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小·读书分享】岐山县城关小学师生开展“书香养正 雅润人生”读书活动四十四

恬静

开启读书之旅 <p class="ql-block">  理想的书籍是智慧的钥匙。要把书读好,就要读好多的书。我们就要在这茫茫的书海之中,寻找对提升自己、净化自己的好书。好读书、书读好、读好书,让我们在书的海洋里,汲取无穷无尽的知识!</p><p class="ql-block"><br></p> 本期推出的是五四班师生读书剪影 学生读书分享 我是分享者 <p class="ql-block">  《甲骨文学校》读后感 贾祎恒</p><p class="ql-block"> 最近,我读了一本名叫《甲骨文学校》的书。这本书向我们讲述了悠悠、田田与小布丁穿越回了商朝,在殷城与一位名叫弃儿的小朋友一起探险的故事。</p><p class="ql-block"> 这本书中,我最敬佩的就是悠悠了,他有勇有谋。有一次,成立的一部分小孩要被献祭,小布丁也在其中。为了不让这些小孩被伤害,悠悠想出了一个大胆的计划:在举行祭祀仪式时,让田田假扮成为柏灵的样子,把举行仪式的人吓住,救下了这些孩子。在实施计划时,悠悠虽有一丝害怕与犹豫,但为了小布丁和这群无辜的孩子,他还是挺身而出,确保了计划的成功。</p><p class="ql-block"> 我不禁想:我像悠悠吗?悠悠是个小英雄,在危险情况下,悠悠总是能够沉着冷静下来,想出好办法来帮助小布丁和田田脱离危险。而我,在紧急情况下总会惊慌失措,乱了阵脚,根本不知道自己应该做什么。同时,他的内心是无私的,总是先关心田田和小布丁。而我却总是以自己为中心,不太考虑别人的感受。悠悠是我的好榜样,我需要好好的向他学习。</p><p class="ql-block"> 这就是《甲骨文学校》,一本含有深刻意义的书。</p> 我是分享者 <p class="ql-block"> 《三国演义》读后感 曹怡萌</p><p class="ql-block"> “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是非成败转头空。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白发渔樵江涛上,惯看秋月春风。”翻开《三国演义》,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这首词,尤其是“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这句,是我对整体《三国演义》的印象。</p><p class="ql-block"> 《三国演义》的作者是罗贯中,他用豪放又细致的笔法,详细叙述了三国时期魏、蜀、吴这几个国家之间发生的战争,塑造了许多有血有肉的英雄人物。其中就有忠勇双全的关羽,忠厚老实、胸怀大志、礼贤下士的刘备。生性多疑、老奸巨滑的曹操。心胸狭小、智武双全的周瑜,还有运筹帷幄、神机妙算的诸葛孔明先生。这本《三国演义》是一百多年的历史风云,它代表着古代历史小说的最高成就。</p><p class="ql-block"> 《三国演义》中让我感触最深的是诸葛亮导演“空城计”这一段。那是《三国演义》第九十 五回“如魏兵到时,不可擅动,吾自有计。孔明乃披鹤氅,戴纶巾,手摇羽扇,引二小童携明乃披鹤氅,戴纶巾,手摇羽扇,琴一张,于城上敌楼前,凭栏而坐,焚香操琴,高声昂曲。”诸葛亮设计的每一场战局,结局都是胜,打的曹军落花流水,有人说他凭的是脑子和智慧,有人说他靠的是勇气,可是我觉得诸葛亮老先生能够赢得了奸诈多疑的曹操,是因为他智勇双全。如果他没有智慧,那么多场著名的战例:赤壁之战、草船借箭、空城计,是从何而来?如果他没有勇气,为何能够独自一人坐在城楼上弹琴吟曲,在曹军随时随地会来的危险境况下,波澜不惊?</p><p class="ql-block"> 一个人,不仅要有头脑,有计谋,还要有面对困境处变不惊的勇气,才是真正的真英雄,而诸葛亮先生,就是这样的真英雄。</p><p class="ql-block"> 读《三国演义》教会了我很多,做人要像刘备那样胸怀大志,像诸葛亮先生那样智勇双全,《三国演义》让我受益匪浅。</p> 我是分享者 <p class="ql-block"> 读书分享者: 张依娜</p><p class="ql-block"> 最近,我读了《谁动了我的奶酪》这本书,让我受益匪浅。</p><p class="ql-block"> 这个故事非常感人,讲述了嗅嗅、匆匆、哼哼、唧唧在迷宫中寻找奶酪,奶酪不停地消失,让他们失去了生存的源泉,他们做出了不同的反应:嗅嗅和匆匆,立即采取了行动;唧唧刚开始不适应,后来经过思考,也开始寻找奶酪;而哼哼,始终不接受这种变化。故事的结局,除了哼哼外的其他三位,都在奶酪N站找到了奶酪,而哼哼永远的停留在那里…</p><p class="ql-block"> 在今后的学习中,“奶酪”就像我们的目标,我们也要不断的学习新的知识,巩固旧的知识,才能品味到新的“奶酪"。这样才能将成绩提高上。