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夕阳伴牧归》——书法家曾凡欣先生作品赏析

肥饼蚁

<p class="ql-block">(曾凡欣作品)</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我经常欣赏到曾凡欣先生的作品,不仅是全幅和款式,甚至凝注在一个字上一、两分钟,那一笔、这一划……我沉浸在古典的美学之中,至心的愉悦让我对曾先生钦佩不已。曾凡欣先生的作品不夸张造次,不哗众取宠,不追奇生异。其笔笔出处晰明,全幅精妙用心,完全是胸中有竹方落笔,风格俊逸高雅,刚柔清妙。虽效前尊古,又不失个人品味。刚打眼觉得有晋唐王褚,细过目又似见宋元米赵,但曾先生就是曾先生,不夸张地说,我可以于百幅名人字画里,一眼辨出他的作品。他是位功力深厚又内敛的高手。</span></p><p class="ql-block"> 曾凡欣先生的这件扇面作品“牧歸”(落款“暮日夕阳伴牧归”),不太有那种放野江湖,尽目青山的宏放感觉,而是细细流淌出皈依田园、小富有安的豁达和闲逸。中规里笔断意连,恰似惬意的老者;收敛中伺机张扬,更像风发的少年。两字说少也多,满满的随心随意,笔到痕落,入木三分。笑意写在脸上,将寂落和惆怅遗忘……此时的情绪和向往,尽情映射在纸上。</p><p class="ql-block"> 我揣摩,书法家的各色佳作,可能诞生于他的冥冥思考间,可能成就于千绪亢奋里,可能偶得于觥筹酒熏中,甚至灵动一闪,即便是应酬之作也不乏尚品。 不知曾先生的这幅“牧歸”有何趣由?</p><p class="ql-block"> 但凡走心,便无有不雅,无有不鸣。心在何处,决定了书法家的高度,书法家容许废品,因为他们不是神,但书法家不容许没有自知之明。</p><p class="ql-block"> 曾凡欣先生和我同辈同龄,皆来自东北部队大院。我日常欣赏过他的大量作品,受益匪浅。他热衷公益,在大院群里积极活跃,所奉作品引领了发小们的审美情趣,优化了我们的文化养分,是雅儒脱凡的润剂。非常感谢书法家曾凡欣先生,祝您万事顺遂。</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