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读书成为生活的一部分

小河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常常有家长向我们吐槽:“我的孩子基础知识还行,就是阅读和写作能力很差,平时叫多读点书又不肯,真的好烦人!”看来现在很多家长都知道孩子的阅读和写作差的症结在哪儿,只是找不到医治的药方而已。其实,孩子不喜欢阅读的原因很多,有家长的、有孩子自身的、有周围环境的……我们教育不了家长,也改变不了孩子周围的环境,我们只有在自己的三尺讲台上尽可能地让孩子喜欢上阅读,尽量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下面是我的一些做法:</p><p class="ql-block">一、充分利用“快乐读书吧”</p><p class="ql-block"> 在五年级下册《教师教学用书·编写说明》里说到:以“快乐读书吧”带动学生课外阅读,使课外阅读课程化。看来,“快乐读书吧”就是温儒敏教授所说的“统编教材专治不读书”的良药之一。为了利用好“快乐读书吧”,将课外阅读课程化落到实处,我在教学中尝试用了以下方法,收获不小。</p><p class="ql-block"> 首先,建议家长给孩子准备好课外书。考虑到现在的学生家里经济条件一般都比较好,我们建议每个家长都给孩子准备好书本,这样学生读起来方便多了。比如五年级下册,一开学我们就会建议家长准备好《呼兰河传》《俗世奇人》和中国古代四大名著(可以是原著,也可以是改写的,这个要根据孩子的能力和喜好来定)。</p><p class="ql-block"> 其次,成立读书小组。在最新修订的《小学语文课程标准·基本理念》写到“倡导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教学内容的确定,教学方法的选择,评价方式的设计,都应有助于这种方式的形成。”所以,为了形成这种学习方式,编排学生座位时,我考虑到前后相邻的6个学生中要有优、中、差三类学生,这6个学生为一个小组,小组长负责组织学生阅读、作读书成果汇报。这样学生有什么问题可以先在小组内讨论,有什么心得体会也可以先在小组内交流了。</p><p class="ql-block"> 再次,教给学生一定的读书方法。以五年级下册的“快乐读书吧”为例,这一课的教学目标是:能产生阅读古典的兴趣,了解故事内容,乐于与大家分享课外阅读的成果。因为根据《西游记》改编的动画、影视作品较多,学生对书中的重要情节比较熟悉,所以我们先推荐学生去读《西游记》。学生开始读书前,我们先让学生观察《西游记》在形式上有什么特点,引导学生发现全书分了若干章节,一般称为“回”,一回或几回能组成一个相对完整的小故事,这种形式就叫“章回体”。并让学生实际读读书中的某一回,引导学生关注“回目”和本回的主要内容的关系,发现“回目”的特点。然后,以教材中孙悟空与牛魔王斗法的片段为抓手,教给学生阅读古典名著的方法。我告诉学生,遇到一些较难理解的语句,不用反复琢磨,可以先放过它;如果你能认认真真地把整本书从头读到尾最好,要不也可以先读一些你感兴趣的章节,你不太感兴趣的可以快速浏览,甚至跳过去也可以。毕竟,这些古典名著和学生有着几百年的距离,阅读古典名著对学生来说难度较大。温儒敏教授也说了:不要每一本书都那么抠字眼,不一定全部要精读,要容许有相当部分的书是“连滚带爬”地读,否则就很难有阅读面,也很难培养起阅读兴趣。</p><p class="ql-block"> 最后,举行读书交流会。每两个星期固定一节读书交流课,由小组长安排组员进行读书成果展示,可以是说说自己的读后感,可以读读书中某个特别精彩的或者自己印象最深刻的段落,也可以表演一段戏剧……总之方式是多种多样的,照顾到每个能力层次的学生,让每个学生都能参与进去,都有“用武之地”。</p><p class="ql-block">二、进行整本书教学</p><p class="ql-block"> 《2021小学语文部编版课程标准》对阅读教学的建议是:培养学生广泛的阅读兴趣,扩大阅读面,增加阅读量;提倡少做题,多读书,好读书,读好书,读整本的书。温儒敏教授也过:“整本书阅读要列入教学计划,这是很特别的课型,课内讲得少,主要是课外阅读,是学生自主阅读。”统编语文教材里有些课文是节选于某一本书的,如《祖父的园子》节选自萧红的《呼兰传》;《刷子李》选自冯骥才的《俗世人》;《一棵挺脱的树》选自老舍的《骆驼祥子》……当学生学完《祖父的园子》,我趁势提问:</p><p class="ql-block"> 祖父对“我”充满了慈爱和宽容,那“我”的奶奶呢,奶奶也是这样的吗?</p><p class="ql-block"> 在那个时代,所有的小孩子都像“我”那么自由快乐的吗?这一下子把学生问住了,我趁机说:“如果大家想知道答案,就去阅读《呼兰河传》!下周的周一我们一起来揭晓答案。”</p><p class="ql-block"> 一周之后,有些学生说:“我觉得她的奶奶是爱她的,但没有像爷爷那样包容她、溺爱她。奶奶给她糖吃,咳嗽时吃猪腰川贝母也分给她吃猪腰,但是当她捅窗户纸时,奶奶拿大针刺她,所以她并不喜欢奶奶。”</p><p class="ql-block"> 有的说:“小说里的小团圆媳妇是个悲剧人物。