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不尽上学那事那人(二)

李钢

<p class="ql-block">六师学习生涯𣎴经意间,秋冬就这样悄悄己过四十四个。回忆起学校的点点滴滴既简单又美好。如果让这段美好的时光永远留住,你是否愿意?</p><p class="ql-block">在每个人心中,都曾经停留那些值得记忆的事,当这些记忆一旦打开,如细细流水一直在自己心头回荡。</p><p class="ql-block">今天就把这些细细流水展示出来!</p> <p class="ql-block">这张不是我们的毕业照,是原来六班全体合影。因为下学期有的同学去理科班或文科班,这张照片把尘封的记忆打开了仿佛就在昨天。</p><p class="ql-block">照片上许多同学有可能擦肩而过再也不能相见,假如您是其中的一员找一找哪一位是您?</p><p class="ql-block">开学初学校领导为了我们这届师范生安心从事未来的职业,请了倪谷音和于漪老师作报告。说句老实话我们这届很多同学人虽然进了学校,但心不在学校。心里不甘心,所以有各种各样想法,我当时也无奈踏进学校也说不上高兴不过跳出农门罢了。毕业后还是到农村小学去教书而且那时教师工资不高,待遇不好,社会上看不起教师职业。</p><p class="ql-block">四月初学校组织每个班一个星期校内劳动有绿化养护.有食堂帮厨.有校办工厂油漆家具。我报名校办工厂与校办工厂老师学油漆,后来自己生活中家里油漆事都是自己搞的。</p> <p class="ql-block">美好年代,美好岁月与你和你们一起渡过,这是四十四年后与吴金龙同学在奉贤相聚时合影,四十二前我们在同一个班同一个寝舍他象兄长一样关心我们。我记得寝舍里安排值日就是我们俩人,他总是嘱咐我先给寝舍里热水瓶打好开水,再去吃午饭。食堂人多打饭排队,𣎴如先打开水再吃饭这样又省时间。</p><p class="ql-block">其实老吴同学是第二学期转入六班的,由于我们这一届师范生是文革后第一批师范生文化层次落差很大,所以学校根据各位同学的文化层次分成理科班,文科班和普师班。我们六班是普师班,我记得有得同学知道自己分在普师班后与班主任赵老师要求进入理科或文科班。我对进什么班看得很淡,知道自己的水平顺其自然。</p><p class="ql-block">我最近翻了当时日记是这样写得“九月十二日新的学期开始了,我们重新组成了一个新的战斗集体,有老六班有五班同学,在这学期我相信大家一定能团结一股劲认真学好社会主义文化知识课”现在看来日记还是有时代的络印。</p><p class="ql-block">这学期学校对我们学生的学习抓得很严。我在日记是这样记的:“十月十一日这学期学习非常紧张,几乎天天有作业,一直要做到4点半左右,压得人们几乎透𣎴过气来。不过这样也好给人增加点压力,使人加紧学习。”当时我的学习成绩也不那么好,尤其是数学总是做错作业也很多,记得有一次我作业忘记交了,组长到我们座位上收作业我也感到不好意思。</p><p class="ql-block">这学期影响最深的是在期未考试全体同学考完语文课目后罢考,语文期末考时试卷有难度而且量多,量多了时间就紧了,班级里的气芬我感到很沉闷。我做完作文后自己草草地看了一遍写的作文考试时间到了。</p><p class="ql-block">实际罢考原因是当时报刊上公布了一批中专学校转为大专,我们师范中专没有升格,当时四师同学到六师联系联合起来罢课要求把我们学校也升格为大专,这样我们中专生就成了大专生了。理想是美好的,现实是很残酷的,这是𣎴可能的!</p><p class="ql-block">当时同学自发组织了一个学生会.我记得学生会通过广播要全体同学到礼堂集合,一位同学在台上讲了我们这届师范生年龄都二十出头了毕业以后工资低怎么的养家糊囗,所以强烈要求有关部门把学校升格为大专当时有相当一批老师也支持学生的诉求。在罢考日子我也感觉不到轻松,因为过了以后还是要考试的,有时空下来就复习复习。当时体育也要考试,我记得篮球定点投篮规定时间及格投五个球,我投了四个成绩不行,在罢考期间教授体育张老师通知投篮不合格的补考。我也去了张老师说你及格的是我得同桌李宝龙补考,我知道老师一定弄错的,就是补考成绩也很悬。所以也没纠正,宝龙同学篮球打得很好,也知道老师弄错就将错就错随手投了几下就过关了。在上学期间短板的是数学和体育,数学我基础差,体育我不喜欢运动尤其是力量型得我不行,如跳远,中长跑这些体育成绩都很悬,尤其是中长跑我也很怕,所以每次考试前早上与同宿舍的顾国忠同学一起跑步从校门开始跑到洋泾镇一个来回,这样三千米长跑考核才算及格。