瞻仰宋教仁故居

已注销用户

<p class="ql-block">2022年10⺝3日,天气晴朗,艳阳高照,是出行的大好时机,我与老伴乘着出租车去瞻仰宋教仁故居。</p> <p class="ql-block">宋教仁故居在桃源漳江镇教仁村香冲组。教仁村显然是后来改的名字。资料上说,以前那里是八字路乡粟山坡村,上世纪八十年代曾改名为“渔父村”。(渔父是宋教仁非常著名的别号)后来桃源县又将相邻的渔父、回龙、姚家冲三个村子合并,取村名为“教仁村”。</p> <p class="ql-block">车沿着桃源县城主干道前往桃花源方向行驶六十多公里后,发现路旁有一块石碑,上面写着“宋教仁故居”,是它引导着前来追忆先烈的人们。这时车左拐弯沿着村级公路行驶了几公里后,一座掩映在林木丛中屋顶盖着小青瓦的木制四合院呈现在眼前,这就是宋教仁故居。</p> <p class="ql-block">听说近两年来,桃源县加大投入,修整了房屋,添置了家具,房前土坪铺设了石板,故居周围新修了围墙,开辟了宋教仁事迹陈列室,配备了工作人员,是属于湖南省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真是百闻不如一见,确实像一个名人故居的样子了,让我们感到一片新意!刚来到侧门,里面传来了保安的声音:“从前面进来”。我们顺着白色围墙下面的沙石路走过去,崭新的大门映入眼帘,上面“宋教仁故居”五个大字在阳光的照耀下熠熠生辉!</p> <p class="ql-block">进了门是宽敞的大院,宋教仁故居前坪(左边)立着一尊宋教仁先生的大理石半身雕像,他昂首仰望东方,坚定刚毅的目光炯炯有神,仿佛在向我们讲述一个个惊心动魄的故事。我对这位家乡的杰出伟人,从小就十分仰慕,我面向雕像低下头深深鞠躬,表达我崇高的敬意!穿越岁月的风尘,我伤佛看到宋教仁先生的身影,那是一位“以政治为志业”、“以政治为吾人第一生命”的政治家,他用鲜血实践了人生的理想。</p> <p class="ql-block">宋教仁故居(右边),围墙洁美入画来。</p> <p class="ql-block">这时又来了一群参观者,正在宋教仁故居门口拍照呢!随后,我们跟随着他们走进四合院来到了陈列室。</p> <p class="ql-block">重建后的陈列室质朴庄重,我们流连在一间间陈列室,从“立志革命的反清斗士、同盟会的主要领导人之一、中华民国缔造者之一、政党政治体制倡行者、上海遇刺举世震惊”等五个主题单元板块了解宋教仁的革命历史。</p> <p class="ql-block">在室内,我通过观看大量珍贵的历史图片和品读文字介绍,进一步了解到了革命先驱宋教仁不平凡的一生,革命的一生,奋斗的一生以及家国天下的情怀。</p> <p class="ql-block">宋教仁是中国近代杰出的民主革命家,国民党的实际创建者,被称为“中国先政之父”,与黄兴、孙中山并称。宋教仁早年与黄兴一起创建华兴会,由于组织反抗清政府的长沙起义事先泄密,潜赴日本。留日期间,宋教仁广泛学习西方资本主义政治学说与社会制度方面的知识,并翻译各种相关文稿,从而系统掌握了政治、经济、法律等方面的理论知识。萌发振兴国家的指导思想。后来支持孙中山在东京成立中国同盟会,并加入其中担任要职。回国后在上海担任《民立报》主笔,以“渔父”笔名撰写宣传革命的文章,曾代理黄兴主持同盟会日常工作,参与广州起义、武昌起义。后来组建国民党,当选理事,代孙中山主持工作,为组建中国国民党立下了不朽的功绩。1913年3月20日晚,宋教仁作为国民党代表,应袁世凯之邀,从上海赴北京共商国事。在上海火车站遭暗杀中枪,于2天后不治身亡,年仅31岁。</p> <p class="ql-block">在日本的孙中山得知宋教仁遇害的消息后,悲愤欲绝,为悼念宋教仁随即撰写一副挽联:“作民权保障,谁非后死者;为宪法流血,公真第一人”。彰扬了宋教仁“惊天地,泣鬼神”的革命精神!</p> <p class="ql-block">宋教仁一生“先天下之忧而忧”,为中华民族的复兴矢志不渝,为国家前途、民族命运,追求中国民主革命,并不惜流血牺牲。他具有伟大的爱国主义情怀,以身作则的忘我工作精神,廉洁奉公的高尚品格是一个世纪以来人们推崇的楷模。他留绐我们的精神财富是无穷无尽的,值得我们永远学习和缅怀。</p> <p class="ql-block">我从最后一个陈列室里走出来时心潮澎湃,似乎穿越时空,回到了当年激情燃烧的岁月,身临其境,感受深刻,教育启发巨大,对宋教仁先生充满了崇高的敬仰之情。</p> <p class="ql-block">通过瞻仰宋教仁故居和学习他的革命事迹,更激发了我对革命先驱的缅怀激情,更增强了我对中华民族的无比自信和对祖国的无限热爱。我决心更好地向革命先驱学习,弘扬宋教仁精神,汲取奋进力量,永远跟党走,追梦新征程,在广阔的网络天地里,发挥夕阳余热,贡献银发力量。</p> <p class="ql-block">太阳已经偏西,我们谁也不肯走,在保安的催促下,才慢慢走出宋教仁故居的大门。我一步一回头,一回头一鞠躬,表达自己对宋教仁先生的深切缅怀与崇高敬意!宋教仁先生为国捐躯,一生短暂而伟大!他是我们桃源人民的骄傲!此刻,我情不自禁地低吟:</p><p class="ql-block">桃源名人宋教仁,中华民国一精</p><p class="ql-block"> 英。</p><p class="ql-block">出师未捷身先死,长使英雄泪满</p><p class="ql-block"> 襟。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