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伤我最深

和学忠

<p class="ql-block">  2022即将过去,58岁生日一过就步入59岁,离人生的上半场结束仅有一步之遥,下半场也将拉开序幕。在这不平凡的一年里,我努力做思想上的“清醒人”,政治上的“明白人”,学生成长路上的引路者、点灯人。在这一年12个月里,我有过拼搏的酸甜与苦辣,有过成功的幸福与喜悦,留下了一行坚实的见证成长的新的足迹,也留下了永远的遗憾。</p> 2022年,无法清除记忆,不愿过多回顾。最能慰藉心灵的是父亲病重期间亲朋好友雪中送炭,嘘寒问暖,兄弟姐妹齐心协力,共渡难关。其次是我被评为学校优秀共产党员;业余撰写的论文《做给学生看胜过讲给学生听》《出现语文学困生的原因及对策》在《怒江教育》发表;完成了2021学校年鉴以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典型案例《师徒同心前行 城乡携手共赢》。我的散文《惬意的时光》和《家书抵万金》被《怒江职教》采用,完成了2个美篇。 2022最叫我伤心的莫过于永远地失去的父亲(6月28日),虽然我请了长假陪老父亲在兰坪县医院、在老家通甸走完了最后那段路,虽然87岁的老父亲说没有什么遗憾了,但我不希望就这么生离死别。 <div>  因此,有一段日子,我总是希望父亲频频入梦。日有所思,却不能夜有所梦。小沈老师安慰我说:逝去的人只是跳出了时间,变成宇宙里最原始的组成部分,分子原子,慢慢的重新构建成我们身边的其他事物,以后为我们遮风挡雨的大树是他,为我们抵挡寒冷的毛衣是他,他只是以我们称呼的身份消失了,但其实他会无处不在。</div> 我心里也清楚“生活总有猝不及防的意外、突如其来的伤痛 、从天而降的灾难。而回忆,并不是为了逃避,而是为了更好地包容生活本身,学会用足够的勇气去承受人生中所有的风霜雨雪,去演绎似乎永无止境的这一场人生漂泊。”流泪之后,我常常回忆过去。很长一段时间,我不敢看朋友圈里妹妹发的动态,侄儿写的文字。想念父亲的时候,我就看珍藏在相册里的照片,手机里收藏的视频,一次次揪心的痛苦过后,我告诫自己,作为长子,擦干眼泪,一定要努力活成父亲希望的样子,叫他含笑九泉…… <p class="ql-block">  有人说,风过留痕,雁过留声,人过留名。我喜欢说,走过的路回头看,做过的梦回头想,幸许能给不平凡的岁月,不如意的人生,受过伤的心灵带来一丝安慰,增添一抹色彩,唤醒沉睡中的自己。更重要的是记住只属于自己的喜怒哀乐的心情,所有付出的酸甜苦辣,还有收获的成败得失。哪怕走过的这一年很特殊,很糟糕,也不乏精彩,都是亲身经历,都值得记住。于是静下心梳理了下来……</p> 3月7,在教研组长培训会上,针对真实的问题,现实的难题,我做了《教无止境 研无止境》的讲座。作为教科室主任,我清楚念实验经,做实验文,需要在“精”字上提要求,在“细”字上下功夫,在“实”字上做文章。兵马未动粮草先行,教学未动教研先行。那天,我的结束语是:教研很累,不教研更累;教研没有最忙,只有更忙。每一个教师都要练好内功,要在教研中,实现难为与可为间的有所作为,我愿与实验人共成长。那天我第一次到老姆登,送余老师的母亲最后一程,在150客栈皇冠山一览无余,可惜没有见到云海茫茫的壮观景象。 <p class="ql-block">  3月8日至12日,青蓝工程7位徒弟集中展示并画上句号。