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 中 永 远 的“红 旗”/ 季宝立

石城书翁

<p class="ql-block"><b> 心 中 永 远 的“红 旗”</b></p><p class="ql-block"> 季 宝 立</p> <p class="ql-block">  往事并非如烟,“红旗”记忆犹新。</p><p class="ql-block"> 50年前的今天——1972年12月16日下午,刚刚换上草绿色军装的一批江苏海安籍新兵,集合于胡集公社所在地,随着一声令下,迅捷打起背包,跃上两辆军用卡车,向着目的地开进。约摸一个小时后于黄昏时分,到达位于泰州市东北方向的军垦红旗农场西圩。</p> <p class="ql-block">  45名来自苏中革命老区的热血男儿,满怀对“绿色方阵”的向往和美好未来的憧憬,来到南京军区装甲兵(后来有人戏称“庄稼兵”) 所属的第74师222团3营火热的军营。17岁高中毕业后已工作近两年的我便是其中的一员。</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  一望无际的红旗农场分为东圩和西圩,陆军第74师步兵221团驻东圩,我们222团3营和师、团部分直属队驻西圩</span></p> <p class="ql-block">  初入军营,一切都是那么新鲜。头发一式短平,吃饭排队唱歌;发言要报告,走路喊口号;被褥整齐划一,行进步履一致。不管天寒地冻,每天清晨军号准时响起,紧接着就是集合排队,奔向训练场……日复一日,紧张的近三个月新兵集训后,我被分配到营部通信班,24小时值守总机、接转电话。</p><p class="ql-block"> 或许是档案里记载着入伍前系公社卫生院职员(实际上一直被公社抽调打杂)的原因,一个月后我被派送到位于吴江松陵镇的团卫生队培训半年,接着学习化验技术并到苏州100医院实习,一年后再次回到红旗农场西圩。在这片热土上我与三营的领导和战友们一起,把汗水洒在了希望的田野,把青春献给了“绿色的熔炉”,直至一年后三营移防归建太湖之滨的吴江农场。</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  “一颗红星头上戴,革命红旗挂两边”——作者穿上绿军装后的第一张照片 ( 1973年2月摄于红旗农场西圩 )</span></p> <p class="ql-block">  悠悠五十载,弹指一挥间。如今,风雨兼程的岁月已无情地在我曾经稚嫩的额头上刻下深深的印痕。人老了,宁静了,久远的过去便一段段再现 : 红旗农场的那些人,那些事,那段充满活力的别样芳华,如同电影胶片一样,一幕一幕地展现在我的眼前。</p> <p class="ql-block">  忘不了,在小河北侧的操场上留下了我们行进操枪、摸爬滚打的英姿。 </p><p class="ql-block"> 跨入营门的第一项训练是共同科目。不论刮大风下小雨,每天清晨天没亮号声响起,我们一骨碌从稻草地铺上跃起,直奔小河北边硕大的水泥场。先是从立正、稍息、齐步、正步学起,再到队列集合、队形变换、匍匐前进、操枪射击……一天天练下来,腰酸腿疼,疲惫不堪,但走着走着,我们这些来自不同地域、不同岗位、不同文化程度的“散兵游卒”渐渐走出了模样,走出了姿态,摸到了门道,形成了习惯。激情、汗水、意志,让我们多了飒爽英姿,多了直爽干练,多了雷厉风行。几个月过后,体格健壮了,行为规范了,虎气盖过了娇气,血性取代了任性。</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 当年新兵集训恰逢隆冬,早晨无热水供应,我们就在这池塘边敲冰取水洗脸刷牙 ( 1998年11月 孙继摄影 )</span></p> <p class="ql-block">  忘不了,在那阡陌沟渠边留下了我们野营拉练的激昂歌声。 </p><p class="ql-block"> 那年隆冬天寒地冻,全营组织野营拉练,我们全副武装,被包、雨衣、水壶、粮袋、手榴弹、卫生药箱全带上。行军途中,营长曹汉林、教导员郑心坤走在最前列,我们紧随其后。绵延一公里的队伍口号嘹亮,步履铿锵。“注意,头顶有敌机,前方有敌情!”听到口令,我们立即疏散隐蔽,趴沟渠,钻涵洞,穿过“污染区”,跨过“地雷阵”……脚起泡了,手磨破了,鼻出血了,没人掉队,更没人倒下。“日落西山红霞飞,战士打靶把营归……”的歌声响彻云霄。一次次演练,提升了我们“走、打、吃、住、藏”和“战场救护”的本领。</p> <p class="ql-block">  忘不了,在那纵横的农田里留下了我们耕耘的汗水。</p><p class="ql-block"> 由27军80师于1961年7月接管、围垦的红旗农场,经过10多年的精耕、轮作,已成一片沃土。为不断增产增收,场部要求用河泥进一步提升土质。新兵集训快结束时,尹班长带着我们往农田里挑河泥,铁锹砸在表层微冻的河泥上咯咯响,挖不下去就拼命用脚踩,右肩挑肿了换左肩,虽是寒冬,内衣却能挤出汗水来。