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我想您了

梦缘

<p class="ql-block">  爸爸,在三年前的正月初一,全家沉醉在新春的欢乐之中,您还吃着饺子听着我们聊着家常,谁能料到第二天一早您就悄然地离我而去。我经常在亲朋好友面前赞许您的身板很好,总认为您能长命百岁,却还是没能闯过88岁这一关。一晃您己安详去逝三年了,但您的音容笑貌,无时不在我的脑海中萦绕闪烁。多少次在准备叫您吃饭时,却不见您的踪影,顿时双眼模糊泪水潸然不止;多少次走进了家门不见您那魁梧的身影,使我的心一阵阵地酸涩说不清的难受;多少次在深夜睡梦中抽泣地醒来,枕着湿润的枕巾,想着您的养育之恩和纯朴的教诲......</p><p class="ql-block"> 爸爸,您年轻时一米八五的身高,大手大脚力大无比,妈妈给你做鞋时经常肯念叨,这鞋就像一副小棺木,在矿上吃的是双份饭干的是俩人的活;小的时候夜晚看戏看电影,总是骑在您的脖子上看,看懂看不懂那是另说,我总能看得见也能看得清;在摸黑回来的路途中不是你背着我,就是我的小手拉着你大手的一根手指,遇到磕绊时咱们父子俩也配合的很默契,只要我的小手一抓,您的手指轻轻用力就能把我向前提好几步,成长途中也是如此,多少次的坎坎坷坷您总是能把我扶上坦途.......</p> <p class="ql-block">  爸爸,我12岁那年初春,一场不足月数的疾病夺去了妈妈36岁的生命,从此我失去慈详的母爱,成了没娘的孩子,再也不是别人眼中羡慕的独生宝贝蛋了。您是既当爹又当娘含辛茹苦,吃尽了人间辛酸苦辣,不但要给我洗衣做饭还要忙里忙外,又要上班挣钱。特别是在继母来后,带来一个比我大一岁的哥哥,还有一个结过婚的傻姐姐和她的一个五岁小姑娘,一下子增加了四口人,彻底打破了我们父子俩的生活,使我们的生活更是雪上加霜。尽管您经常是按着肚子忍着胃痛下坑或加班,并且挣的井下高工资,家里却是经常缺钱少粮,就连我上高中的周转粮都要你和继母生场气才能按时交了,不懂事的我还经常在家闹点事,惹您生生气。虽说我小时候在煤场装过煤车吃过点苦,体会过缺少母爱的痛,也感受了点后娘的滋味,那时我怎么能理解体会到您痛和苦呢! </p><p class="ql-block"> 爸爸,您也是一个非常知足感情丰富的人。不管遇上点什事总是爱流点泪。如遇到久别的亲戚朋友了,或是说起现在的幸福生活了,还有你经常夸赞儿子儿媳时总要掉几点泪,然后用你那大手在脸上一摸,再两手一搓...。我是家中的独苗是您掌中之宝,我在小时候得过三场大病,每次住院医院都下了病危通知书,每次对您都是当头的晴空霹雳,那时的您有多痛苦多煎熬,又能有几人体会得到呢!不知您哭泣了多少次流了多少的泪。正如我五爸总结的:四哥的江山,是刘备的江山——哭出来的。在我的记忆中您哭的最痛的一次,那还是在我妈去世不久,我们父子俩个在矿上的时候,有一天我幼稚地用双眼盯着你的脸问道:爸爸有后娘就有后爹了吗?...你一把把我抱在您的怀里泣不成声地说:不怕,不怕...。那次的哭泣使我铭记终身!</p> <p class="ql-block">  爸爸,您对奶奶的孝顺是我们家族中的典范,是我学习的楷模。小时候经常听你讲一些孝敬父母的民间故事,并且您坚信孝敬父母上天能保佑并会有好的报应。听长辈们说您的小的时候我奶奶胳膊痛,梳不了头端不下锅。有一次你跟着大人们上山去拜药,在山上胡乱拔了些草来家煎熬好,让我奶奶喝了果然见效,人们都说这是孝心感动了上天应灵了。上世纪七十年代初,在我们家乡很难见上细粮,吃不饱饭那是常事,经常是饥肠辘辘,那时候的我常在奶奶的当窑,能吃上您孝敬奶奶的面包、点心、鸡蛋糕之类的罕见之物,这是最快乐最幸福的事,现在想起来还有口水之感。您一辈子是煤矿井下工人,您给我讲了很多井下塌方、冒顶、片帮、透水事故经历,每次事故发生之前好像你都收到了不同的预感,总是在一次次的危险之季化险为夷有惊无险,尽管是下了一辈子的矿井也毫发未损。您认为这是孝敬长辈积德行善的好报。</p> <p class="ql-block">  爸爸,您虽然不识字但传教了我很多为人做事处世的纯朴哲理。为人要知恩图报、忠厚诚实、不怕吃亏、豁达大度等等使我终身受益匪浅。您一直以我为荣耀,如果说我有点成就也都是您的言传身教为我指明了人生之路,让我目标明确,少走了很多的弯路。</p><p class="ql-block"> 爸爸,我是您的骄傲,您是我的丰碑!您的子孙们一定会继承您的孝道感恩勤劳节俭的高尚品格!</p><p class="ql-block"> 爸爸,您放心地安息吧!愿您和妈妈在天堂一切安好!!</p><p class="ql-block"> 2022年12月18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