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生六日记∽难以逃逸(疑似新冠奥5毒株发病过程与治疗∽我害的病我告之…

杨明(字戴铭)四川 成都

<p class="ql-block">浮生六日记</p><p class="ql-block">∽难以逃逸</p><p class="ql-block">(疑似新冠奥5毒株发病过程与治疗∽我害的病我告之:81岁老者记录比北京外科大夫讲新冠症状更具体,包括用药,也比四川网上自拍视频写得更清楚。)</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上午出街,口罩,塑胶手套加上酒精消毒喷雾小瓶,去与回都十分谨慎,在塔子坝人稀的巿场,只用手指和手接塑料袋式购有三种以上蔬菜和豬蹄与鱼头。回家后,安排晚饭烹鱼头,晚间再用陶瓷电煲炖豬蹄,啊!好享用。(新见华人大夫有对付新冠,要强吃,强喝,增加免疫力论,还有要点是排痰和乐观。)</p><p class="ql-block">下午在手机上偶读到,传为北京一预防新冠病毒感染的单方,简单三味正规中药。我发现家中泡药茶饮的正好有霍香,黄芪,金银花三味齐备,故选了一只从未用过的有盖大玻璃茶杯,泡了一满杯缓缓饮下。</p><p class="ql-block">二,第二天起床后,第一个事情是将从徐州邮购来的、有太子参、沙参和重楼等的预防药解了一包煮上,大上午喝了大半碗,心中轻快,对新冠虽处处警惕,估计离自己还很远。</p><p class="ql-block">中饭前,本在享受电热扇热气的身体,两肋慢慢感觉到冷浸,我考虑可能"昨感风寒今日病",就吃了一片常用的现成感康。下午出现几次干咳,而且在小便时有尿热刺痛感。</p><p class="ql-block">我估计是感冒了,应属风寒感冒系统,就吃了一份九味羌活丸,以后散寒清虚热效果不错,小便顺畅些了。治感冒,有一点叫多喝水,但每天不得超过2升太多。我是早晚各一杯,凡吃药就加倍饮水,连稀饭,菜汤即足矣,病中,这也要遵守。</p><p class="ql-block">我自己对自己不放心,因从来感冒没有出现尿热刺痛过,又是急急的干咳。人防鬼应有鬼,人若曾遇鬼就不得不防。若说新冠病毒中招,四五天前有一人到访,客厅中无口罩站着面对面谈话,可能是隐患?为防止是新冠感染症状而不知,出门买了一只电子温度计和缓解咽部咳痛有藏药的藏青果润喉片(其它可选的药没有),以备必须之用。</p><p class="ql-block">三,半夜两点半,我起床时测了一下额温,38度多些(这电子头挨着额38.6度最高,而离开一点才38.2度)。我昨中午吃过感康,下午晚饭时还吃过九味羌活丸,是普通感冒早就该好了,哪会发高烧!怀疑变成了事实,我遭新冠发病了。我立即吃了一片布洛芬。早晨时,上身全打湿,只好换了内衣。这时一身很轻松,体温正常了,病情已缓解。但是到了下午,又是在电热风加温室内17度的状况下,再次感觉身体肋部有冷浸感。于是照样吃了一份羌活丸,等待病势的变化。(这里,药虽不专一,但它们服用时间间隔是足够长,超过4至6小时的。家中现成的药以零散中成药为主。)</p><p class="ql-block">从15点开始,先是左手颈关节外侧有剌痛,后又出现右手大拇指第一关节外侧跳痛,右太穴有跳痛,过一小时后,突然左胸腹交界处内有剌痛。</p><p class="ql-block">再说咳嗽,下午后是干咳,两三阵有连续剧裂感。我想减轻干咳,就吃了两粒咳特平。</p><p class="ql-block">对于身感觉发冷,不是烤热风外热内就不冷了。下午5时后感到冷浸下到了双大腿,上到了手大臂,根据治外感减症经验,睡前吃一片感康会将体温调得平衡。如果那时体温是38.5度以上,我会吃一粒布洛芬,已准备要换的内衣了。</p><p class="ql-block">四,昨天下午干咳开含青果润喉片,又出现小便不畅,只好吃了一管霍香正气水。</p><p class="ql-block">今晚及明晨不愿再多出汗,23时吃了一粒感康,虽清晨三次起床,体温正常偏高点,但不觉苦闷。</p><p class="ql-block">一大早就干咳,咽紧,含润喉片即可。</p><p class="ql-block">咽喉在10时左右较前湿润些,而且左鼻孔开始流出第一滴鼻涕。