那年夏天,营管理员訾兆朋让我带着营部战士帮助连队抢收抢种。天不亮到秧田拔秧苗,几只吸血大蚂蝗黏在双腿上浑然不知。挑秧走在泥泞的田埂上,滑倒了爬起来继续前行。人工插秧几天下来,手指脚丫都溃烂了……我觉得那是在执行任务,咬牙坚持,虽苦犹甜。</p> <p class="ql-block">  忘不了,这里留下了我为战友们防病治病的身影。</p><p class="ql-block"> 从苏州学习回到西圩三营的第一件事是创建化验室。条件简陋,桌凳搭台,从“三大常规”做起,一定程度上提升了诊断准确率。每天清晨,我提前半小时起床,用小铁捅从河中提水,把20多个蹲坑的公共厕所冲刷干净。平时战士来诊,热忱服务,耐心解答,还为几个慢性病人建立了病历档案。军医、医助到各连队巡诊,我背上药箱跟随其后,先看班排宿舍床上有没有病人,连队有没有安排病号饭,再查看伙房和厕所的卫生状况。镶嵌着“红十字”的墨绿色小药箱伴随着我不时地出现在训练场上、拉练途中、劳作的田野里……</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  作者于1974年3月在自己创建的西圩三营卫生所化验室留影纪念</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  1998年11月作者来到当年的三营卫生所的化验室兼宿舍 ( 摄影 : 孙继 )</span></p> <p class="ql-block">  忘不了,这里留下了组织栽培自已成长的足迹。</p><p class="ql-block"> 从外地学习回到红旗农场西圩不到半年时间,组织上就吸收我加入了中国共产党。白天入党介绍人、军医朱寿柏让我填写入党志愿书,晚上营直党支部大会就通过了我的入党申请。次日下午营党委副书记、营长曹汉林找我谈话,要我全面严格要求自己,处处起模范带头作用。第三天营党委会就批准了我的入党事宜,使我成为一名中共正式党员。营党委书记、政治教导员郑心坤勉励我谦虚谨慎、继续奋斗,始终做一个合格党员。是这里的阳光沐浴、雨露滋润,为我后来的前行奠定了基础。</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  1974年,在军医朱寿柏的指导下,作者在这块土地上种植、采摘菊花,晒干后为战友治病 ( 摄影: 孙继1998.11 )</span></p> <p class="ql-block">  忘不了,在这里我们凝聚了浓浓的战友情。</p><p class="ql-block"> 军旅人生就像一首歌,有时高亢激越,有时行云流水,有时跌宕起伏。 每当取得一点成绩,领导和同事就会褒奖鼓励我,每当遇到困难或挫折时,身边的战友就会及时地靠近我、帮助我。学习、工作、生活在这个群体里始终心情愉悦,激情满满。</p><p class="ql-block"> 在这里我还与“同吃一锅饭,同唱一首歌”的王保国(已故)、邱炳新、米国运、童樟木、周其生、叶庆安和生加平等同志结下了深深的战友情。有几个我为他们诊病治病过的老兵,退伍后一直保持着联系,有的还时常从家乡寄来土特产品。</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  222团3营海安籍战友于2020年10月11日重聚时留影,后排右三为作者</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 ( 聚会召集、照片提供者 : 陈志祥 )</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  红旗农场西圩三营标志性的建筑——水塔,是我们永远抹不去的记忆</span></p> <p class="ql-block">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离开红旗农场后,身着戎装的我辗转多地,无论是从小山村到大都市,从野战军到省军区,还是从基层部队到领率机关,始终怀念着那片曾是我军旅生涯第一站的热土……</p> <p class="ql-block">  树高定有根下沃土,泉清必有源头活水。忘不了啊,我心中永远的“红旗”!</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  从戎30载后作者再次来到红旗农场(东圩),往事历历,思绪翩翩 (摄影:吉祥)</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题图右下三营卫生所照片由崔世杰提供)</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 ★★★ ★★★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欢迎网友们也来聊聊您的军旅生涯。</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