课堂锻炼搭建了一个台阶,加速了年轻教师的成长,一年能教书,三年教好书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见证师傅在引领,徒弟在成长;心中有底,教学有顾问,问题也可以得到及时解决。于是,我总结出成功的人越来越勤奋,失败的人越来越无助。没有完美的个人,只有完美的团队。</p><p class="ql-block"> 3月11日欢送老同学段义明光荣退休;17日开启跟岗教师一课三磨,之前提出“跟岗教师磨课要求”;19日参加组织生活会;20日,第一次与好朋友一起去鲁掌赏樱花、观梨花、品美食,快乐时光,心情如花。21日开始,陆陆续续用相机手机记录夏季球类运动会精彩瞬间;24日,高段语文组开展大教研活动,我在分部会议室做题为《学生习作需要教师教》的专题讲座,得到教科院李院长高度评价。我有感而发:学生时代遇到好一位老师,工作以后遇到一位好领导是人生两大幸事。</p> <p class="ql-block">  4月14日开展中青年数学教师课堂教学比赛,选手你方唱罢我登场;18日,评选全州大中小学“共建清洁美丽世界”主题征文到凌晨一点,感觉身心疲惫但毫无怨言;21日奔赴六库街道段家寨中心学校开展教研联谊活动;5月1日回兰坪老家看望康复中的老父亲。早早晚晚,漫步希望的田野,追寻当年的足迹,独享远离喧嚣的宁静;10日,聆听综合组教师的读书分享活动,坚信读书是为了遇见更好的自己,读书是所有功课植根的土壤,读书的高度决定了教师站在讲台上的高度,读书的厚度决定了孩子将来的高度。分享交流让大家读进去,呈现出,而好书推荐、征文评比让大家快乐读书,快乐生活,便教利学,读有所获、有所思、有所悟,读好书、多读书、读整本的专业书成为共识。</p> <p class="ql-block">  5月12日,聆听高段语文组读书分享交流。交流教师字字清楚,句句响亮,书中金句启迪人。分享是为了更好的阅读,课本与整本(读本)相互融合。语文为王的时代,海量阅读与分享交流皆表情,懂得什么是好书,好书是怎么写成的;只有读才能读,只有多读才能会读;只有多写才能会写;读写共生,感恩书本、同仁。一句话,读有过程,读有经历,读有收获,分享受益匪浅。14日,参加学校第一届家长委员会成立大会;16日——20日,参加学校辅导员主题队会活动课竞赛并当了一回评委,为后生们精彩的演绎点赞。</p> <p class="ql-block">  6月28日,父子诀别,苍天落泪——愿天堂里不再有一丝痛苦……我写下来这样几行文字:睡眼朦胧,堂屋空荡;骨灰盒前,青烟袅袅;泪眼蒙眬,心在滴血。子欲养而亲不在,从此,我再也看不到父亲熟悉的身影,再也听不到父亲痛苦的呻吟。父亲已化作冰冷的照片,小小的骨灰盒,再过三天,又将变成矮矮的坟冢……7月2日,我与父亲阴阳两隔,相见无期,失去了父亲,没有了家。从此,只剩旅途,只有无尽的回忆……6日,带着许多的不舍和无尽的思念返回学校,沿途风景依旧美好,心情却不再,欲哭无泪。</p> 7月9日,我用手中的相机,把2022毕业典礼定格成了永恒。13日,又一批实验人7人完成支教任务,我见证了两所学校老师的依依不舍;14日,和谐小学3位跟岗教师结束使命,学校举行简短的欢送会;19日,8名申报职称教师说课,今年暑假很特别。22日,在老窝大姐家里过火把节,菜肴丰盛,人也热情,可每逢佳节倍思亲,笑不出来;拥抱自然,神清气爽;身在他乡,思念故乡。 8月1日,我和老伴来到大理,晚饭后观赏了洱海夜景,多想让海风吹走我一切的烦恼与忧愁;2日乘坐高铁到昆明附一院看病,在朋友圈发了一组照片,并写上:走过路过经历过,寻医问药,身心疲惫。