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一下新冠发烧趋势

diamondring

<p class="ql-block">前几天,坐着120急救车跑了5,6个小时去了六家医院后,就知道这次肯定难躲过被感染新冠,大概率会中招了。虽然一直戴着N95口罩,但自知很难躲过去,果然住院三天后核酸就『阳』了。虽然老爸还是『阴』的,但也一定会被我感染的。于是将两个人体温同时记录了下来,没想在记录了用退烧药的时间点后这个趋势图就变成了非常有意义的图表。现在整理出来供还在『战战兢兢』的阴人们了解。</p> <p class="ql-block">灰色的曲线是我的体温,蓝色的体温是老父亲的体温,明显的他比我晚了一天的发作。我第一次高烧,体温38.4℃的时候医生给了我退烧药让我吃,我说等到超过38.5℃再吃吧。结果是在38.7℃的时候吃了这退烧药,然后体温直线下降了,降到体温只有35.5℃了,这种情况目前看来并不好,这么猛的下降肯定会反弹起来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隔了一天老父亲开始烧起来,当达到38℃时候,护士拿来了退烧药要老人吃,我没让他吃,告诉护士退烧药放这儿吧,等再高再吃。我就用热毛巾给老父亲擦拭额头太阳穴、腋下、臂弯等处进行物理降温。不过这家私立医院服务确实好,护士见老人发烧,每隔一小时就过来查看一下。当老父亲体温到了38.2℃时候。护士过来两次跟我说,老人家岁数大了,过38℃就吃退烧药吧,第二次我没有坚持,38.2℃时候给他吃了退烧药,结果体温降下来很小就又升到更高的38.5℃了。注:图表中橙色的竖线是老父亲吃退烧药的时间(浅黄色的竖线是我吃退烧药的时间)。这个时候只好又吃了一片退烧药,体温才逐渐降下来。第二天高烧的时候在38.6℃的时候吃的退烧药,结果体温还一度上到了38.7℃,然后才降下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现在回想起来看:退烧药的用法还是有讲究的,所谓高点用药可能一次就搞定,否则,一次高烧要用两次退烧药,对人多了一分伤害。</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关键是高点在哪里,这跟股票高抛低吸一个道理吧,只有高手才能估算出来什么时候是高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后来跟医生说起来这事,医生笑话我说,你不是挺明白的,你38.4℃我给你退烧药,你说不吃要等到超过38.5℃以上再吃,怎么对老人就不坚持了。我冤枉的说,是护士催着让吃的,医生摇了摇头说:过了38℃,你多给他擦腋下等处物理降温,要过了38.5℃再给他吃退烧药。</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也许这段趋势图太个性化,但至少是记录了这段人体体温的变化与干预的过程关系,对老年人可能有参考价值。</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