</p> 我是分享者 <p class="ql-block"> 读《朝花夕拾》有感 付国敏 </p><p class="ql-block"> 大家好,今天我给大家推荐的图书是《朝花夕拾》。 </p><p class="ql-block"> 在《朝花夕拾》中,鲁迅大量使用了对比和讽刺的手法。如在《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中,鲁迅首先使用了许多鲜亮的文字记叙在百草园无忧无虑的生活,接着再写道“我”不得不告别百草园去三味书屋上学。前边写的百草园很好地反衬了后来在三味书屋读书的乏味生活,体现了鲁迅对旧社会私塾的不满。 </p><p class="ql-block"> 在《藤野先生》中,鲁迅日本的医学导师藤野先生是一位穿着不拘小节的人,“这藤野先生,据说是穿衣服太模糊了,有时竟会忘记带领结;冬天是一件旧外套,寒颤颤的……”。</p> 我是分享者 <p class="ql-block">  《中国古代寓言》读后感 李皓轩</p><p class="ql-block"> 《中国古代预言》里的每个故事虽然都只是人们编造出来的,但让人觉得无比真实;虽然看似普通、简短,但其中所蕴含的道理却是发人深省的。 </p><p class="ql-block"> 《空中楼阁》让我明白了没有基础的理想只是空想,《蚕和蜘蛛》让我看到了无视者的伟大,《螳螂捕蛇》让我见识了螳螂的小小身体里蕴藏着无限智慧与能量…… </p><p class="ql-block"> 不仅如此,读完这本书,我还增长了不少知识。就拿耳熟能详的故事《杞人忧天》来说吧。以前只是知道这个故事的内容和它所蕴含的哲理。从这本书里,我知道了这则寓言的作者竟然是战国时期著名的道家代表人物列御寇(列子)。而且,以前我读到别人劝慰杞人的话时,并不是很在意,甚至还对故事中所说的“天本气体积聚而成”的说法嘲笑了一番。但是现在我才知道,在那个时代,这一唯物理论竟然如此先进、如此难能可贵。 </p><p class="ql-block"> 这本《中国古代寓言》不仅教会了我一些做人的道理,还充分体现了中国古代文化的魅力,传递了古人的智慧,令我受益匪浅。</p><p class="ql-block"> 读完这本书,我为我国历史文化的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更加感到自豪!</p> 我是分享者 <p class="ql-block"> 读书分享者: 王晨熙</p><p class="ql-block"> 我读了《汤姆叔叔的小屋》,这本书讲述了一位美国黑人奴隶,在惨无人道的奴隶制的压迫下艰难生活,最终死去的故事。</p><p class="ql-block"> 读完它后,我不仅为汤姆悲惨的命运而感到伤心,同时也感到愤怒,为什么白人就能过着不愁吃穿、雍容华贵的生活?而黑人就要颠沛流离,过着今天卖给张三,明天卖给李四的悲惨生活?在这黑暗的社会里,汤姆虽然保持着真、善、美的心灵。可这种善心,并没有挽回什么。最终,汤姆还是悲惨的死去了。我在心里不禁发出强烈的呼吁:这个世界要公平!黑人和白人不该有区别!要反对种族歧视、争取自由民主!我读完《汤姆叔叔的小屋》这本书,我明白了文明的资本主义背后,是对黑奴无情地、敲骨吸髓的剥削;美国今天的繁荣,是和黑奴制的罪恶紧紧地联系在一起的。但至今,仍还有一些美国人歧视黑人。</p><p class="ql-block"> 我多么希望世界上每个国家都能保护弱小,让人们没有饥饿寒冷,没有欺凌压迫;我多么希望世界上每个角落都能人人平等,没有等级观念啊!但愿这样的罪恶和歧视在这美丽的地球上永远消失!</p> 我是分享者 <p class="ql-block"> 读书分享者: 吕诗鑫</p><p class="ql-block"> 《草原上的小木屋》这本书主要讲了劳拉一家人离开威斯康星州大森林,驾着小篷车经历了危险的旅程到达堪萨斯州大草原,在草原 上过了一段快乐的日子。在草原上,爸爸查尔斯运用自己的智慧和 家人的帮助,建好了一座舒适而温馨的小木屋。在大草原上,爸爸打猎、妈妈做饭,劳拉和玛丽则在一起开开心心地玩耍。</p><p class="ql-block"> 《草原上的小木屋》这本书,像抒情诗一样优美,描述的故事优 美感人,虽然略有些忧伤,但这种忧伤犹如森林里的露珠发出的叹 息声,美不胜收。</p><p class="ql-block"> 读了这本书,我觉得:小木屋是爱的巢居。在艰辛的拓荒路上,它承载了家的希望,父母手足间的亲情,卡罗琳和查尔斯之间的夫妻之情,以及坚毅的拓荒精神。我们总是可以从小木屋里找回简朴、勇敢、坚韧和爱。</p> 我们一起来读书 师生共读时刻 我们爱读书 结束语 <p class="ql-block">  腹有诗书气自华,最是书香能致远!读书是在和最崇高的人“对话”,读书是一种心灵的旅行。阅读一本好书,能启迪我们的智慧,拓宽我们的视野;阅读一本好书,能丰富我们的阅历,净化我们的心灵。让我们亲近书本,与经典为友,与博览同行,汲取知识的灵气;让我们遨游书海,享受读书的快乐,享受生活的乐趣!</p>

分享者

读书

本书

三国演义

奶酪

悠悠

布丁

小木屋

故事

百草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