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神黄昏 为霞尚满天——记梅西世界杯夺冠之旅

New scape

<p class="ql-block">  2022年12月18日晚,世界瞩目的卡塔尔世界杯迎来落幕之战,卫冕冠军法国队应战梅西率领的阿根廷队,绿茵场上杀意动四方,这一次,我们只能目睹一个人登基。这一战,是王的对决,是金靴之争,是金球奖之争,更是诸神黄昏的最后一舞。</p><p class="ql-block"> 从2010年南非世界杯开始,第一次看足球比赛,作为世界狂欢的运动,也许我们只需要一眼,便会深陷其中。彼时的梅西,是正在上山的神,世人皆期待他和马拉多纳能书写传奇的师徒之梦,但那一届的梅西却未能肩承其重,以一场大败止步他的第二次世界杯之旅,而他的俱乐部队友则荣幸捧起了大力神杯。一次的失利,要用4年的时光去重新追逐昔日的梦,这之后的4年中,我们一起荣幸见证梅西上演了足坛历史上最空前的个人秀,那时的梅西是足坛历史上极致的绚烂。</p><p class="ql-block"> 2014年的夏天,那个时候我上大学,在学校期间买下了每一期世界杯的《体坛周报》,开始试着去写一些自己喜欢的故事,那一年青春朝气,遇上了如日中天的梅西,对于盛夏光景满是憧憬。梅西终于在世界杯打出了人们眼中期望的足球,可即使如此,这个世界依然残酷无比,那一年的梅西和阿根廷在马拉卡纳球场被年轻的格策绝杀,梅西的深情凝望,成为了阿根廷球迷痛的记忆,他没有能够书写老马千里单骑救主的神话。那场比赛输了之后,我蒙着被子,久久无法释怀,痛苦肆虐而来,就像听见了梦碎的声音,可我们,早已失去了心力。</p> <p class="ql-block">  2018年的俄罗斯,31岁的梅西再次卷土重来,但那一年,自己其实并不敢憧憬梅西可以走多远,毕竟阿根廷也是靠着梅西才勉强走到了俄罗斯,而小组赛更是跌跌撞撞,被怒吼的冰岛绝平,0-3输给了克罗地亚,淘汰赛遇上了最热门的法国队,姆巴佩青春风暴席卷绿茵,那一年,我看着姆巴佩,在绝对的实力面前,我觉得梅西开始步入下山的路,姆巴佩开始成为上山的神。最终的结局如愿,法国捧杯,阿根廷再次错失自己的梦想之旅,那些我们心中的白月光,在时光的洗礼下,难以消磨,蓝白色依然是忧伤的旋律,最终成为了心头的意难平。</p><p class="ql-block"> 卡塔尔世界杯前,相比其他豪强来说,阿根廷也不是我心中的第一热门,虽然梅西在过去的一年调整状态之后,也打出了上佳的表现,国家队也保持了30余场不败,但他们依然不能说是无懈可击。所以第一场败给沙特之后,对于阿根廷的质疑声又卷土而来,当时我就很害怕淘汰赛第一场提前遇到大热门法国队,但足球最神奇的地方恰恰在此,梅西鼓励自己的队友,要把接下来的每场比赛都当做决赛来踢,就这样,他们从绝境逢生,每一场比赛都越来越好,最终时隔8年,再次挺进世界杯决赛。到此时,其实我觉得阿根廷已经值得每一个球迷尊重了,并不是每个人都能挺过这样的质疑和嘲笑,走到这一步的。网上流传着很多梅西和这群小将的故事,而他牵手他们迈向前方的那一张图片,最让人泪目,听说了吗?梅西下山的时候,遇上了一群孩子问上山的路,于是,他带着这群孩子们,最终登顶,这必定是2022年最励志、最美好的童话故事。虽然上山的路蹒跚难行,但能和自己的偶像一起并肩前行,又怎会觉得疲惫呢,这届阿根廷,不是最强的,但却是最团结的球队,他们众志成城,最终在不被看好的局势中脱颖而出。现在回头再看输给沙特以后梅西的这一番言论,不觉感慨,我们这一路前行,原来能给予自己自信的,只有我们自己。</p> <p class="ql-block">  这场比赛的戏剧性跌宕起伏,任凭人脑洞大开,我觉得都难以写出这样的剧本。实话说,赛前从理智上看,法国肯定是要强于阿根廷的,但从情感上来说,谁不希望梅西能最终如愿呢?赛前看决赛阵容,我还觉得阿根廷有一些赌,可真正到了场上的时候,看到天使的状态,以及整个阿根廷球队展现出来的状态,不觉感叹斯卡洛尼用人的勇气,我当时觉得阿根廷真的很有戏。尤其是天使造点之后,场上的平衡一下就打破了,而麦卡利斯特给天使的助攻,更是让人瞬间疯狂,原来最好的天使,一直都出现了决赛场。天使降临,仿佛就像一道光,在驱散黑暗,抚平着黑夜带来的创伤。努力逐梦的8年,依旧只为心中的炙热,是为追赶时光,弥补遗憾,也是为了给自己的国家队生涯完成最后的加冕礼。