</p><p class="ql-block">这前,还是身有冷浸感,无阳气,特别想瞇上眼静休。先后左脑顶旁有点跳痛,后右膝内旁有小跳痛,右手肘关节内侧有跳痛和右小指掌骨外表皮有刺痛感,均很短暂,过后即停。</p><p class="ql-block">下午跳痛到左下腹,一连三次结束。后又在右脑顶右侧闷痛,这一切都不是个事。</p><p class="ql-block">到下午4时,本认为有润湿感的咽喉,并不是会好转,而是趋同网上人的发言,会更咳,会鼻涕,口痰一块来。我想买一盒六神丸消炎,没有。只好听营业员建议,将三盒不同的消炎中药买了回来。(我可是口罩手套远距离用口说,其实她们和先前顾客是先多次接触过药盒的,而我与营业员并无接触。回家后,三盒药均打开,弃去包装盒,这样盒外的病毒就难传给他人了。)</p><p class="ql-block">晚上6时,不是说吃了中药清热消炎药就会爽子好,而且干疼向两只内耳漫延。7时也发现,虽两耳内胀痛,但发觉咽喉本身炎症松了不少。</p><p class="ql-block">就在这时段,左下腹停顿与短暂疼痛了4次,不知是何原因?</p><p class="ql-block">晚8时,身上突发冷,有颤抖感!看来,治咽喉肿的同时,还得控制发冷后的发烧了。</p><p class="ql-block">五,昨晚发冷,或是下午寒冷中从暖室出街买药受了风寒。有病就治,睡前吃了九味羌活丸,今晨出了汗,好了。疑似新冠奥5株症,夹以真感冒,双重症状要及时止住感冒方好。</p><p class="ql-block">昨晚的爽子痛,炎症快达难饮水的感觉,好在及时用银黄散解困,今晨喝水吃药就可以了,又换成消炎宁,清咽效果会好吧?可能太凉,对新冠病症程序即将到来的痰咳,吃药不利吧。(权衡之计)</p><p class="ql-block">截自发病三天半后用药状况: 一粒布洛芬,二粒感康,三包九味羌活丸(冬季),四包银黄散,五的倍数藏青果润喉片。 西药对症,中药注意风寒风热(药店是不管对不对,卖得多赢利大)。下午有幸听了一医生的长篇新冠治疗说,觉得实际而有一些见地,也有一些小儿科乱说(如熏与醋之类)。我也赞同用风寒药医治新冠病症,连我自己有药店推销出的风热药,也基本没有用过(最多用了银黄颗粒消咽喉炎)。又关于高病毒载量感染问题,我同室老伴的年龄比我还大,至今没见症状。我们可能是同一天接待来宅单人感染的。由于交谈的距离远近不同,时间长短大异,故我高病毒载量肯定大于她十倍。自我发病1天后提出离寝室睡客厅沙发便于消毒,但她终觉得反正都已感染就没实行,不懂有一个高病毒载量问题,这对她是极不好的。我们虽然天天寝室窗子全打开通风,客厅也进行了必要的消杀,但还是不彻底的。</p><p class="ql-block">还有一vc助治咽喉炎症知识,我得益菲浅,我前后含化vc三四颗,使得vc对咽喉部位进行有益的帮助,后来,不敢张口的状况得到改善,可以直接口唇大开了。真不是就算结束症侯全愈了,哪怕是医疗性结论!晚9时又有一点驱体冷浸感,又不知是哪一处犯了忌?!我决定暂不吃任何药,静候温度的微升吧。今天气管上的痰有所生成,应该不多,因为两耳内部还在痛(咽痛牵连之延续),明天就知究竟了。</p><p class="ql-block">六,像盼望决战样盼到了奥5病程中咳嗽收关阶段的到来。这种咳法是强烈的,抽搐的,乃至连续的,咳得头汗与眼泪都出来了。到早上,整个心口出了半"池塘"冷汗,没吃药也微汗润湿了上衣。我的咳是能停止较长时间的,这也不算啥,但若是体质极虚弱的老人和有心血管,肿瘤以及有开放伤口的老人,说不定会死去活来,一时休克,一或脑溢血等,无人知道丢了性命!</p><p class="ql-block">咳嗽尚无一口痰,喉头倒咳痛了,换来耳内下面的胀痛消失,恢复了人本来咳嗽的模样…</p><p class="ql-block">​是不是就走向全愈呢?因为平常重感后咳嗽也是如此。但二者的本质是不同的,新冠剧咳后会延续地咳,而且会咳出病毒,还是要传染人的,而自己免疫力相当衰弱,也得更注意别被社会上其它新冠毒株感染,这以后一个月重建免疫机制阶段是最危险的。可不是,上午10点后,头左边太阳穴上部一侧有些闷胀,又开始咳了两轮,比凌晨是轻多了,喝一两口水可停。</p><p class="ql-block">有重庆301医院老年科有大夫说,"不要把青壮年人的治疗方案套用在老年人身上。"