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州石林和大草原

山石岩

<p class="ql-block">今年气候严重反常,自入夏以来,持续高温干旱,反正作为已年过半百的我打记事以来,还从来没见这门赖过,道县话赖死人已不再是一句玩笑话。尽管如此,在道州这片古老而神奇土地上,却是别有一番风采。</p> <p class="ql-block">干旱使一些山头特别是石岭上的树木成片干枯,有些已完全干死。远远望去,如红枫似火,加上一些自然的红黄树叶点缀,层林尽染,色彩斑斓,景色如画,仿佛到了九寨沟。</p> <p class="ql-block">河流均处于低枯水位,甚至一些小河小溪、水井水渠已完全干涸。山塘、水库蓄水量急剧减少,水位大幅降低,有些低到见了老底,以至于深藏不露从来没见过的庐山真面目现了原形。水落石出,怪石林立,形成特有的道州石林,若非旱情严重,是难得一见如此奇观的。</p> <p class="ql-block">塘尾水位退下后的大片草地,仿佛南方的呼仑贝尔。</p><p class="ql-block">冬日暖阳,蓝天白云,绿草如茵,空旷幽静,黄牛在草地上悠哉地吃草,或卧地休憇,好一幅温馨宁静的画面。不禁让人想起宋代杨万里《草原》中的一句诗:无边绿翠凭羊牧,一马飞歌醉碧宵。耳边仿佛响起那首经典老歌《最浪漫的事》那令人难以忘怀的优美旋律:背靠着背坐在地毯上……</p><p class="ql-block">此情此景,不禁让人浮想联翩。关于草原与爱情,我印象最深的是新派武侠小说开山鼻祖梁羽生的巅峰之作《云海玉弓缘》,男主“毒手疯丐”金世遗与美得令人心悸的女侠厉胜男的旷世绝恋,令人扼腕。梁老先生赋诗云:</p><p class="ql-block">沈醉江南烟景里,浑望了那塞北苍茫大草原,羡五陵公子自翩翩,可记得那样狂疯丐尚颠连?灵云缥缈海凝光,疑有疑无在哪边?且听得那吴市啸声再唱玉弓缘。</p> <p class="ql-block">这就是我美丽神奇的大道州。道州道州,水往上流。道州有一怪,青蛙叫麻拐,男娃叫奶崽,很热叫蛮赖,米酒当茅台,怪酒不怪菜!</p><p class="ql-block">我是道州麻拐,我在道州大草原等你,来偶遇一场关于草原的爱情!</p>