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同伴】向一直认真工作到退休的惠校长致敬

飞越高山

【<b>题记</b>】今天值班,想起我的老同事惠志东校长60岁了。忍不住要写一篇来向我的榜样致敬。<div> 我一直认为,教育的最高境界是”成己达人“,或者说”达人成己“。在教育好自己的学生办好自己学校同时,也把自己发展好。这才能够享受到教育的最大乐趣。<div> 用“达人成己”来概括惠校长的工作生涯一点不为过。连云区体育人在省、市获奖率位居全市绝对第一,这与惠校长的指导以及赵国主任的组织是密不可分的。惠校长自己也先后获得“江苏省优秀教育工作者”“江苏省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等荣誉称号。</div><div> 按照民间的算法,惠校长今年虚岁60岁,明年退休。他18周岁参加工作,到明年退休,从教42年。担任过初中、普通高中和职业高中的校长,还做过一段时间区教育局教研室主任,教育教学工作经历可谓丰富。</div></div> 我有幸和惠校长在板桥中学共事16年,特别是2012年前后,一起搭班子,对他还是很了解的。那时候的惠校长年轻而富有朝气,那时候的板桥中学蓬勃而充满活力。那时候,似乎没有什么奖项是我们板桥中学拿不到的,无论教学工作还是德育管理,学校都处在全区的中上游位置。特别是惠校长的体育教学,从开始列入中考项目就一直位居全市前6名。最多的时候,惠校长一个人带9个班的体育课。<br> 那时候的惠校长,地道的帅哥一枚。一米八七的身高,笔直的身板,穿着特别的讲究,是校园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惠老师刚参加工作时,教的学生和他年龄相仿。有几次,我受邀参加他的学生聚会,那些学生,特别是女生,回忆起当年的惠老师,真的是眉色飞舞,欢声笑语一片。甚至连那时候惠老师的长发长多少厘米,都是争论的话题。 对待课堂教学,我还从来没有看到过哪位体育老师像惠校长那样认真。每篇教案都是详案,书写工整认真,特别是教后记都是认真写的。无论刮风下雨,还是大雪纷纷,惠校长都是一身标准的运动装出现在操场上。每一个示范动作都演练到位,每一个教学环节都不可缺少。因为学校教师少,惠校长自己兼任体育仓库保管员,每到课前,惠校长都是自己把各项器材准备好。有时候,还要更提前一点画好跑道。那时候,惠校长严格按照大纲要求上课。板桥中学的学生会三级跳远、跳箱、跨栏……这一点,在农村中学是很少见的。他的学生,也是我们连云教育的同行周新霞在很多场合说:“我们当年在海师上体育课时,我是全班唯一在初中就学过所有垫上、杠上等技巧类课程的学生。当时我们班同学都特别羡慕我。“<br>  那时候,板桥中学没有运动场,学校开运动会要到对面的小学去借场地。惠校长每次都要提前两周带领我们年轻教师去整理跑道,调试各种场地,同时规范排练入场仪式,认真培训裁判人员。虽然条件简陋,专业人员不足,但是板桥中学的运动会每年都会如期举行。 惠老师做过板桥中学团委书记、总务主任、工会主席、副校长,还兼过一个学期的教务主任。记得那时候,学校所有房间的新春对联都是他自己写自己贴上的。每天“第一个到校,最后一个离开”是常态。特别是做总务主任期间,学校的维修几乎不需要请临时工。时任板桥中学校长的姜孝恩说过:“你们都要向惠主任学习,他工作太认真了,连学校房顶的任何一片瓦什么时候松动的,他都一定知道。”那年惠校长被提拔到振云高级中学去当副校长,送别时姜校长泪如雨下,泣不成声。姜校长也是很有个性的男子汉,做出如此表现,真的是舍不得。<div>  </div> <p class="ql-block">  后来,惠校长又回到板桥中学做校长。留给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惠校长抓学生常规那真叫认真。从学生的指甲和头发,到进校出校的时间和仪表,都有严格的规定。每天,惠校长都是亲自检查,甚至兜里还装着一把小剪刀。男生要是头发长了,惠校长会亲自现场给他理发。学生们一般是不敢违抗的,因为学生的爸爸妈妈几乎都是惠校长的学生。也正是严格的常规管理,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才得以持续得到提升。那时候,我们的各科成绩都位居全区前三。全区德育示范学校是第一批评上的。时任教育局王局长评价说,板桥中学称得上边远学校的榜样。</p> <p class="ql-block">  惠校长做科研,也是让我佩服的。记得1993年,他叫我帮看看一篇文章。写的是体育课带领学生爬山的事情。我只是修改了标题《走,我们爬山去》,结果就在《连云港日报》刊发了。后来,惠校长就坚持一直写,我也会偶尔帮标题调整一下。不到三年,《中国学校体育》就聘请他做栏目主编。惠老师经常说,多写论文啊,你们真是懒!我是体育老师都写,你们为什么不写呢。后来,我也就坚持做课题写论文了。但真的佩服惠校长的认真精神。记得一年寒假时,我们几个人打牌打到夜里两点。回来后,还看到惠校长的办公室灯是亮着的。上去一看,他穿着黄大衣,在敲着486。那时候,冬天是真冷,学校也没有空调。就在零下八九度的天气下,他还在坚持写作。当时,我们几个人真的是佩服得无语了。</p> 惠校长指导青年教师也是一丝不苟。从示范动作到教学过程,不厌其烦。有时候,一个动作就要纠正一个星期。在他纠偏辅导时,他的声音特别吓人。我有时候会说,那么认真干什么啊?他会说,这是我辅导过的学生,不要丢我脸。凡是经过他调教过的体育老师,参加专业技能大赛和优秀课评比,几乎都获得了市级一等奖以上奖项。获奖之后,惠校长会说,这下,不嫌我烦了吧? ! 和惠校长相处时间长的人都知道,他是个性情中人。为人率真,高兴起来就像个大男孩。记得板桥中学每年的元旦晚会,惠校长是每班必到的,他会的歌曲也比较多,到了就会表演节目,和学生同乐。他与人相处非常真诚,有时候会不留情面。我偶儿会提醒他,注意点方式方法。他说,我都这个年龄了,就不需要再改变自己了。时间长了,大家就会理解的。 一直以来,我都和惠校长保持密切的联系,遇到开心的事情,工作的烦恼,都会相互说一说。 为人师者,能做到惠校长这样“达人成己”,真的很了不起!无论工作,还是生活,我们都需要向榜样看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