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好的回忆】献给自己七十岁的礼物

齐军【君子兰】7146784

<p class="ql-block">  看到这次征文的题目,我感到非常兴奋。觉得这仿佛是让我回忆自己这一年多写书出书的经历,是让我把这一年多的苦辣酸甜写出来的机会。于是,我拿起笔,向朋友们讲讲这段抹不去的美好回忆。</p> <p class="ql-block">  首先告诉朋友们,上个月我的书正式出版发行。这也是献给我自己七十岁的一份厚礼!</p> <p class="ql-block"> 2021年 我应某出版社的邀请,希望我把自己大半生的教育教学中的作法和感想写出来。这项任务对我来说是一项全新的工作。这无疑是对自己的一次挑战!在众多亲朋好友的支持和鼓励下,我决心向七十岁的自己宣战!接受挑战!</p><p class="ql-block"> 写书这件事,对我来说是一件完全陌生的工作。尽管做了四十多年的教育工作,但真要动笔把它写出来确实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更何况自己退休多年,年纪也大了,怎么样才能完成这项任务呢?</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可是既然己经接受了挑战,那就只有拼尽全力去做!争取做好!</p><p class="ql-block"> 但当真正开始做这项工作时,却是那么的难。从确定写作提纲到签订合同,从回忆到形成文字,而且是要边写作边学习边提高。还要把自己的学习感悟有理有据的写出来,这是最难和最需要时间才能完成的。有时真的是头昏脑胀,吃不好饭,整宿的失眠,嗓子哑得说不出话来,甚至血压升高。</p> <p class="ql-block">  要回忆四十多年的事情,谈何容易。其实回忆有时也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情。有时为了回忆一件事,要反反复复的想,有时是一边回忆一边流泪呀。现在想想那段日子,真是含着眼泪在坚持,坚持,再坚持!中间有好几次都写不下去,在编辑朋友们的鼓励和帮助下,我一次又一次坚定信心,下定决心,完成任务!</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记得杨绛先生说过,一个女人最重要的能力,不是你把自己打扮得多么漂亮,也不是你赚钱有多么厉害,而是无论发生任何事情,你都有快乐起来的能力,生活中有风,有雨,但别忘记也会有阳光……。想到这些,我重新振作起精神,我告诫自己,一定要珍惜这次难得的机遇,再苦再难也要写下去,要把自己这大半生的体会和作法写出来,要把我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写出来,要把我多年从教的感想和体会无私的奉献给社会,真正对得起自己是一名人民教师的称号!</p> <p class="ql-block">  经过近一年半的辛勤努力,2022年三月份这本书终于完稿,2022年十月开始正式出版发行。</p><p class="ql-block"> 这一天我想了很多,最感欣慰的是我终于战胜了自己,我可以自豪地说,我又一次超越了自己!而且在七十岁的今天把自己多年想出书的梦圆啦!</p><p class="ql-block"> 这一年多 我是在奋斗中度过的,它让我没有时间体会痛苦;相反的是感受到了一种快乐,让我真实地感受了生活;在回忆和写作中得到了一种享受,让我无暇空虚。忙起来确实很累,甚至像挤海绵那样挤时间,我没有向困难低头,表明我有一颗年轻活力的心,和一种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这次写书的经历让我对自己有了一个新的认识。在平淡的岁月里,在奔赴未来的路上,我们还是要有一种生生不息的学习精神的。不断地学习,不断地突破自己。其实做很多的事情都是需要勇气的,只要你付出了,最终你要么成功,要么即使失败了你也能学到一些新东西。无论目标有多大,也不要胆怯,只要你相信自己,把握住机会,坦然的去迎接挑战!生命就是一种奋斗,不能奋斗,就失去生命的意义与价值;能奋斗,那就没有征服不了的困难!星光不负赶路者,时光不负有心人,只要我们能接受哪怕一点点过去没有勇气实践的新事物,多跨出去一步,我们就是胜利者!</p> <p class="ql-block">  这是平台的宣传海报。</p> <p class="ql-block"> 我更加深刻地体会到, 时间不等人,趁着时光正好,趁我们还未老,有想做的事情就及早去做,别等来日方长。</p><p class="ql-block"> 因为现在的每一天,都是余生最美好的一天,也是最年轻的一天,比起活好当下,百个未来都是空谈。</p><p class="ql-block"> 只有活好眼前,把握好现在的每一寸光阴,便是对过去最好的怀念,也是对生命最好的尊重。那么平淡的你我,会活得精彩,笑得灿烂。</p> <p class="ql-block">  亲爱的 朋友们,别再让今天的犹豫不决,变成明天的追悔莫及。那些在意的事情,就用最大的诚意去经营和维系。</p><p class="ql-block">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所有将来,皆可期盼。</p><p class="ql-block"> 请相信,上天不会辜负每一个努力奋斗的人。</p><p class="ql-block"> 那些你曾播种过的努力,一定会在未来某天花开满地。那些你经历过的苦难,一定会在来日幻化成最璀璨的浪漫。</p><p class="ql-block"> 愿你目光所及,处处皆有星光。</p><p class="ql-block"> 这份沉甸甸的美好回忆我会终生铭记!因为它代表的是我一生从教的心血!</p> <p class="ql-block">  我这本书的序是我儿媳写的,后记是儿子写的。这也是读者们感到新奇的地方。有的人说读了很多书,第一次看到有儿子儿媳为母亲的书写序和后记的,并从中受到一种无形的感动!</p> <p class="ql-block">  真挚的留言,感动!</p> <p class="ql-block">  这么精美的评价和鼓励,使我深受感动!</p> <p class="ql-block">  这是部分朋友们给我的留言。他们觉得我出书这件事对他们很震惊!是的,我现在自己都觉得很震惊!</p><p class="ql-block"> 无悔的人生,才没有遗憾。没有遗憾,每一天都是新的开始。永远记住:你的美好,要靠自己去成全!</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