</p><p class="ql-block">数学我从第二学期开始适应了学校生活加上老师的教学有方成绩也上去。班主任在期未评语也表扬了,尤其是第三个学期数学老师专门有针对教授了小学倍数和分数应用题的解法,让我受益非浅特别是分数应用题,我在上小学时就不过关,这次老师从分数基本性质开始教使我受益很大。考试中我也信心满满,做得出奇地好。数学课代表盛兴弟同学高中时我们同学,上师范时我们同班同宿舍他很关心我的数学成绩,当这次考试考好后就对我说:“李刚你这次考试考得很好!”其实在学分数应用题这一段时问我很认真,好多同学都该玩得就玩。而我把老师布置的作业认真仔细做,而且还举一反三一题多解,老师留下一些难题我也下功夫一个一个地啃下来。读书与耕田一样没有付出,那来的收获!</p><p class="ql-block">在校期间学校老师对普通话抓得很紧,尤其是汉语拼音要求我们每个人都要过关,而且考试是随机抽签。我在学汉语拼音时也是下了功夫的,所以考试得了高分当时满分是十分我得9.7分。在考试中也遇到过这样小插曲,当我顺利地考完题目时,监考老师乐老师笑嘻嘻问我一个问题当q与U相拼时上面两点可以省略吗?我说可以省也可以不省略。老师说应该省略,老师也没有扣分。后来盛兴弟同学对我说:“李刚语文老师对你很好!给你打了高分!”我对他笑了笑。</p><p class="ql-block">时间虽过了四十四年了但学校的点点滴滴的事不时地涌上心头。</p> <p class="ql-block">其实我们的真正在学校学习只有三个学期,最后一个学期都回到各自的家乡实习。转身一走,学校再也不能相见,相见𣎴如怀念。我有时还梦到回学校从新学习,昔日同学和老师在一个课堂里。</p><p class="ql-block">实习期间我分到自己的临近公社,在一个村校实习。我与同班沈决明一起,这所学校是完小校长是一位高中生,教导主任是文革前我们六师的学长。她对我们学弟的到来很欢迎,当时学校老师专业学校出来的很少很少。由于学校条件有限我们来了以后缺一张办公桌,我与校长到就近村校去拿办公桌,在去的路上我们聊起家常,一说我们的家庭状况相同父亲都是小学老师,所以我们俩人都聊得很开心。</p><p class="ql-block">实习开始校长教六年级语文,陆教导教六年级数学我跟校长,决明跟陆教导。在实习过程中校长都很认真地传帮带,课后他总是与我一起研究教材,讲他对某篇课文所教的心得。有时还让我上课,指出在上课中的一些𣎴足之处。</p><p class="ql-block">我实习地方是我父亲年轻时工作的地方,有一次教研活动一位老师对我父亲以前同事带来小孩询问认识李老师吧?我听到他在叫我父亲的名字我对他笑了笑,我父亲以前同事笑着对他说:"你别问了。"指着我说他就是李老师的儿子。后来回家和父亲说起这件事,父亲就说你实习地方就是我工作过地方。能踏着父辈足迹前行我很自豪,能踏着父辈足迹前行我很幸福!</p><p class="ql-block">时间过得很快转眼半个学期过去了,天气转冷。由于我们离中心校很远,我们是住宿的吃饭是中学部与我们小学合在一起的。晚饭我们简单地对付一下,做饭阿姨早上起来生煤炉挺麻烦又加上晚上天冷她叫我把煤炉放在宿舍里。这天决明有事回家,我一个人住,封好炉子就睡了,谁知早上起来头疼得厉害。幸好房子不是密封,不然后果不可设想!</p><p class="ql-block">过了几天中心校领导来校找我谈话说四年级语文周老师去进修校脱产培训,要我代周老师课我只能无奈地答应。临近期终考试我接手心里也没有底,我接受任务后按周老师订好的复习提纲,认真地复习一丝𣎴敢马虎。在最后期末考试中成绩𣎴错,其中一位同学得了95分高分。令四年级语文老师不可思议地看看我。学期结束学校领导找我要我留下来,但我不想留下来,父亲也是这个想法,他同教育局分管领导打了招呼就分到了自己的家乡。从此开始了漫长的教学生涯。</p> <p class="ql-block">蓦然回首四十四过去了,从风华正茂的年纪,到了花甲之年。但同学之间那真纯随着岁月的流逝越来越浓。</p><p class="ql-block">虽然我们这一辈过得平凡,角色普通,生活平淡,琐事连连,感受人生的喜怒哀乐。从容面对平凡,摆正心态,多一份宁静,少一份浮躁,是我们一辈人生写照。</p>

同学

老师

学校

我们

考试

学期

实习

语文

师范生

六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