐新书,讲述作者有趣的故事;我 还组织学生观看中央电视台的《朗读者》、《子午书简》等节目。</p><p class="ql-block"> 在每个学期末,我把全班学生分成几个小组,每个小组都要从读过的名著里选择某一个精彩的片段,编成戏剧在班里表演。这样不仅加深学生对书中人物感情、心理的理解,还可以锻炼学生的合作、探究能力,更是对这一学期的读书活动来一个总结,真可谓是一举三得。</p><p class="ql-block"> 总之,形式可以是多种多样的,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让学生继续保持旺盛的求知欲,继续保持阅读的热情,养成阅读的习惯。</p><p class="ql-block"> 有心理学研究表明:21天以上的重复会形成习惯;90天的重复会形成稳定的习惯。实践证明,经过初中三年的培养,大部分学生都能养成良好的读书习惯,不知不觉中爱上了阅读。</p><p class="ql-block"> 教育专家尹建莉说:“一个不阅读的人是蒙昧的,一个不阅读的家庭是无趣的,一个不阅读的民族是浅薄的。”作为初中语文教师的我们,帮助初中学生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让他们有一个文明的人生,我们责无旁贷。如果我们能让学生爱上阅读,课程标准规定的“260万”字的课外阅读量将是一个“小目标”。</p>

阅读

学生

课外阅读

读书

小屁孩

语文课

习惯

初中生

一个

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