但我告诉妻子就当我们是来旅游度假吧!8月4日,正值七夕,悄悄溜出医院到南屏街头意外的发现了吸引眼球的一幕:七夕主题活动——锦绣南屏 心动七夕;8月6日,溜到碧鸡广场,倍觉春城处处是风景;8月7日,又见翠湖荷花开,我用手机照了好多张荷花,莲叶、花骨朵都千姿百态,见到照片,妻子说拍的好。翠湖美景叫我应接不暇,流连忘返。11日,老伴出院,我们从昆明——大理——保山一路乘坐高铁,又马不停蹄乘坐城际快车,直奔六库,千山万水脚下过。 <p class="ql-block">  8月15日90岁岳父和50岁侄女一同过生日;17日,我重游马鹿塘,神奇美丽的大自然叫我赏心悦目;乡下人家,房前屋后,有花有果;活力田野,丰收在望;一连几天,早早晚晚,我们都走在乡间的小路上,亲近大自然,醉在风景中。23日,山东省齐鲁名校长杨其山为我校教师做线上帮扶直播培训,我记住了“教育是良心工作”这句话,还代表学校写了封感谢信。24日,开启2022七名新教师岗前培训。</p> <p class="ql-block">  9月7日,带本班学生参加“推广普通话 喜迎二十大”推普周活动。9日,学校举行第38个教师节表彰大会,我负责的教科室第一次被评为先进科室;11日中秋节,我在老窝拍了一张满意的照片,明月高悬,周围云层包围……我脑海里只想到一句话——惬意的时光 独特的风光 明亮的月光……16日,组织开展科学专职教师技能选拔赛。20日——22日,参加了由中共怒江州委组织部 中共怒江州委党校组织的2022怒江州高层次人才国情省情州情研修班培训。讲座+参观+讨论,让三天的培训很充实。</p> <p class="ql-block">  10月4日,父亲走了100天,我回老家上坟,长长的路,来去匆匆;想到今后回家的日子更少,就在故乡的怀抱,慢慢的走,细细的看,大量抓拍。16日,我和支部党员一道集中观看了二十大开幕会,聆听习主席向大会作的报告,写下来心得体会。25日,组织开展了四五六年级限时作文比赛,题目是《我希望 》29日,我们一家三口度过了一个别样的星期六,有吃有玩,还合影,赏夜景。我又一次参加了双服务双报到志愿活动。30日——11月1日,参加了怒江州委联系专家的体检活动。内心很感谢省委、州委的关怀。</p> <p class="ql-block">  11月15日,参加了“学习20大 银发心向党”怒江保山心连心联谊会;17日,参加高语组第二次读书分享交流,对最是书香能致远有了新认识。亲近书本,与博览同行,为人生奠基。29日,始终观看了学校第十届鸽子花卡拉OK大赛,真是美的精神享受,为获得三等奖的选手颁奖合影,还有幸与猎人组合的主唱杨海清合了影。30日,与和谐小学开展校际交流。</p> <p class="ql-block">  12月1日记录下了学校第四十三届田径运动会的开幕式盛况和各项比赛的精彩瞬间;实小教师在运动中踩气球、跳绳的快乐的笑声,这是本届运动会上最独特的风景。6日,我的散文《惬意的时光》和《家书抵万金》被《怒江职教》采用。10日,一家三口,跋涉,冬阳暖身,亲情暖心,阳光无处不在,生命随处可见。14日,班上有一女生不幸“阳”了,我和孩子们一道居家观察五天,核酸检测为阴,内心甚慰。 </p> <p class="ql-block">  似水流年,好好珍惜,定能获得岁月的回馈,有望更上一层楼!在短暂的一生中,预见美好,而且遇见,便是精彩;若是遭遇不幸,经历殊遇,便叫糟糕。2022,伤我最深,但是,不论如何,都将过去,离我远去,而日子还得继续过下去,虽不知道生活之舟会把我载向何方,但我会欣然接受。</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