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中的姥姥家

TONY ZHAO

怀念我的外婆 <p class="ql-block">姥姥家是在我家20里路外太阳乡的王沟。小时候没有东风水库,过了“金斗房”那边的大河,翻过一座山就能看见姥姥家坐落在山腰里,正对着阳光。那山是不同于赵屯乡的火石山,是那种青石板山。山泉水也有一种特殊的味道。 下了山坡不久,就能看见姥姥家前面的菜地和辘辘井。</p> <p class="ql-block">姥姥家的院子是一进两院的房子,老舅住在外院,姥姥、姥爷住内院。 印象中院子最下面有两棵杏树,院子的左手边是个猪圈。冬天的时候,我们的裹着小脚的姥姥,为了怕她的猪冷,猫冷,会给他们穿一件自己做的棉袄。印象深刻的也有那座落在东边小棚里的厕所,是我在其它地方没有见过的。两条青石板铺就的蹲坑,厕所纸就放在墙缝里,干干净净。据我姨家六姐回忆早一点没有厕所纸,只有用苞米杆子。姐姐说 “想想都是一个笑话[Grin]但那个年代的人,是无忧无虑的生活着,也是一个快乐的时光[Hug][ThumbsUp][Waddle][Waddle]”</p> <p class="ql-block">有一年夏天我在姥姥家住了一段时间,姥姥、姥爷经常两个人一起抽着烟,玩那种像麻将牌一般的小纸牌。姥爷家的墙上每年都换一幅年画,最多的就是杨家将。姥爷时常给我讲那些故事,当时是似懂非懂。但是秦琼、穆桂英这些名字是记下了。还有就是姥姥家的窗帘是世上独一无二的。是那种用“灰袋纸”粘在一起的自制窗帘。 晚上把窗帘放下来,屋里就完全黑下来了。 每天早上天还没亮,我就听见两个老人开始说话了。 这个时候我通常是处于半梦半醒之间。以至于多年以后,我一直在回忆姥姥、姥爷都说了些什么? 总是想不起来,只有那画面还清楚地印在脑海里。没过一会儿就闻着早饭香了,公鸡也开始叫了,我也就赶紧起来了。</p> <p class="ql-block">姥姥家门前的山坡下有条小河,河水不大。 但是在两块巨大的石头下面有一个深坑,孩子们夏天可以在河里洗澡。那时候大一些的姐姐去姥姥家,会拿着姥姥家那个纯铜大边脸盘,装着姥姥,姥爷的偏襟大褂,去小河洗。大家都对那条小河情有独钟。<span style="font-size: 18px;">在两块大石头上面是绿草如茵的平地,雨过天晴后会长出一种类似木耳的真菌, 老家人叫做“地眼皮”,有时采来煎鸡蛋。顽皮的我,在那片草地上被老舅家的公羊顶倒过几次。</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良好的生活习惯加上舒适的生活环境让姥姥、姥爷都健康活到九十多岁。 </span>每年姥姥腊月初十过生日(<span style="font-size: 18px;">姥爷腊月二十七)</span>,不管刮风下雨,所有的孩子都从四面八方赶来。一起忙着给老人祝寿。我们所有的兄弟姊妹会聚在一起,睡大炕,嬉戏。姥姥家那时候每次都会招待30多人(姥姥的直接外孙和孙子辈就有21个孩子)家里几天内都是灯火通明,满院飘香!有一年做豆腐把炕烧得太热,竟然把我六姐屁股下的小垫子烧糊了。😄 印象中姥姥家最好吃的是肉焖子,这是辽南的一种美食。说起来就是地瓜粉加猪肉熬熟,晾凉以后切块来吃的那种。但是每家的调味都不同,而且熬制过程需要一直搅拌。 离开家以后我再也没有吃过这种人间美味! 小时候姥爷告诉我吃饭要吃七分饱,少吃多得益,多吃活受罪。那时候根本听不进去,只要有的吃,就不管不顾了。直到现在,才深深理解这句话的意思。 也自主开始按照姥爷的吩咐来做了,也下定决心会一直坚持到老。</p> <p class="ql-block">想念我的姥姥、姥爷。也想念姥姥家的亲人。时过境迁,如今姥姥家的孩子们也在各地开枝散叶,愿大家安好!</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