</p><p class="ql-block">"老年人如果有咳嗽或者痰液粘稠,咳不出来,一定要早期使用化痰药(氨溴索,乙酰半胱氨酸,柠蒎胶囊,桃金娘油等),帮助咳痰。一旦痰出不来,老年人很容易继发肺部感染,这可能是新冠导致高龄人群死亡的最主要原因。</p><p class="ql-block">如果发烧超过两天,或痰的颜色有改变,应及早服用抗生素,防治细菌性肺炎。作为老年急诊科医生,我个人认为,控制肺部感染,是减低老年新冠感染患者死亡率最重要的关键环节。"</p><p class="ql-block">所以,我自己无慢支不利害,不能说都这样轻松,故引言在此,以供阅读并引起有基础病的老年人的高度重视(常咳喘慢性支气管炎症,不等于你没有)。</p><p class="ql-block">中午开烹4天前余下的冷凍豬蹄,加二小粒小苏打,个多小时就好了,先单吃(不饮酒),后补充了一些大米饭。午饭时不咳,看见窗外不可多得的几米阳光,真想下楼到小区中庭宽道上走一走。省了,还是减去了,何必上下楼道和在冬至前24小时内在寒气中漂荡(新冠奥5即一种寒湿毒株),坐在家中虽无所事事,昨天晩饭前还画了一幅近三尺的白菜、萝卜与芋儿,也是漂浮的思绪回归到实物的图示,更脚踏实地,落回现实吧(如图)!</p> <p class="ql-block">晚饭前,鉴于干咳无痰和咽干痛,启用川贝清肺糖浆,让自己平安度过新冠奥5病症的末期。</p><p class="ql-block">七,吃药对路是很重要的。为防晚间咳得太剧烈,我昨晩睡前吃了一粒茶碱缓释片,子夜后还是有两阵集中干咳,也头上咳出了汗,但终能停下,以藏青果润喉片维护收关。早上3点14分(电子手环显示)感觉喉下有点痰,只轻咳一声就顺畅睡好了,这才是久违的希冀了!早上也发现胸前微微潮湿,并不换衣就及时起床了。人病五天多,将所谓肾阴耗得差不多,肾气呈负平衡了,阴虚盗汗不可避免,我算是好的。现既不能补肾阴,更不能削内阳,顺其自然,随遇而安才是办法。起床后没咳一声,也无痰吐,但延到一定时间会集中大咳一阵不可避免,若到都只一丝痰轻咳一下的境界,约莫会得过一周吧!我喝了起床白开水,还是打开了电热风扇,吹室内,不是对着自己(身上已无冷浸感了)。我也知道要少吹电热风好,这与开热空调无异,越吹自身抵抗力越差。但我得说过数字给大家听,四川成都夜间室外4度,客厅中开小窗9度,寝室内用人加温10度(不用电热毯的),你起床后37度人放在9度客厅中写日志,看你感冒不感冒,在厕所里打电筒,不想活了!当然,你可能提倡自己去室外动动,慢慢走走,我说真不合时宜,违背科学,还是改在五米阳光后干吧。</p><p class="ql-block">未来还很长,这一波疫情放开成都大数据写17号到顶峰,我就算遵照在17号中午前,是最听召呼出症状的一个老人,又说到下年1月16日高峰结束,高峰后就该是正弦波的下降期,感染与前半月并无二致(下半波面积一样大),而发病人丁在二十多天争先恐后,所以要更加注意别感染另一种外来变异毒株及其子孫辈,否则病症加重重演,人会更衰弱一等,"三整两不整",人就完了(x国称有特效药,一强壮人才感染7次就乘不起,死了)。人不怕环境有恐怖可能,好比夜路,走过来就过了,人怕近亲和近友的"关照"与亲近,春节假期荣归故里或铩羽而归,说不定大家抗原拉平,谁也不让谁,连未读书的稚童都加封中队长!这当中头上挂剑的一定是座上席的祖辈,你的爹妈或年轻儿女的公公婆婆。一句好话,你不要带过,别将自己爹妈送到青石冢中,他们暂时少要你的温情,收点孝敬该咋个就咋个,可能是最后一次的淡淡孤独并能健康吉祥着。你父母身体可能不如我,别让近友、近亲来密切传递新冠体验,若要仅仅6天就还原一个原本如此的老者,得无基础病,无慢性支气管炎症,而一般老人难得如此,就恐出现痰咳不慎变肺炎风险。就是原身体很好,也有突发新冠肺炎的可能。(最新,彭州退休原市一把手不幸中招,已离世。生前题有石塑彭人击鼓手迹,留芳千古!)</p><p class="ql-block">大家多珍惜吧!</p><p class="ql-block">要不怕。但人怕误伤。各自都要自己负责,多多保重!如果父母是剩下的百分之十或更大比例的无感人,我祝他们长命百岁,与大文化人、成都的马识途老人齐寿,过着幸福的晩年!</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