蒸饽饽

研几

<p class="ql-block"> 记忆中的饽饽,是用柴火大锅蒸出来大饽饽。母亲在饭屋里忙碌的身影,热气腾腾的大锅,香气四溢的大饽饽,还有永远吃不够的辣疙瘩咸菜条子,伴随着我整个童年的记忆。</p><p class="ql-block"> 我不会蒸饽饽,我也从不担心没有饽饽吃,因为我知道,只要<span style="font-size: 18px;">母亲在热乎乎的饽饽就会在。母亲离开我将近十年了,每次我手里握着热乎乎的饽饽,我就会想起母亲,想起为我们兄妹操劳了一生的母亲。</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最近疫情又加之我身体不好的原因,我和闺女待在家里,几乎足不出户。当时我们就储备了十个饽饽,几天功夫就吃完了。闺女不喜欢吃面条,吃不够热乎乎的饽饽。为了能让闺女吃上热乎乎的饽饽,我的倔脾气也上来了,不就是蒸饽饽吗?今生我还能让蒸饽饽难住了吗?说做就做,我开始上网去研究饽饽的蒸法,按照网上的步骤一步一步操作,没成想一次成功了。虽说我蒸的饽饽,跟大神们蒸的无法相提并论,但是也有模有样,我自己对自己作品还是相当的满意,加上闺女对我的赞美,我简直是飘飘欲仙了,看来我这青铜还是有点天资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饽饽吃起来容易,做起来也是相当的麻烦。第一步,发面。这个简单。我觉得最难的是第二步,揉面。这一步太累人了,又要把面里的气泡揉出来,又要饽饽吃起来筋道,就要将面团使劲揉,揉面团的确是个体力活,揉到肩膀胳膊酸疼也是常有的事。第三步,醒饽饽。将揉好的馒头放到锅垫上醒发十至二十分钟,蒸出来的饽饽会更软乎,像面包一样有弹性。</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通过蒸饽饽让我明白,很多事情并没有我们想象中的那么难,很多困难都是人的惰性形成的。万事开头难,遇到困难只要你努力的尝试着去解决,就一定能解决。遇到困难只会畏难发愁,那么困难就会叠加困难,最后就成了解决不了的困难。</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当然,解决困难也需要有动力的支撑,我想如果没有闺女渴望吃热乎饽饽的眼神,也许我就没有想学习蒸饽饽的动力。我允许自己没有饽饽吃,我绝不允许孩子跟着我没有饽饽吃。</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世上无难事只要肯攀登,当孩子学习成绩不好,当孩子性格叛逆不听话,我们还是要拿出蒸饽饽的毅力去对待孩子,我相信一切都会朝着好的方向发展,一切都会越来越好!</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span></p><p class="ql-block">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