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根草和春天——读余秀华的《茧》

与君和悦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37, 35, 8);">“埋你,也埋你手上的茧</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37, 35, 8);">这茧你留着,黄泉路又长又冷,你可以拨弄来玩</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37, 35, 8);">如果你想回头,我也好认得”</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37, 35, 8);"> ——余秀华《茧》</b></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茧”是父亲一生劳碌的标志,是生命姿态的浓缩,是“活过”的份量。作为一名读者,我希望像种子一样埋下去,父亲便长出另一种姿态,那是生生不息的希望。</span></p><p class="ql-block">父爱是相通的,那些赞美父亲的词句罗列出来,大多数人都会有同感。</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2, 126, 251);">⽗兮⽣我,母兮鞠我,抚我,畜我,长我,育我,顾我,复我。——《诗经》</b></p><p class="ql-block">父亲各个不同,每个人对父爱的体悟也不尽相同。每个人都有优缺点,父亲也不例外。</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做儿女的也许会对父亲有理解或者不解,满意或者不满意。</span></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2, 126, 251);">没有哪⼀个⼈真正了解⾃⼰的⽗亲,但是,我们⼤家都有某种推测或某种信任。——⽶南德</b></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回忆起我的父亲,父爱的标志就是:有机会就把我带在他身边。大手暖我的小手,给我修自行车,带我去捕鱼等生活细节温暖我的一生。</span></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2, 126, 251);">⽗亲和⼉⼦的感情是截然不同的:⽗亲爱的是⼉⼦本⼈,⼉⼦爱的则是对⽗亲的回忆。——欧洲</b></p><p class="ql-block">一个父亲在孩子身上的用心是很可贵的,会给孩子安全感,幸福感,能使孩子阳光乐观向上。</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2, 126, 251);">⽗⼦之情在⼼,⽽不在于⾎⾁关系。——席勒</b></p><p class="ql-block">父母给予孩子最宝贵的是精神财富,是正知正觉正能量,而不是减损和内耗。人的命运各有不同,但是父母给予孩子的精神力量是由自己决定的。</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37, 35, 8);">“作为一根草,我曾经多少次想给你</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37, 35, 8);">一个春天</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37, 35, 8);">不赞你以伟大,但愿你平安”</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37, 35, 8);"> ——余秀华《茧》</b></p><p class="ql-block">父母是根,深深扎入黑暗,撑起枝叶舒展的空间,孩子幸福就是父母的春天。</p><p class="ql-block">父母在人生尚有来处,父母去人生只剩归途。父母安在就是儿女最大的财富。</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37, 35, 8);">“不会再见了,爸爸,再见</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37, 35, 8);">一路,你不要留下任何标志</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37, 35, 8);">不要让今生一路跟来”</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37, 35, 8);"> ——余秀华《茧》</b></p><p class="ql-block">“再也看不见了”,这是我送自己父亲走时的喃喃,忘了问他冷不冷,孤单不孤单,以致我忧郁了两年。</p><p class="ql-block">若能留下标记,我定会循着找去问寒问暖。<span style="color:rgb(1, 1, 1);">如果您能回头,我定会还父亲一个春天。</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