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堪城中美联合会春节联欢晚会 — 一个摄影爱好者的回忆

好摄攻城狮

<p class="ql-block">听说2023年的春晚将回到舞台上了,还听说导演团队有了新人加入,肯定一如既往的精彩。</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刚搬到堪萨斯的时候,除了一个屋檐下的,不认识其他人。闲下来的时候一个人拎着相机到处闲逛。没听说也没去看那一年的春晚。第二年2018年,太太去奶茶店喝完奶茶回来,说有人问我能不能帮着拍拍春晚表演。我知道自己又被卖了还得帮人数钱。那一年我拍了一堆,但照片里的人我没有认识的。除了多才多艺做得一手好奶茶的敬泽见过一面,然后就是第一次见面的春晚导演春燕。我这个貌不出众语不惊人的凡夫俗子,更何况还有一群其他摄影爱好者扛着长枪短炮,估计导演也不可能有太多当时的记忆。那时路上要是碰到了,大概率我就是个路人甲乙丙丁。其实多年后也没啥进步。前几天陪领导公园散步,迎面走来两位舞台上活跃的美女。我打了个招呼,要不是有领导在旁边,被认为是打劫的也不奇怪。回家后被领导嘲笑了,看上去你圈粉的能力不像你吹的那样。</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春晚那天我扛着我那两台老旧的相机,很努力地拍了几千张。整理出几百张交了作业。好在没人知道我是谁,所以不满意的人也没地方抱怨什么。拍照之前我翻看了网上前两年的照片,除了表演,没有看到什么其他有趣的。所以那次我就流窜到后台拍了一箩筐幕后,大家倒是都皆大欢喜。那年还有国内来的专业团队共同表演,给观众带来了额外的视觉享受。</p> <p class="ql-block">转眼到了2019年。我不再是个假行僧那样,只想让人看到我,却不知道我是谁。依然从南走到北,从白走到黑,以影会友,多少认识了几个人,一只手能数的过来。硬件有了更新,多了点底气。春晚那天哗啦啦几千张很有成就感。选出几百张交给大家。那年的演出依然精彩。说个小插曲。那天为支持本地青少年募捐去Chipotle吃饭,排队的时候认出前面一家就是台上跳舞的,当然她们不认得我,我也不认得她们,但我知道她们的照片在我手机上。这个感觉很是有趣。当然后来知道那是Ella一家,也知道了Ella和Alex是一家人。</p> <p class="ql-block">2020年,多少有些波折。国内疫情刚刚开始冒头,本地尚未出现确诊病例。每个人都在观望。最终春晚如期举行,再一次带给本地华人社区一场欢乐的盛宴。之后疫情严重的那段时间,很是怀念自由自在想唱就唱想跳就跳的日子。</p> <p class="ql-block">2021和2022年,春晚由舞台来到网上。起初我并不知道要在网上办春晚,还以为会停办。后来导演询问我一些事情,才知道幕后很多人做了大量的工作和准备。我将自己平时不务正业知道的一知半解拿出来,帮着其他人一起有惊无险地完成了晚会的直播,和国内的家人朋友一同度过了疫情间的新春佳节。</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前两年拍摄视频的时候一些现场照片。</p> <p class="ql-block">不知道有多少人和我一样,央视的春晚已经很多年没有看了。但本地的春晚还是很有趣,毕竟是自己的。堪城人才济济,总能给大家带来精彩的节目。和我拍照的习惯差不多,远方的诗固然很迷人,但家门口的美才是生活。堪城的春晚,就是本地华人的普通而又精彩的生活。堪城的春晚,就是有人刚刚在台上当皇帝,下台又抓起相机当摄影师。有人刚刚在台上蹦蹦跳跳,下来就给演员端饭倒茶。导演刚刚在指挥协调各个团队,一会儿又在台上当配角。堪城的春晚,没有演员和观众,没有台上台下,而是一次朋友家人的聚会。这里没有路人甲乙丙丁。</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