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治新冠三:小羊日记,亲身体验

拓荒牛徐虎军

<p class="ql-block">  新冠峰起,狼烟遍地;见怪不怪,</p><p class="ql-block">各自为战;一夜春风,画风突变;早已不是,谈虎色变;朋友好酒,豺狼猎枪;战略藐视,战术重视;战疫效果,十分可喜。</p><p class="ql-block"> 看着圈里交流的好热闹,我也聊一嘴。不好意思,我是刚羊过,热蒸现卖一下体会。</p><p class="ql-block"> 上周我基本如裸奔正常坐堂,患者中有不少所谓无症状感染者,其实就是轻微症状,或者早期新冠患者。兵来将挡,也顾不上害怕。</p><p class="ql-block"> 周三下午刚到家,邻居大哥说心口痛了一下午,叫不来120。嫂夫人家里也有些感冒周身不适,不便邀我去他家。</p><p class="ql-block">就直接到我家来了。救急如火,虽也头大,但远亲不如近邻,我遂在客厅给他扎了一针。一不小心,手到病除,大哥非常给力,心口痛迅速缓解。</p><p class="ql-block"> 我夫人给煮了备用的代茶饮,喝完后又送给他三包。他一走,我赶紧用艾条点燃熏香。</p><p class="ql-block"> 我从上周四就开了预防的中药熬了,我认真喝了,我家夫人和孩子没重视喝。</p><p class="ql-block"> 我是周四离家,到西安正常坐堂应诊,周天下午回到家。周四晚上,我夫人感觉周身不适,周五上午我儿子感觉不适,周身困疼伴发烧,开始服用我给备的防新冠中药汤。她娘俩周五,周六周身困疼比较重,周天开始缓解。期间没有用退烧药和其他中成药。</p><p class="ql-block"> 我是周天下午回到渭南,晚上六点左右开始感觉身困疼乏力,头轻微闷脹,晕晕乎乎有点低烧。于是,我在客厅点了艾条,卧室点了沉香,躺在床上卧行周天,大约半小时缓解。随后起身,喝了小碗白粥就咸菜,饭后吃了几片生萝卜,喝了备用的中药汤。然后打坐半小时,继续卧行周天。</p><p class="ql-block"> 诸证减轻,但是周身还是不太舒服,迷迷糊糊睡着了,凌晨两点醒来,感觉微微出汗,周身暖融融的感觉,也轻松多了。</p><p class="ql-block"> 周一上午感觉周身不利爽,晚上周身还是有些不适。忙了一天,继续喝药,打坐,卧行周天,晚上感觉睡的很不踏实。</p><p class="ql-block"> 周二早晨起来好多了,周身不利较前减轻。又忙了一天,晚上感觉乏乏的早早睡了,没什么明显不适,十点多醒了,感觉精力好像又恢复了。<span style="font-size:18px;">才有劲开始刷微信。</span></p><p class="ql-block"> 今早起来感觉晚上还是稍微出汗,但是周身基本舒畅,赶紧整理这篇日记。</p><p class="ql-block"> 我喝的代茶饮是西洋参3,金银花3,藿香3,乌梅1枚,冰糖适量。</p><p class="ql-block">可以增强抵抗力,抗冠病毒,健脾养肺,预防新冠。</p><p class="ql-block">我平时火旺,中药汤在文章底部。</p><p class="ql-block"> 考虑个人体质差异,这个病又不方便面诊,推荐给求医者的中药大致如下:</p><p class="ql-block"> 中药汤方主要以小柴胡汤起步;体质热者加金银花,连翘;体质寒者加荆芥,防风;体虚者加黄芪和仙鹤草。<span style="font-size:18px;">考虑头身痛加了鸡血藤,白芷或者蔓荆子;考虑咽喉痛加木蝴蝶和射干乌梅;考虑咳嗽加沙参和浙贝母;考虑脾胃虚弱者加茯苓和豆蔻。</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治法:扶正祛邪,舒筋活络,健脾润肺</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中药汤方如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柴胡10 黄芩10 连翘15 金银花10</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荆芥10 防风10 黄芪20 黄精20</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木蝴蝶3 白蔻10 鸡血藤15 甘草10</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沙参10 贝母10 仙鹤草20 瓜蒌15</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此方为基础,根据病人体质印象化裁加减。</span></p><p class="ql-block"> 以上实践和亲身体验分享给大家,以供参考。不周之处,相互切磋,不吝赐教。</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