十二岁,本该读书上学、无忧无虑的年级,却要远嫁到一户陌生的人家给别人当老婆。就因为太大方、不怕羞、头一天到婆家就吃三碗饭,遭到婆家的毒打,打了一个多月,打出毛病之后,又遭到封建迷信和庸医的摧残,最后悲惨死去。”</p><p class="ql-block"> 有的说:“我妈妈说,团员媳妇是童养媳。在旧社会,穷人家的孩子养不起,就卖给或送给生活过得殷实的人家的儿子做童养媳。大多数童养媳地位低下,受尽凌辱和折磨,过着悲惨的生活。”</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 其实,学了课文后,学生对里面人物的前情和后续命运抱有极大的好奇心。我认为整本书教学是能激起学生阅读兴趣,扩大学生阅读面,把阅读从课内延伸到课外的一个很好的契机。 </p><p class="ql-block"> 三、以学生的兴趣为“鱼饵”</p><p class="ql-block"> 大家都知道“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我们平时总是在想方设法激发学生的兴趣。其实,有时候学生的兴趣根本不用你去激发,只要你用心去倾听,他们会告诉你的。</p><p class="ql-block"> 有一天,我正在教《草船借箭》的最后一课时,有学生举手说:“老师,我能问个问题吗?”</p><p class="ql-block"> 我说:“可以,你问吧!”</p><p class="ql-block"> “曹操为什么不放火箭呢?”学生问。 这个问题不是这一课的教学目标里的,我也没想过这个问题,但是赞科夫说过:儿童感兴趣的问题往往超过教学大纲或教科书的范围,但教师不要拒绝这类问题。</p><p class="ql-block"> 我灵机一动,故作很惊讶地说:“如果曹操放火箭,诸葛亮的船就会怎样?”</p><p class="ql-block"> “就会烧着。”学生异口同声地说。</p><p class="ql-block"> 我接着说:“是呀,为什么曹操不放火箭呢?大家是不是都想道?”</p><p class="ql-block"> “是!”学生大声地说。</p><p class="ql-block"> “大家如果有兴趣的话,可以先读读《三国演义》。我给你们一个月时间去读《三国演义》,我们一个月后再来讨论这个问题。”</p><p class="ql-block"> 在这一个月里,我让小组长对组员的阅读进行督促,记录下每个组员每天阅读的页数。一个月后,讨论会准时开始,学生们议论纷纷,各抒己见:</p><p class="ql-block"> 学生1:由于是大雾天气,能见度低。曹操看不见船上全是草把子这种易燃物,自然就没想到用火箭来对付。</p><p class="ql-block"> 学生2:诸葛亮保密工作做得好。他请了忠厚老实、守信用的鲁肃来帮忙。借船的事,鲁肃连周瑜都没告诉,曹操肯定也是收不到半点风声。</p><p class="ql-block"> 学生3:火箭一般用来攻城,烧毁对方防御措施。而现在对手是可移动的船,要是将其引燃,船只冲进曹军大营,这岂不是引火烧身?要知道曹操的军营是一艘艘的船首尾用铁链锁在一起的,曹操比谁都怕火攻。</p><p class="ql-block"> 学生4:曹操并不喜欢用火攻这种极端的方式,费了好大劲攻下一座城,都烧成废墟了,有什么意思?只有诸葛亮才喜欢玩火,火烧博望、火烧新野、火烧赤壁、火烧藤甲兵……</p><p class="ql-block"> 学生5:三国时期,硫磺、火油这些都是稀有产品,平时军中不一定备好。这一次是仓促应战,应该来不及准备这些东西。</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 看来用学生的兴趣做“鱼饵”,也能钓起阅读《三国演义》这条“大鱼”的。</p><p class="ql-block">四、给学生做榜样</p><p class="ql-block"> 读书的时候,老师经常教育我们“要给学生一碗水,教师必须要有一桶水”。多年来,我一直牢记老师的话,不断地学习,努力提高自己的知识水平,尽量使自己总是拥有满满一桶水。加上现在的孩子接触到的资讯比较多,思维活跃,所问的问题也是五花八门,不经常读书学习,真有点招架不住。比如,学习《梅花魂》时,有学生问我:“她的外祖父那么爱国,为什么要离开祖国?”学习《军神》时,有学生问:“为什么刘伯承要用化名?为什么他会遭到追捕?”我告诉他们晚清时期中国人下南洋的历史;孙中山领导辛亥革命建立中华民国,袁世凯窃取革命果实、复辟称帝的历史。学生听得津津有味,心满意足。同时,我还告诉他们,这些都是我平时看书得来的。我想,这时候学生心里肯定会说:“老师读过好多书哇!” </p><p class="ql-block"> 读书可以启智,读书可以明理,读书可以医愚。习近平主席说:“我爱好挺多的,最大的爱好是读书,读书已成为我的一种生活方式。”我想,如果我们能让学生在小时候就喜欢上读书,这相当于在他们身上播下了读书的种子,读书成为了他们生活的一部分,那真的是一件使学生受益终生的事情了!</p>

学生

读书

阅读

兴趣

课外阅读

孩子

可以

曹操

家长

整本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