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启蒙老师

深海

随着时光的流逝,很多事和人在我的记忆中已消失或淡忘了,就连少年时的同学,也记不起几个人的名字。但我的启蒙老师陈贵孜孜不倦的身影,始终没有抹去。对于他,更多的是感激和怀念。<br>  交东村离东兴县城30多公里,距江平镇也有10公里的崎岖小路。村里不通公路也不通电,在此之前一直没有学校,孩子们要到邻近的班埃村小学去读书。来回走好几公里的泥路,对一个六、七岁的小孩来说,其艰苦程度可想而知。多数儿童因此而失学。1964年,村里办了小学,我才有机会上学。最初学校只有两位教师,陈老师教语文,另一个是本村只受过小学教育的村民教算术。上学前我一个汉字都不认识,陈贵成了我此生中第一位启蒙老师。 陈贵老师从师范学校刚毕业就被分配到这所偏僻的农村学校。那时陈老师风华正茂,笔直的中等身材,年轻而帅气。按照村里人的说法,是“靓仔”一个。他那一口的东兴白话,听起来与本村人的语音没有区别,让我们倍感亲切。<br> 村小办起来后,不少八、九岁甚至十岁的小孩才有机会上学。我们没有经过幼儿教育阶段,在读小学一年级时陈老师就从打招呼开始教。例如见到老师要问好,称呼同学不能叫小名,同学之间要友爱等等。我在班里年龄最小,一般同学比我大两三岁。一些女孩子上到四五年级就退学回家干活,参加生产队劳动挣工分了。<br> 学校建在山岭上,是村民用当地的石头砌成的。最初只有一排6间教室,教室后面那间约15平方米的房间和小厨房,是陈老师住的地方。教室前有一个很小的泥土篮球场,篮球架由两根木头插在地上,钉上一块四方木板,中间安装一个铁筐筐。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脚泥,学生们照样玩得不亦乐孚。学校虽然有点偏僻,但周围生长着很多松树,还有星星点点的野花野草。大门前是一条小山沟,站在学校门口,可以看到波澜壮阔的北部湾海。上学放学走在泥巴路上,松涛阵阵,鸟语花香。百鸟和呜,空气清爽,令人心旷神怡。<br> 陈老师工作非常认真、讲起课来铿锵有力,抑扬顿挫,惟妙惟肖。我还清楚记得,他上语文第一课是山、水、日、月。老师根据字的象形,教我们认识,我们很快就会记下来。他一笔一画教我们写,在作业本上每个字连续写一排。当学生写错一个字,他要求重写20遍,避免以后不会再错。学生大多数不会正确拿笔,他先是反复示范,然后一个个给予纠正。<br>  陈老师教汉语拼音虽然不标准,夹有浓重的白话味,但我们听起来很亲切,因为我们同是白话口音。北方人有一句话叫“天不怕地不怕,就怕广东人讲普遍话”(东兴原属广东省辖)。他教我们念“bpmfjqxn”,我们很高兴大声跟他读。当念到声母时,我们基本上分不清,似乎比读英语还难。我工作后走南闯北几十年,现在还念不准,主要是受东兴白话方言影响。 <p class="ql-block">  我的作文全班最好,得益于陈老师的教导。记得读四年级时,有一次参观水力发电厂。回来后老师要求每人写一篇作文,陈老师发现我将发电量写成“度”,便在我作文的“度”字上打了个大红叉,并在旁边加注:发电量应该用千瓦时表达。因为那时四年级并没有学到物理,村里又不通电,我也就没有电量的概念。听电厂师傅介绍说用了多少度电,所以我认为用“度”表达没有错,就和老师争论起来。陈老师耐心启发我,帮助我纠正错误。还把我的作文贴在教室黑板旁边作为优秀作文展示,这让我的自尊心得到极大满足,同时也提高了我写好作文的自信心。陈老师让我多看课外书,勤动笔,最好是天天写日记。我记住了老师的话,坚持每天写日记,一有空就看书。老师看了我的日记后写上鼓励的评语。就这样,日复一日,我的作文水平有了明显的提高。</p><p class="ql-block"> 在村小任教,生活条件极其艰苦。但为了学生,陈老师默默付出,从无厌言。他一个人在我们村里教书,与家人两地分居。由于交通不便,平时很少回家。他一个人住在学校非常简陋的石头房里,自己生火做饭。村里没有菜市,要等到星期天才能步行去镇上买点米及油盐酱醋,来回20公里路程。陈老师每天早上要到山脚下村民家的水井去挑水洗脸做饭。课余时间,他常到附近村子里,帮助村民干些农活,和村民们拉拉家常。他与村民关系很好,村民会送一些蔬菜、“芋蒙炆鱼仔”或咸萝卜干给他,有时也送点捕捉到的鱼虾蟹螺等海鲜。村民尊敬他,感激他。为了村里的学生他倾注了全身心的炽爱。</p><p class="ql-block"> 当时村小没有条件开音乐课,但陈老师还是教了我们一首歌,至今我仍然可以完整地唱出来:“小花猫,咪咪叫,会上树,会跳高,天天跟我在一起,我爱我的小花猫。小花猫,咪咪叫,捉老鼠,真勤劳,天天跟我在一起,我爱我的小花猫。”(与现在听到的歌词好像有点差别)上习字课时,部分学生因生活困难买不起毛笔,陈老师便将自己的毛笔送给学生练习。有时不够用,他就去厨房拿来菜刀,找一些竹片,将竹片修成像筷子的形状,再用刀背打烂一端,沾上墨水,把看过的旧报纸裁成几块,就可以练字了。可见,他为了我们的成长,费尽心血。</p> 陈老师给予我们不仅仅是教了知识,而是给我们这一棵棵小苗浇灌了雨露,燃起我们的求知欲。是他让我从一个不懂事的孩子,成为一名学习优秀、品德优良的学生。读小学五年,我一直是班长和三好学生。<br> 小学五年的时光早已过去,我读初中后,陈老师因要照顾家庭,调回他家乡任教,从此我再也见不到他了。五十多年后的今天,每当想起陈老师陪伴我们那段幸福快乐的日子,都会感慨万千。是他教会了我认识第一个汉字,教我如何做人。他那金子般语言,深深烙在我的脑海里,似乎至今还在激励着我。他是我内心非常尊敬和怀念的好老师,他的音容笑貌依然时时在我的记忆里。<div>  注:图片来自网络</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