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念一境

幽谷醉翁 (拒私聊)

<p class="ql-block">图片 暮色虚掩</p><p class="ql-block">文字 幽谷醉翁</p> <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color:rgb(1, 1, 1); font-size:18px;">我喜欢这样的时光,天外,云淡风轻,心中,清简若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57, 181, 74); font-size:22px;"> </span>这样的清晨,阳光正好从海的那一边向我走来,温暖而明媚,从一片嫩绿的草芽上打开,到一抹黄昏的余晖里返照。我喜欢这样的光和热,万物向阳而生,在寒暑与雪雨中绽放着美丽。一粒种子破土而生,一定是疼痛与快乐并存,活着的我们,怎能少一份千锤百炼的勇毅?一株兰草悬崖而长,一定是夹着风霜绽放出幽香,活着的我们,又怎能少一种直面苦难迎接明天的力量呢?</p><p class="ql-block"> 假如有人问我活着的意义是什么?我绝对不会回答:活着毫无意义,虽然我们每个人每时每刻都是奔向生命的归途。</p><p class="ql-block"> 二十多年前,我的一个好友对我说起一件事,她的丈夫因为被人构陷,锒铛入狱。正在她几乎崩溃的时候,一个亲戚抱着一个一周多的孩子来她家里窜门,聊了一会儿就回去了。过了二天,因为没有办法解救丈夫,她变得焦虑万分,丈夫在牢中将面临怎样悲惨境遇?自己和年幼的孩子以及丈夫多病的双亲,今后如何应对这场意外带来的所有苦难,如何面对世人鄙视的眼神?这时,那个亲戚抱着孩子又来了,坐了片刻,呑呑吐吐说出她遇到了难处,已经揭不开锅了。我的好友望着欲哭无泪的她,立即拿出二百元送给她,说:“你先拿着,给孩子买点粮食,有什么难处,再来找我。”望着她含泪远去,我的好友心情突然开朗了许多,当你快要崩溃的时候,以为自己被一块大石头压着,已经喘不过气来了,此时还有多少人正处在死亡的边缘。此时的二百元对自己很重要,但是对亲戚而言是救命稻草,拿出去的二百元不仅帮亲戚渡过了难关,也让她感到了绝处总能缝生,这是一种无形的精神力量。后来她经过亲朋好友多方援助,救出了丈夫,夫妻俩从此成了乐天派,经过多年的拼搏,事业做得风生水起,她常常说:“当你面对万丈深渊时,再向前走一步,也许就遇见了壮丽的瀑布。”</p><p class="ql-block"> 人的最初都是由一声啼哭冲向烟火人间,从蹒跚学步到步履蹒跚,走出的每一步坚定不移或举步维艰,都无法停滞不前;从稚嫩的肩膀背负沉重的背包那一刻起,也背负起一个人、一个家的重担。没有谁的人生都像精彩的策划书一样演绎得完美无缺,疾病与挫折,迷茫与绝望时常坐客人生,无数次的挣扎都是为了活着,因为有时候你连死的权利都没有,所以需要艰难地活着,面对无常、面对低谷更面对未来而生出面向阳光吸取光芒的力量,活着是一种能力,更是一种胜利。</p><p class="ql-block"> 这样的清晨,阳光正好,我也正好沐浴着阳光。</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57, 181, 74);">  </span><span style="color:rgb(1, 1, 1);">我喜欢这样的时光,街心,车水马龙;路边,我与清风。</span></p><p class="ql-block"> 这样的午后,清风徐徐从山的那一边向我吹来,和眴或微凉,像老朋友一样轻吻着我的脸庞,我想挽他的臂弯,他只对我微微一笑,飘向树梢,飘向更高更远的地方。此刻,我多想做个追风的少年,潇洒地抵达心中想要去的方向。