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尚劳动,做幸福追梦人——大津口中心小学开展劳动教育活动

中心小学

<p class="ql-block">  劳动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新时代的小学生不仅要牢牢掌握科学文化知识,更要学会扎实的劳动技能,从小养成良好的劳动习惯。</p> <p class="ql-block">  线上教学期间,大津口乡中心小学根据国家课程设置标准,每周三下午开设一节劳动课,同时还会不定时召开劳动教育主题班会。劳动教师、班主任通过直播、微视频等方式对学生进行劳动教育,给学生安排适当的劳动任务,让学生把在家劳动的照片发在钉钉群里。同时,各班每天安排学生自动打卡晒晒自己的劳动成果。</p> <p class="ql-block">以下是我校劳动教师的感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劳动课的小感悟</p><p class="ql-block"> 今天的劳动主题班会课让我心有感触,我想着同学们居家不能出门,做些什么劳动好呢,于是我就在哔哩哔哩上搜索了劳动视频,忽然发现,可以水培大蒜啊,农村孩子家里最不缺的就是它了。令我比较感动和惊奇的是,有些学生家里已经水培了大蒜,并且用了更简单的方法,家长也参与进去了,学生的弟弟也参与了讲解,于是我就想既然不一样,那就做个实验探究好了,究竟是把蒜剥皮一瓣一瓣放到水里,还是整头大蒜直接放到水里,哪一种长得更快一些,这个是我之前讲课没有想到的内容,可是在课堂里生成了,我觉得很有意义,期待孩子们对比的结果。从这节课中我发现孩子们应当要去劳动,我所说的这个劳动要广一些,不只是家务劳动,还有实验探究,小制作,小科技等,在劳动中锻炼思维力,所以我们老师也应该去探究教给学生什么劳动技能。</p> <p class="ql-block">  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学生深刻的明白了劳动的意义,更加热爱劳动,家长更加重视劳动教育,学生养成了积极参加劳动的好习惯。同时学生在参加劳动的过程中,融洽了与家长的亲子关系,体验到了劳动的快乐。老师们也在上课的过程中提升了自己。</p>

劳动

学生

劳动课

水培

探究

大津口

哔哩

一瓣

大蒜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