</p><p class="ql-block"> 在天使下场之前,整个场上的局面都是阿根廷优于法国,当时确实觉得很梦幻。但毕竟是卫冕冠军,当他们下半场完成换人之后,场上的局面瞬间扭转,97秒内姆巴佩两连击,脑海里的幻想突然就被刺破,看着板凳席哭泣的天使,就觉得这样的足球很残忍。一次又一次,我们无限接近梦想,却又在接二连三的颠沛中,让我们体验骨感的现实。这就像我们的生活一样,顺境从来不会刻骨铭心,跌宕起伏才是生活本来的模样。</p> <p class="ql-block">  当比赛被追平之后,阿根廷人的不甘都写在了脚下,他们依然在努力的奔跑,依然在梅西的串联下寻找着转瞬即逝的机会,但明显感觉他们,已经很累了,梅西也通过整场的奔跑、抢位、退防,累到筋疲力竭。换上劳塔罗之后,阿根廷也多次获得机会,只是未曾转为进球,梅西门前的灵光一闪,我以为会成为比赛的绝杀球,但足球场上充满了不可预测的意外,蒙铁尔手肘触球,姆巴佩上演帽子戏法,一个人对抗着整个阿根廷球队,生生将比赛拖入了点球大战。加时赛没有再出现惊喜,谁最终加冕,成为了一个概率性的事件。那一刻我脑海里都在想,那个说愿意为了梅西付出生命的人,是真的要用生命来守卫梅西和阿根廷遗失多年的梦想了。</p><p class="ql-block"> 于是,梅西和他的球队再一次站上12码点,从领先到逼平,再到领先被绝平,我难以想象阿根廷这些人要有怎样强大的心脏,才可以承受如此之大的压力。就像网上说的,感觉阿根廷还没踢点球就已经输了,可即使深陷这样的巨压,梅西却依然如闲庭信步一般,第一个坚定地走向了12码,而他的点球,奠定了阿根廷人的信心,更让马丁内斯再一次爆发潜能,封住了科曼的点球,蒙铁尔最后顶住压力完成救赎,就像劳塔罗面对荷兰打进的球一样,成为了阿根廷点球历史中的经典一幕。当哨声响起的时候,我和他们一样如释重负,这些年追的梦,最终在这一刻绽放。</p><p class="ql-block"> 都说蝴蝶飞不过沧海,但潘帕斯雄鹰可以!凛冽的寒冬中,梅西掀起的热潮,让世界为之瞩目。当雄鹰展翅翱翔,飞跃过潘帕斯草原,地上的人们跳着探戈之舞,正在等待他们的英雄归来。在这个视足球为一切的国度里,狂欢可能才刚刚开始,而他们对足球的热爱,这一战之后,只会更加狂热。</p><p class="ql-block"> 都说阿根廷的胜利很玄学,如果真的有玄学,我希望这一刻天堂和人间都在微笑。不可否认,斯卡洛尼和他的团队确实打出了本届世界杯最好的一场比赛,我没有看过马拉多纳和罗纳尔多踢球,但能遇上梅西的时代,我们已足够幸运。现在大家都开始讨论梅西新王当立,但我觉得这并不是最重要的,大力神杯对于他和阿根廷的意义肯定非比寻常,但我觉得他逐梦的这一路,比这个结果要更重要。新冠三年,我们的生活也被切割的支离破碎,我们每个人都在被期待,也在期待中经历着挫折、破灭,我们看着梅西亲吻大力神杯的时候,有没有感觉生活也得到了一丝甜蜜的安抚?这一群年轻的阿根廷新人围着梅西实现了时隔36年的梦想,这对他们未来而言,是激励,更是被铭记的幸福,而我们,看着他手捧金杯,脸上洋溢着的笑意,又何尝没有被治愈呢?即使过去的三年艰难不易,在这样被治愈的时刻,我们也可以笑着去迎接一段崭新的开始,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这个世界依然值得我们深爱着。</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我今天回想这场比赛,都觉得让人窒息,但也毫无疑问成为了我看世界杯比赛以来,最精彩的比赛,没有之一。恭喜梅西和阿根廷,时隔8年,最终捧起了梦寐以求的大力神杯,这一次,终于再没有遗憾。要怎样华丽的结局,才配得上这一路颠沛流离。看着他捧杯的那一刻,青春的时光一闪而过,两行热泪流淌在眼角,原来诸神黄昏,为霞尚满天。这世界从来没有动人的年龄,动人的,是矢志不渝,是秉持初心,是知难不退,一个人努力奔跑的样子,才是生命最绚烂的奇迹!</p><p class="ql-block">​ 梅西用五届世界杯向我们证明,拥有梦想的人不会被击溃,我们每一个人都可以成为自己生命中的goat!</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 —— 2022年12月19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