我站在风吹过的街道,不经意间产生一种疑问:我为什么时常心生烦忧?我要追求什么?诗和远方吗?不,生命的空间很狭小,我只想给爱留有余地。</p><p class="ql-block"> 爱,是多么美好的字眼。万物之爱,比如草木和山水,充满了友善和慷慨。婉约的江南,可以让孑立在烟雨中的人谴散烦恼;广袤的大地,可以让人学会谦卑与宽恕。林清玄先生说:每次走到风景优美、绿草如茵、繁花满树的地方,我都会在内心起一种感恩的心情,感恩这世界如此优美、如此青翠、如此繁华。我们不仅要懂得感恩,更要学会爱,爱可以让人的心变得柔软、变得清澈,更加贴近万物。</p><p class="ql-block"> 人间之爱,更多些感动与温暖。我们小时候,一家七口人挤在酒厂仓库外婆的小屋子里,几个姐妹与外婆挤在一张小床上,同住在院子里的赵叔叔夫妻是和善之人,经常把熟睡后的二姐抱到他家去睡。夫妻俩不知何故,不能生育,抱养了一个男孩,阿坤哥比我们年长几岁,长得眉清目秀,性格内向。年岁渐长,阿坤哥在心里默默地爱上了我那单纯的二姐。可是我们一家人在七十年代末,随父亲到了外地,从前的通讯不发达,二家人几乎没有任何音讯往来。一晃十数年过去了,二姐在大二暑假回到外婆家,一日已经搬出外婆大院的赵家婶婶突然来找二姐,让她去看看阿坤哥。</p><p class="ql-block"> 二姐到了他家,才知道阿坤哥得了相思病,茶饭不思,卧床不起了。见他面向墙内和衣而卧,二姐心里也很难受,说了一些二个人不合适做男女朋友的话,可他始终一言不发,文绉绉的二姐只好留下一张纸条:过去属于死神,未来属于自己。然后转身离开,走到门口的时候,阿坤哥突然从背后抱住了她,二姐愣了一下,阿坤哥除了紧紧地抱着她,一句话也说不出口。二姐默默移开他的手,匆匆走了出去。此后数年,阿坤哥几度在二姐的梦里出现,都是那孤独的背影,都是没有一句话语。当二姐知道阿坤哥在我们举家离开外婆的十几年时间里,他一直像孙儿似的照顾我们的外婆,感动不已。二姐几次回乡想去找他,说声谢谢,但是他们已经搬迁新家,后来他结婚生子了,也就不便打扰了。一直到前二年的一个梦里,阿坤哥终于对她笑了,虽然依然没有说一句话。二姐等这个释怀的微笑已经等了三十年了,欣慰之余,更觉得曾经拥有一份这样纯真的情感,是值得一生追忆了。那一句谢谢已经不必再说出口了,因为从此在心中凝结为永恒,唯有衷心的祝福才是天长地久的友谊。</p><p class="ql-block"> 我们可以变成一个不会哭的人,但是永远不要成为一个不会笑和不会爱的人。</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我喜欢这样的时光,倦鸟归巢,月映皓空,心境微醺时,自然多一份美好的追忆。</p><p class="ql-block"> 晚风半帘,星光满天,最能轻叩心扉。心里珍藏的私语自然可以和旧时光挑灯细说。年少时,读到张先的《千秋岁》中“心似双丝网,中有千千结。夜过也,东窗未白凝残月”时,整个人竟痴了,向往坚贞不渝的美好爱情。经历了感情的挫折之后,才知道爱情却是如此的折磨人,牵肠挂肚,患得患失,百般滋味怎一个“痴”字了得?</p><p class="ql-block"> 小时候随父母下放农村,小小的我,喜欢走在乡间小路,看春天在发芽,看青草在舞蹈。收获的时节是麦浪在歌唱,心中的许多梦想也懵懵地在谱写。岁月长河,经历在做加法,生命在做减法,千帆过尽的我们已经不在意得失多寡,已经有了“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的淡然心境了。</p><p class="ql-block"> 我喜欢这样的时光,心里,山长水阔,眼中,繁花似锦。</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